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Re: [G4G] blog 物价比美国高”的税负迷思和福利差距

中国高税收导致商品价格上涨

2011-06-30

中国媒体报道,很多到欧洲和美国旅游的中国人发现,在欧美国家,很多商品的价格要比在中国低很多。报道称,这是因为中国的高税收推高了商品的价格。


北京出版的《中国青年报》报道说,很多中国游客到欧洲或者美国旅行都会抢购很多商品,特别是奢侈品。

比如,中国国内一套3万元左右的阿玛尼西装,在欧洲只要500美元(折3千2百多元人民币);

国内标价4.6万元人民币的劳力士手表,在美国不到4000美元(折2.5万元人民币);

一台国内50万元左右的宝马Z4轿车标价21,000美元(折13万6千多元人民币)。

因此一些中国人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托人从海外买东西。

伦敦英国商会的经济学家吴克刚说,他也注意到这一现象比如:在英国,一台折合人民币24000元的尼康单反相机,在中国,价格则是4万元。

“这 个问题其实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部门的注意。因为中国现在在小型奢侈品的国际邮寄方面的业务很大,有人估计超过一个亿美金的邮寄价值。所以现在中国不是有一 个措施就是今年已经开始在海南岛搞免税港。在海南岛搞免税港以后,将来海南岛作为一个特殊的地区就可能形成中国自己的奢侈品的市场,它的价格就能够降下 来。”

美国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同样的产品,在中国的价格高于在欧美国家的价格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高关税。

“一个方面是税收,也就是对这些高档商品、奢侈性商品,中国海关方面增收了非常高的税收,一是关税,甚至可能还有消费税等等;第二个方面是由于这些经销商,它抓住了部分中国人喜欢买贵的,以及人们崇尚名牌,追求奢华商品这种心理。”

中国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以来,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几乎每年都是GDP增速的两倍。

胡星斗教授说,在中国现行的税制格局下,70%以上的税收来自于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商品流转环节。

“流通方面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国内的商品存在着这种物流不畅这样一些问题。中国的物流成本比发达国家要高一倍多,但实际上可能还远远不止,可能要高好几倍。”

胡星斗教授表示,无论是哪国制造的产品,只要流入中国市场,就将背负起处于流转环节的各种间接税,价格自然会高很多。

“在中国国内,物流的费用很高。中国表面上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但是事实上很有点像十九世纪的德国,一个国家内部是关卡林立,各个诸侯各行其是,所以商品在国内的周转成本非常大。而这些商品运输到美国通过海路运费可能很便宜。所以在美国的价格可能要比中国低。”

中国目前对奢侈品进口设置较高的关税。但胡星斗教授说,因此目前许多中国的高收入消费者都直接到海外购物。

另外,网络商务的发展也使中国国内的一般消费者可以利用网络交易低成本从海外购物,然后借旅游者归国免税进口额度、邮包进口关税减免等方式免交进口关税,这些都会使中国的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效力落空,导致中国国内流通产业损失部分收入。

他建议,中国政府可以在一些边关城市设立免税商店,以防止人们到海外抢购奢侈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6月30日下午4:13 �道:
http://zsbzsf.blog.163.com/blog/static/130139135201153082629558/?shehui

物价比美国高”的税负迷思和福利差距 

2011-06-30 08:26: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物价比美国高   |字号 订阅

近日,一条微博在互联网上疯 狂流传:中国,工资5000元,吃次肯德基30元,下馆子最少100元,买条Levis牛仔裤 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夏利;美国,工资5000美元,吃次肯德基4美元,下馆子40美元,买条Levis 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中国青年报》6月29日)

 

       这种现象抽象地说就是“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而这种现象在专家看来,已经到了离谱的地步,长期观察中美物价关系的时寒冰对此现象的解读是,国 内商品价格被推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藏在商品里由消费者买单的额外交易成本。在他看来,最大的交易成本就是税负。并且,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财政 统计年鉴(2007)》公布的2006年数据计算,中国商品中所含的税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高:是美国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欧盟15国的 2.33倍。

 
        如此以来,隐藏在“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背后高税负事实就横亘在我们的面前。关于我国税负,各方都有不同的说法,2007年5月,美国《福布 斯》杂志公布全球“税收痛苦指数”,中国的排名虽由2005年的第二位降到了第三位,但仍被列为世界上税负最高的国家之一。而在现实中,呼吁减税和降低个 税起征点的呼声也此起彼伏,再进一步,我们可以通过数据观察到,我国税收近年来增长迅猛,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加上社保基金收入 所占比重约4%以及税外的费用,真实税负已经达到31%至32%,仅略低于发达国家。由此,我们可以基本看到“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的社会大背 景。

 

         事实上,当下每个纳税人都能感受到税负的压力。目前,我国医疗、失业、养老等基本的社会保障都未覆盖全面,教育、住房等负担更是愈加严重。在这样一个高 税负的环境下,纳税人在背着沉重税负包袱的同时,却无法得到有力的社会保障,自然就会越来越感受到税负的压力。而“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只不过 是通过更为醒目的对比,表达了高税负的本质罢了。

 

          一个基本的常识是,税负是高还是低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收的税高不高;二是看返还公众多少。如果考虑到大量非税负担,我国实际宏观税负水平大大超过发达国 家,而我国的经济发展还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正是由于我国税收作为财政返还给公共服务和民生的比例过低,才让大多数公众感觉到了“痛苦指数”而非“国 民幸福”。 “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就是明证。

 
          关注“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的深层次命题是税负痛苦何时才能转变为国民幸福。不过,回答这一问题,需要直面谁在承受税负。税收理论告诉我们, 衡量一个国家纳税人的税负,不仅要看宏观税负,还要从微观上看到底谁在承担,这是衡量税收平等性的关键。“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告诉我们,民众 承担了税负,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福利回报。

 
      假如在较高的税负下,人们能够享受到较大福利,则这较高税负就可能是合理的。相反,假如税负并不很高,但人们所享受的福利却更低,则这个税负水平也不会 被认为是合理的。“国人挣得比美国少物价比美国高”颠覆了“让每一个纳税者都能享受到其纳税后的回报”的基本常识,这是问题的要害所在。

 

      “物价比美国高”背离纳税回报常识,惟有厘清税负迷思和福利差距,才能消解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