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G4G] 铁道部官员兼任18个董事长 各界热议

铁道部官员兼任18个董事长 各界热议
【大纪元2011年06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近日,中共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 告》中透露,2010年,铁道部所属信息中心6名司局级干部在所属企业兼职,其中个别人一人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消息一出,引发各界关注。

“官就是商 有不能与外人道的腐败”

经济学家綦彦臣表示,铁道部是一个不伦不类的部门,既没有经济化,也没有政治化,搞成了政商两化。

他说,官员兼企业老总的现象很多,这个现象不是个别,而且也不是铁道部,国资委本身是行政机构,也向大型国企派老总。“中共搞这个,经济怪兽,没办法。”

在綦彦臣看来,这种方式与腐败相伴随。据他调查,铁道部工程发包、招投标等处处都存在官商勾结、黑箱作业的情况。官就是商这种情况,在铁道部工程发包中,更是有种种不能与外人道的腐败现象。

政治权力没有监督 法规成了摆设

杭州民主人士邹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很明显,这就是中国大陆政治垄断导致体制内官商不分的弊端。”

邹巍说,中国历史上传统也是官商要分开,现代政治也有一个概念“权力关在笼子里”,行政部门不应该从事个体商业活动,“但中国大陆目前官商不分,官商勾结的现象是愈演愈烈,我们看到的只是露出来的冰山一角。”

邹 巍认为,尽管也有法规要求政企分开,官员不能担任企业职务,但政治权力没有监督,根本起不到作用,使一些法规成了摆设,“从某种意义上,法规是给人看的, 因为中共的权力得不到制约,即使有规定,它不执行,你也没办法。中共自己制约自己,实际上起不了作用,使法规成了摆设。”

四川知名律师徐淑蓉告诉大纪元记者说,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不应该在企业担任董事长,这在法律方面是明文禁止的。“但在中国大陆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就会发生这种事,中国没有有效的监督体系。”

官员姓名、经济问题无披露

有 大陆匿名评论人士表示,审计报告中并未提及这些违规兼职官员的具体姓名和职务。如果审计署未掌握这些违规兼职官员的名字,说明审计工作还没做到位;如果明 明掌握了名字、职务等信息却不向公众披露,又说明审计署太“温柔监督”,而且这些违规兼职的人是否有经济问题也并没有披露,背后值得沉思。

据媒体报导,此前,原合肥市开发实验区财政局局长董黎明,身兼国资局局长、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及五家国字号企业负责人董事长等8职,最终涉嫌受贿1200余万元,去年“落马”。

腐败太多 民众不吃惊

广州市民蔡先生听到这个消息,并不感到吃惊,他说:“虽然在意料之外,但并不让人吃惊,中国的官员腐败太多了,不是这个就是那个,几乎每天都看到消息,哪一个地方的领导又出丑闻了,又腐败了,太多了,都不觉得惊奇了。”

广州市民肖女士听说这个消息,对于大纪元记者的询问,语气平静:“正常了,现在中国这种腐败现象多的是了。”也并没有表示任何吃惊。

网友热议

众多网友对此事也非常关心,纷纷发言。

网友雨林称:“悲哀,这就是我们的国家,还不明白为什么老百姓越来越穷吗?”

网友飞翔表示:“有权就有钱,现在进入一个剥削阶段。如果没有权力哪来的这个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

网友阳光说:“申报吉尼斯记录吧,最牛董事长!这用得着审计吗?已经是明目张胆!谁这么牛,还不知道吗?我想那些人心知肚明,还用得着审计,很多事情用不着程序,程序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张特殊的网——选择透过性!”

美东时间: 2011-06-29 12:20:38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6/30/n3301226.ht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