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G4G] 徐小平:奥巴马曾经是个转学生

最后,我想告诉自己一句话:美国政治家为了讨好不同的利益集团,需要说各种各样的话,做各种各样的事,这些可能会互相冲突,前后矛盾,更会有各种刺耳的噪音。在不喜欢听到不同声音的中国人看来,有时候会不太习惯——包括在北美生活过十多年的我老人家,现在也不太适应美国政治生活中的这种特色了——但在这个环球化时代,我们要逐步学会适应一点。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徐小平:邮箱里的灯光 by 徐小平 on 1/24/09

刚刚上台两天,奥巴马提名的财长盖特纳说:"总统认为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这个指控传来,我很不舒服。

 

我不懂经济,也不懂政治,但我懂教育。奥巴马从一个黑人移民的后代成长为美国总统,是他接受优秀教育的结果。人人都知道奥巴马本科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哈佛的法学博士,但有一个细节大家没有注意:奥巴马实际上是在大三才转入哥大的,他大学前两年,就读于加州洛杉矶的Accidental College,查该学院在US News的文理大学排行榜上排名37,新生录取率2007年为44.1%,属于普通不错的大学;而哥伦比亚大学2007年的新生录取率才10.6%,是常春藤精英大学。从普通大学转到常春藤大学,是奥巴马大学教育的重要里程碑。

 

和亿万人民一样,我也很喜欢奥巴马。所有人都从他身上找到了可以激励自己的东西,比如他转学的经历,就可以鼓舞千万高考没发挥好,未能进入"理想大学"的青年人。

 

不过,崇拜归崇拜,现实还是现实。他的财长指责中国这句话,马上让我看到奥巴马同志并非中国人民的大救星,他是美国人民的总司令。他的这个不"和谐"信息,让我看到了真实的美国政治。这有点像看见所爱的美女抠鼻子,你虽然你不会因此和她分手,但肯定还是感到巨大的不舒服。

 

现在想起来,奥巴马当初在俄亥俄州初选时,为了讨好这个老工业地区的选民,发出了"如果上台就要终止与加拿大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威胁,但他同时暗中只会加拿大大使,说此事只是说说而已,不要当真。结果此事被希拉里团队揭露出来,说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缺乏诚信,搞得他很狼狈。现在奥巴马上台,出国第一站就访问加拿大,可见作为政治家的他,该说什么也得说,该做什么还得做。

 

这又使我想到八年前,小布什刚刚上台,对中国姿态咄咄逼人,居然说出"要尽一切可能保卫台湾 The United States will do whatever it 'took' to defend Taiwan"的话来。这不是公开鼓励陈水扁搞独立嘛?我记得我那天正好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健身房里锻炼身体,看到CNN这个新闻时,就像被挨了一记耳光似的,心情顿时变得极为沉重,怎么也跑不动。

 

虽然小布什这句话,后来被人记住,只是因为里面的低级语法错误,但当时的我,确实郁闷了好久好久——中国啊,你还不够强大啊,你快快强大起来吧!

 

现在奥巴马上台,也让我听到了似曾相识的雷声隆隆。但我相信,奥巴马很快就会像他的八位前任那样,迅速学会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我更相信,在奥巴马八年任期之后——但愿他能够竞选连任——中美关系能够达到和小布什同比更高的水平。中美关系,关系到中国与美国的和平与繁荣,也就是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值得所有人呵护珍惜。

 

最后,我想告诉自己一句话:美国政治家为了讨好不同的利益集团,需要说各种各样的话,做各种各样的事,这些可能会互相冲突,前后矛盾,更会有各种刺耳的噪音。在不喜欢听到不同声音的中国人看来,有时候会不太习惯——包括在北美生活过十多年的我老人家,现在也不太适应美国政治生活中的这种特色了——但在这个环球化时代,我们要逐步学会适应一点。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