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G4G] 危机当头 重新反思马克思主义(一)

面对目前糟糕的情况,马克思在天之灵该怎么想?
  原文:http://www.time.com/time/specials/packages/article/0,28804,1873191_1873190_1873188,00.html
  By PETER GUMBEL
  申鹏/译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面对目前糟糕的情况,马克思在天之灵该怎么想?
  
  By PETER GUMBEL
  申鹏/译
  
  在德国,最近有一本书特别畅销,它已经雄踞最畅销书排行榜九个星期了,这本书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在德国特里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城市),该书更是获得了更大的共鸣,特别是在这个全球经济萧条的冬天。在特里尔市区,大量的《资本论》被堆在靠近市中心步行街的书店里。不过这本《资本论》可不是影响了半个世界政治经济的卡尔马克思(Karl Marx)版《资本论》。该书的作者叫做雷哈德•马克思,此人是德国特里尔市的一名天主教的主教,目前是慕尼黑的大教主。
  
  该书的作者雷哈德•马克思,厚着脸皮给他的书起了这个伟大的名字,该书主要探讨的内容是:目前全球经济的复苏,需要从基督教的原始教义中寻找答案,本书的前言,就是作者写给卡尔马克思的一封信,在信中作者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拒绝马克思提倡的革命道路。
  
  尽管作者是这样的抵制马克思,可当作者了解了当前的金融体系危机、以及人们普遍存在的不安全感的时候,这位主教也感到疑惑: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到底对不对?该主教写道:"卡尔马克思先生,资本主义在19世纪比你想象存在了更长的时间,直到现在还存在。但是正如你预言的那样,资本主义真的会因为它内部的矛盾而逐渐瓦解么?资本主义难道真的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段插曲么?它终将会被共产主义所取代么?"
  
  这位主教的想法并不独有。在世界范围内,从华盛顿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东部港口城市),各个政府的首要任务都是避免经济继续衰退与金融体系崩溃,各国中央银行都在疲于应付。虽然处理办法都不一样,但是所面临的形势却都是一样的严峻:世界上80岁以下的人居然都没有遇到过这么严重的全球信心危机与经济危机。市场经济失效了,曾经,很多的经济学家都声称市场经济能够造就一个更有效率的经济体,但是现在,这一切都失败了。如同从人类远古就传承下来的一个谜一样,整个世界需要重新寻找更合适的发展方式。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如果问专家这一切该怎么办,最真诚的答案应该是:我也不知道。"
  
  好吧,让我们从故纸堆里寻找答案吧!根据1930年代凯恩斯开出的药方,他提倡政府应该进行统一规划与投资,而总统奥巴马正在施行这一政策、英国首相布朗也在这么做、其他很多国家政府也在这么做。历史上很多伟大的学者也提出了解决方案,从亚当斯密( Adam Smith)到加尔布雷思(John Kenneth Galbraith)。但是,有一位经济学家已经徘徊在这团经济迷雾之外了,他令我们感到恐惧,但却让我们感到迷惑,他像这团迷雾之外的灯塔。他,就是卡尔马克思(Karl Marx),政治经济学之父。在他1883年去世后,其对资本主义极度批判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在世界范围内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时间长达一个世纪之久。
  
  事实上,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死亡以及社会主义胜利等乌托邦式的预言是极为错误的:20世纪里,施行马克思式政治体制的国家,无不呈现出一种红色恐怖,从而导致了数亿人的非正常死亡,从苏联到中国都是如此,甚至连非洲大部分地区也被席卷。
  
  苏联解体和柏林墙倒塌二十年了。如果重温马克思在欧洲走过的旅程,现在具有特别的意义。马克思生于德国特里尔市,在英国伦敦去世。如果忽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将要灭亡"的预言,你会发现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其他批判,在今天居然还惊人地存在着。1848年,他与恩格斯所写的《共产党宣言》,准确地预言了世界全球化所付出的代价和带来的益处。马克思所处的年代,正好是世界急速全球化的时代,马克思被强烈的贫富分化现象所触动,而这种现象在今天仍然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认为,劳动应该带来个人满足,对待工人也绝不能像对待物品一样,这在今天一样存在:全球对于劳动力外包依然在争论;发展中国家劳动条件差的问题依然广泛存在。他质疑中产阶级的剩余劳动价值被榨取了;他指出了除了高额工资之外,究竟是哪些剩余价值被窃取了。这一切都在现实中不断地上演。
  
  在马克思足迹所至的德国、法国、英国,他研究了如何让这三个国家的资本主义更稳定地运行、经济体系如何更稳定地发展。当然,这些研究目前依然在进行,美国也在反思这个问题。新总统奥巴马率领的新领导班子提出了一些新的解决办法。这也是本年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要议题。如今的德国、英国、法国同样显现出不同的景象,目前世界急需走出一条新路。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如果我们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们必须要质问:目前的经济体系到底对不对?"
  
  如今的世界,更多的混乱是马克思所没有想到的:信任危机、债券危机、全球经济失衡等。今天的资本主义,已经不像当年马克思所研究的资本主义了,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它已经变得很不一样。如今,它具备了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拥有了医疗体系和保障人身安全的法律。
  
  上文中提到的教主马克思给思想家马克思的信中写道:"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你提出的问题我们依然必须面对。20世纪末,西方的资本主义击败了东方的社会主义,但是,我们能放心地抛弃你和你的经济理论么?你的理论是否依然正确呢?我们很茫然。"
  


  卡尔马克思出生在德国特里尔市郊区Brückenstrasse的一栋白色三层小楼里,每年有40000万名游客到这里游览,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有些是独自过来,但更多的是组团游览,最近北京党校的一些学生组团来这里参观。越南是另外一个派"官方参观团"过来游览此地的国家。在柏林墙倒塌之前,这里曾经拒绝任何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游客,现在则开放了,这里的负责人Beatrix Bouvier也奉命将这里修葺一新。
  
  这间房子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马克思当年生活状态的细节,他的朋友、作品、遗物等。一楼展览了斯大林的照片、古拉格集中营的照片、捷克和匈牙利的起义记录、东欧剧变以及中国*******。该地负责人Bouvier说:"20世纪所有发生的这一切,都是在马克思的名义下进行的,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个逻辑,马克思就是这样充满了矛盾和争议。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全方位地展现这个人物。"
  
  当然,这样做也许对特里尔市很公平。二战后,特里尔逐渐变得繁荣起来,这跟马克思的理论毫无关系,这里经历了典型的资本主义式的发展历程。德国人称之为"社会市场经济(social market economy)",这里有35000家小公司,其中绝大多数公司雇员规模少于20人,但是,正是基于辛勤劳动的价值观与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这里变得越来越繁荣,失业率很低。当地的银行很了解居民,所以极少涉及那些大众不熟悉的金融衍生品,因此也逃过了最近几个月来发生的金融风暴。当地商会领袖Arne Rössel说:"虽然大家对经济危机的发展很恐慌,但是这里的公司依然在正常地运转着,流动性依然充足。
  
  当然,特里尔市并非对危机有免疫功能,当地几家提供汽车配件的企业,在本次金融风暴中受到了影响,其中包括一家雇员最多的汽车配件提供商,该公司订单减少了90%。但是,古老的德国资本主义体系仍然在散发着强劲的动力:到现在为止,这里仍然没有发生裁员现象,100家本地企业依然在生产着各种配件,德国的劳动法规定,临时停薪留职的工人,可以领到80%的薪水,公司支付员工一部分社会保险,政府支付另一半。
  
  (未完待续)...
  
  原文:http://www.time.com/time/specials/packages/article/0,28804,1873191_1873190_1873188,00.html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