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G4G] 一个大款比大师更值钱的年代

一个大款比大师更值钱的年代

作者:柏海冰 2011-6-28 09:09:29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10多年来,北大校友中诞生了79位亿万富豪。昨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仪式上说,北大校友中的亿万富豪数量,已经连续三年居内地高校首位。(6月27日《新京报》)

1998 年,北大百年校庆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被提出之后,关于如何创造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二十多年来,中国的大学如雨后春笋般的崛 起,获批办学经费无数,建过无比繁华的大学城,建过奢侈的大学校园。唯独没有培养出大师,没有办出一流的大学。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曾发 表过言论说:"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那什么为一流大学呢?奠定清华校格的教育思想家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 也。"

然而,这个时代大学培养出来的大款远比大师多。北大校长周其凤为学校培养出了大款而沾沾自喜 "北大校友中的亿万富豪数量,已经连续三年居内地高校首位。"这样的隐性炫富其背后透漏的是不是?学校设立有大款培训班,总裁培训班,MBA培训班,总之 上北大可以圆了大款梦。有了大款,学校可以买很多豪华名车,可以建立更多的教学楼,可以更换更好的校园设备,可以买几个发表了几篇学术论文的博士生导师, 可以・・・・・・那有了大师又怎么样呢,依然得为几斗米而弯腰,为房价而兴叹,又不能带来即时盈利的GDP。那是不是可以这样总结为这个年代是一个大款比 大师更值钱的年代。而造成这一切又归根于什么呢?因为我们穷,穷到我们麻木不仁。这个年代大学教授职称赋予含义是什么?是高收入。由于官僚控制职称导致越 来越多的大学老师虽然被撞得头破血流却依然顽强不息的朝着那个职称去奔波,因为那个职称的薪水至少是他现在的十倍乃至更多,其结果是职称被作为利益成本滥 用,假学士、假博导漫天飞舞,知识含量日益降低。

当老师和教授们都抱着"为钱工作"的心态去教书育 人,教学学风如何还能纯正,说出去估计鬼都不相信。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姚国华在其著作《文化立国-大学重建》中说到"上梁不正下梁歪,学校员工心思不在学 生需要、项目进展上,上下班开口就是钱、权、利,生活里更只有吃穿行住用玩。文化学术活动没时间搞,但餐馆、娱乐场所却高朋满座。最绕舌的人,最闲着没事 的人,最厚颜无耻的人,却往往是最得实惠的人。"大学,这个曾经国人心目中的圣地,如今却已经乌烟瘴气。当大学教授视剽窃造假为家常便饭,大学生视安逸享 乐为家常便饭,大学这个人才加工厂培养出来的人是个什么样?没有诚信感,没有责任感,因为他们都成为了传说中"无奸不商"。

当然,培养出优秀的企业家也不是说不好。可是在如此混乱之下的大学培养出的企业家能值得信赖吗?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或许是更好的叙述。要解决大款比大师多这个现象或许还得问领导才能解决。

作者:柏海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