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Re: [G4G] 日本中文导报 温州又一知名企业宣布倒闭破产

温州中小企倒闭现象仍在继续

发表时间: 2011-06-29 03:10   读者评论 1 条

摘要:尽管官方并不认可中小企业"倒闭潮"这一说法,但现实中温州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现象仍在继续。

继三旗集团、江南皮革、餐饮连锁港尚记和波特曼等老牌企业相继破产、老板弃厂出逃后,当地又一家知名企业浙江天石电子有限公司6月中旬也紧接着倒闭破产,上演了相似一幕。

与前期的企业破产个案相比较,天石电子在当地激起了更多的涟漪,这是因为天石电子的"暴毙"连累了几家为其提供担保的公司。据了解,与天石电子有债务关系的银行已与为天石提供担保的相关企业进行洽谈,并对抵押物向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

这一系列个案显示,在宏观紧缩大背景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但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归根结底仍是转型压力。一些专家如国务院发展研 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建议,政策方向应当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的转型。在宏观政策上可以考虑在适当加息以抑制通胀预期的同时,适当降低准备金率以改 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

温州又现小企业倒闭

6月19日,记者依据线索,找到这家位于温州乐清柳市镇新光工业区内的企业,工厂大门敞开着,厂区内一片狼藉,处处留下哄抢过后的痕迹。

"听说是炒股巨亏,欠了银行5000万元,欠了个人7000万元,老板叶建乐已经逃到了荷兰。"公司的一名职工告诉记者,天石电子是当地的明星企 业,但去年下半年来,公司的经营每况愈下。厂里绝大部分的职工工资不能按时发,一般都要拖欠两三个月的样子,严重时拖欠半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称, 他总共上了五个月的班,被拖欠工资三个月。

据记者了解,事发经过大体是这样的:6月10日,连续联系几天不见老板的一公司高管说,董事长跑了,已经出逃国外。等着发工资的员工坐不住了,在6月15日左右,自发开着各种运输工具,将天石电子厂搬空了。闻风而至的讨债者和附近居民也加入了搬抢的队伍。

一名附近的工厂主告诉记者,天石电子所在的地块和厂房加在一起也有上亿元资产,老板连这么多资产都不要了,肯定是欠了比这还多的债务。"现在企业太 不好办了,中小企业都是挣扎在死亡线上,再这样下去,乐清还会有大批中小企业前赴后继地面临死亡或老板出逃的窘境,今天倒的是天石电子,不知明天又会轮到 哪一家。"他说。

"这事对我们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曾为天石公司提供担保的一家企业的负责人透露,他和另外几家企业一年前已为天石担保 过数百万元贷款,当时由于天石还款及时,在续贷时他们继续为其担保,但直到今年6月9日,天石公司的贷款到期后未能按时还贷,银行找到担保人时,他才知道 天石的老板叶某跑了。

一位熟知内情的当地企业主称,由于某些原因,天石公司在生产环节上的一个重要手续一直未获批,导致银行对其部分信贷资金进行压缩,因此企业资金紧张,公司使用了其他一些非正规的融资手段,可能是造成该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原因之一。

三成企业陷入困境

"目前,大约25%至30%的企业陷入困境,有一部分停工或半停工,面临多方面压力。下半年中小企业可能陷入生存危机。"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 长周德文说,政府的口径是,倒闭企业都有特殊情况,要么到澳门赌博,要么借债,不是企业普遍缺钱?这种说法不怎么科学,企业倒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归根 结底是资金链的断裂,就是民间借贷造成的生存压力,成为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全国工商联统计数据,规模以下企业,90%没有和银行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 微小企业,95%没有和银行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

去年年初以来,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一系列措施,使得银行信贷额度全面紧张,银根紧缩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更显突出。记者在浙江采访的企业家的观点大多 也和周德文一致。绍兴佳宝控股集团总裁孙国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一是原材料价格波动,二是市场形势,下游纺织不好,三就是融资 难。"2008年是急性病,而现在整个行业是慢性病。2008年,银行有资金,政策有扶持,各种手段一用,企业就扛过来了。现在,企业面临的不是融资成 本,而是生存压力。"他说。

"现在,财务成本越来越高,银行正规渠道利息到了7个百分点,民间借贷的利息早就到了3、4分。而且,现在银行还讲究综合回报,贷款给你先不让你 用,你要先存在银行里面,再用这些存款作为保证金开承兑汇票,承兑汇票贴现后才能使用,这样算下来整体的银行融资成本达到了12%。一般制造业,能有 15%的毛利率,事实上就很不错了。"浙江东大水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美认为,政策这样紧下去,肯定会有很多小企业停掉。

但是,官方的数据与中小企业的说法有不少差距。据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温州市私营企业注销户数534家,同比减少14.56%;而温州市在册私营企业数量和注册资金分别同比增长15.11%和28.37%。

现在看来,融资难、贷款成本高以及民间借贷风险大,的确已成为困扰浙江中小民企发展的主要因素。温州市人民银行的监测显示,一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 利率单季上涨11.91%,比2010年第四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一份来自温州市经贸委的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当地企业普遍遭遇融资难和融资成本提高的 考验,规模以上企业中近一半感觉资金面吃紧,中小企业状况则更严峻。

倒逼中小企业转型

5月底,浙江省工商联推出一份关于浙江工业小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这份耗时2个月的调研报告结论是:如果经济政策持续收紧,省内支撑这一民营经 济大省半壁江山的工业小企业将陷入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又一轮发展困境。一些持积极观点的人士则认为,这将倒逼浙江中小企业加大转型力度。

"如果把考察的时间窗口回溯至2007-2008年中小企业在上一轮周期的调整困境,我们发现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基本约束也是来自于原材料、劳动力 成本、资金成本等因素,归根结底为转型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区别在于当前企业面临的GDP增速较低、外需较弱。回顾 2009―2010年的大规模货币与信贷刺激政策,可以说这一超常规时期的危机应对政策对冲了2008年不少行业的中小企业面临的转型压力,使当时看来正 常政策环境下难以生存的中小企业获得了暂时性的延续。

但是,转型并非能够一蹴而就的。一直以来,浙江工业的特色是"低、小、散、落"。产品低端,企业规模小,分布分散,抗风险能力差。难以回避的现实是,依赖外贸型经济和小商品经济的浙江,在产业转型方面一直鲜有明确的方向。

"企业转型需要一个过程,非常痛苦。外部危机依然存在,内部危机已经显现。"孙国君说,其实每个企业都想转型,但宏观政策一变生存都有问题,又怎么转型升级呢?

巴曙松认为,目前的政策方向应当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的转型。他建议,在宏观政策上可以考虑在适当加息以抑制通胀预期的同时,适当降低准备金率以改善 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税收,来减轻中小企业在转型中面临的压力,同时重点促进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升级;以金融、财税等多种 手段鼓励中小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促进优势的中小企业通过并购进行良性的扩张;降低管制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希望进入的服务业等的准入门槛,鼓 励中小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新的行业领域。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6月29日下午8:37 �道:
温州又一知名企业宣布倒闭破产
日期: 2011/06/29 19:45 阅读: 319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继三旗集团、江南皮革、餐饮连锁港尚记和波特曼等老牌企业相继破产、老板弃厂出逃后,当地又一家知名企业―――浙江天石电子有限公司6月中旬也宣布倒闭破产。

  天石电子的倒闭还连累了几家为其提供担保的公司。据报道,与天石电子有债务关系的银行已与为天石提供担保的相关企业进行洽谈,并对抵押物向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

  报道还引述一位熟知内情的当地企业主说法,由于某些原因,天石公司在生产环节上的一个重要手续一直未获批,导致银行对其部分信贷资金进行压缩,因此企业资金紧张,公司使用了其他一些非正规的融资手段,可能是造成该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原因之一。

  当地一位工厂主表示,天石电子所在的地块和厂房加在一起也有上亿元资产,老板连这么多资产都不要了,肯定是欠了比这还多的债务。他说,"现在企 业太不好办了,中小企业都是挣扎在死亡线上,再这样下去,乐清还会有大批中小企业前赴后继地面临死亡或老板出逃的窘境,今天倒的是天石电子,不知明天又会 轮到哪一家。"

  据理财周报报道,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周德文表示,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温州大约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的状态。

  周德文认为,今年温州中小企业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目前温州的企业主要面临五大生存压力:用工荒、加薪潮、人民币升值、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如果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政策方向在今年下半年依然没有改变,40%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底将处于半停工态。

  报道还引述了温州市经贸局对855家企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4.5%的企业表示用工紧缺,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尤其以鞋类、服装和眼 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情况最严重,80%以上的企业用工缺口达10%以上,约有25%的企业出现因缺工导致生产能力饱和而不敢接单 的现象,在眼镜、打火机、制笔等出口导向型企业,这一比例更达到三分之一。

  该调查还显示,2011年一季度,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大约30%,亏损面达到四分之一,利率保持增长的企业有三分之一。这些行业平均利润率约为3%,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温州市企业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认为当前资金吃紧的企业占到42.9%。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