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G4G] 台湾应当多看看香港(王丹)

台湾应当多看看香港(王丹)

2011-06-29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6月29日的"自由时报"在头版的位置报道了关于中国统治14年​​以来,香港人满意程度的民调。这篇报道本身的内容我们暂且不讨论,我要说的是,难得有台湾的主流媒体开始认真关注起香港的发展状况了。


面对中国的崛起,台湾内部有各种各样的兴奋与忧虑,也有各种各样的讨论与关切。然而,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一点,就是台湾社会对于近在咫尺的香港的状 况,表现出的不了解和冷漠。今年1月,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去世,这在香港是一个极大的震动,有关新闻甚至登上"纽约时报"的版面,试问,台湾社会中,有 几个人知道司徒华是谁的?现在陆生来台,台湾社会普遍关注,各家媒体采访了很多陆生,可是,在台湾的大学中,其实有不少的香港交换生,又有多少台湾的媒体 去采访过他们,问问他们对"一国两制"对于中国崛起之于香港的影响的看法呢?

台湾社会表现出的对于香港的忽视与冷漠,在我看来简直是匪夷所思。因为在我看来,台湾所有的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与期待,都可以在香港最近20年来的发展中找到最佳的参照指标。

众 所周知,所谓的"一国两制",表面上看是为了解决香港问题而由邓小平提出的,但是实际上,中共的眼里,真正的标的物是台湾。"一国两制"的提出和实施,在 香港只是一个试验,真实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收复台湾进行预演,也许我们可以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非常失败,中共的统战政策的结果是适得其反, 但是这不能成为忽视香港发展的理由。

因为第一,过去20年来中共在香港所作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了对付台湾进行试验,因此,要了解一旦两岸 进入政治谈判甚至统一谈判的进程之后,中共会对台湾采取哪些具体的做法,香港经验就是现成的例子。台湾有什么理由不去重视对于香港发展的研究呢?第二, "一国两制"的政策虽然表面上看是失败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有成功的一面,那就是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逐渐使得香港越来越内地化,这包括了言论 自由上的自我管制,以及特区司法审判权力的逐渐限缩等等。而这一切是怎么进行的,只有香港人自己有最为深切的了解。台湾难道不应当积极地邀请香港各界代表 来台湾,把他们这20年来的感受详细介绍给台湾社会吗?第三,要了解大陆的发展,香港也是最好的窗口,不要说政治的一面,就是对经济面而言,今天的香港, 因为即将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的试验场,因此对于中国的资金走向和经济趋势,香港也成为关键的观察点,可以说,要了解大陆,没有比香港更好的出发点了。

20年来的香港,经历了陆客自由行的冲击,经历了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类似台湾的ECFA)的洗礼,而这一切,现在轮到台湾面对了。当台湾上上下下惴惴不安的时候,却完全忘记了身边就有一个最好的借鉴的例子 - 香港,这真是令人极为扼腕的短视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为您做的评论。

--
邮寄地址: Dan Wa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