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G4G] 且看中国五大利益集团谁主沉浮?

且看中国五大利益集团谁主沉浮?


所有跟贴 - 加跟贴 - 博讯论坛 主页

送交者: 网文评论 于 北京时间 06/30/2011 (攻击期间计数暂停) [累积370分 给网文评论发悄悄话]

主题:且看中国五大利益集团谁主沉浮?

[博讯论坛]

且看中国五大利益集团谁主沉浮?

2011/06/29


"大民工"的《当今中国社会的利益集团》一文提出中国现存五大利益集团,分别是:


1)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国际垄断资本)

2)民营企业利益集团(民族私人资本)

3)国有企业利益集团(国有资本)

4)工农大众利益集团(雇用和个体劳动者)

5)官僚权贵利益集团(应指政府贪腐官员)


."大民工"认为,前三者业已成形,处于强势地位。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取攻势。国有企业利益集团取守势。民营企业利益集团对国有企业利益集团取攻势,对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取守势。后二者尚在形成之中,未成气候。因而,"跨国公司取得最后胜利的可能性极大"。

笔 者认为官僚权贵利益集团也已形成,应指"政府贪腐官员"集团,而非整个"政府官员"。也即"官僚权贵利益集团"之外的政府官员不过是"官僚权贵利益集团" 的附庸:参与贪腐,即进入该集团;洁身自好,终将被踢出官场。工农大众利益集团也实际存在,虽然倍受打压,力量很小,却在逐步觉醒,有利用宪法所定"人民 民主"的"社会主义制度"重新崛起之势。真正没有形成的是"白领中产利益集团"。因为他们在医疗、教育、住房"三座大山"压迫之下随时可能沦落至"工农大 众利益集团"之中,只能依靠"工农大众利益集团"维护自身利益。

看清了上述利益格局就不难明白,眼下的中国实际上是四大"少数人利益 集团"与工农大众"多数人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博弈"即"政治抗衡"。人类历史发展至今,"多数人利益集团"从未取胜。限于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条 件,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十年中,"少数人利益集团"的强势也仍旧难以扭转。那么,"多数人"民众应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利益?

首先,"工农 大众"应该与广大"白领中产"结成同盟军,联合"民营企业利益集团"和"国有企业利益集团",迫使"官僚权贵利益集团"反击"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对中国的 肆意掠夺,特别是反击美欧毁华"软热战",争取彻底扭转中国全面落于"软热战"下风、极有可能被社会大动乱和民族分裂一举摧毁和肢解的危急局面。中国和美 欧毁华"软热战"之间的"战时状态"下,国之不存,民利何有?民族存亡之秋,必需先行肃清美欧"带路党"。否则,中国的"工农大众"和"白领中产"多数 人,定成美欧经济奴役之下的"亡国奴"。


其次,在举国一致反击美欧毁华"软热战"以及很可能因之而起的"硬热战"、使整个 中华民族的"国家利益"重获保障之后,才谈得上国内"多数人利益集团"与"少数人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博弈"即"政治抗衡"。届时只看"民营企业利益集 团"和"国有企业利益集团"谁更抗衡美欧利益、维护中国利益,再决定"工农大众"与"白领中产"同盟军联合哪个利益集团向"官僚权贵利益集团"争取自身权 益。

.

人类历史发展至今"多数人利益集团"从未取胜,不等于今后仍不能取胜。就此而言,全世界"多数人大众"都 在看着中国的"多数人大众"能否借着"垄断资本主义"世界深陷金融危机之良机,重塑"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新社会。人类历史充满了偶然性。相信民众力量的笔 者对此谨慎乐观。

.当今中国社会的利益集团

大民工

郑永年《从改革到革命:中国政治变革的一 般规律》(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1年6月28日 )一文,对中国当前的政治形势和进一步改革的必要性作了分析,有其可取之处。但郑永年认为,当今中 国社会的利益集团主要是国企和官僚集团,这一分析显然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因而建基于这一分析基础上的有关改革策略和建议,也多系无的放矢之论。

.  

当 今中国社会的利益集团,大体包括三个部分。一是以跨国公司及其在华利益代表构成的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国际垄断资本)。这一集团挟其雄厚的经济、技术实力和 老辣的政治、舆论操纵手段,在中国的实力处于不断膨胀过程中,再辅以收买中国社会内部精英(政府高官、国企高管、大学高知)的方式,正在立体化、全方位扩 张自己的利益,其左右中国经济、舆论甚至政策的能力之强,手段之隐蔽和老辣,都是不容低估的。

.  

二是以国有 企业、国有银行为主体的经济部门。1949年之后,中国大力发展公有经济,到改革开放之初,已建立起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但是, 在改革开放之后的民营化、股份化(实质上即私有化)进程中,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不断下降,在社会和大众中的形象日益负面、影响力在持续削弱,正 处于走下坡路的阶段。需要强调的是,与其说这一集团是通过自觉努力结成利益共同体,不如更准确地说,是因为它的对手即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将其定位成一个集 团。

.  

三是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经济集团。这一新兴民族私人资本集团在最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巨大发 展,成为中国社会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其形成方式,一是体制外企业的自我发展、自我壮大,大多数是通过劳动而致富的企业。所谓勤劳致富,大体可以概括这一 部分企业的历史。二是通过劫掠原国有企业的资产和市场、或者劫掠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借助于资产证券化而在短时间内积累起巨额财富。"逆取"之后,是"顺 守"还是"逆守",这些企业还在选择中。对这一私人资本集团来说,外有强敌,即跨国公司正在不断挤压中国企业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内有对手,尚未被彻底瓦解 的国有企业,还存在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广大民众对这些企业的不满(如"原罪"问题)也自始未息。其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前两大集团的相互博弈。

.  

除 以上三大集团外,原本在中国社会中政治地位较高、经济地位则有限的工农集团,在最近若干年里被逐步边缘化了,正在日益被迫向社会底层集结,形成一个无奈、 愤怒并不断开展各式各样抗议的集团。正像中国历史一再证明的那样,"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看似至软至弱的社会底层,在逼上梁山之际,往往能够对旧体制给 予致命打击。

.  

至于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从名义上说,它应当成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法治国的集团; 但现实中,早有贪腐之徒耐不住"水至清则无鱼"的境况,而不断把水搅浑以图"混水摸鱼";因而很难说它具有统一的信念和利益追求。其中不少人周旋于不同的 利益集团,交替使用妥协和压制的手段,以求表面的太平和个人的私利。实际上,它的分化、重组和再选择还正在进行之中。是努力获得社会大众一如继往的信任和 支持,牢牢掌握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力和精神领导力,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还是在跨国资本、民营资本的收买(主要形式是诱使贪腐)和攻击(主要是施加政 治、经济和文化压力)下精神崩溃,重蹈苏共和苏联政府的覆辙,有待历史给出最终答案。

.  

可见,中国基本成型 的利益集团有三,即跨国公司(国际垄断资本)、民营企业(新兴民族私人资本)、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尚在演化之中的则是底层大众和上层官僚,二者均未成 为自觉的、具有共同意志的利益集团。中国社会的未来,既取决于后二者内部的演化和自觉,也取决于前三者之间的斗争和合作。从目前的形势看,跨国公司取得最 后胜利的可能性极大。这也就意味着,以资本主义征服为实质内容的全球化,将把中国作为大市场纳入其体系。

.  

当 然,这种征服,必然遭遇各种各样的反抗。首先是底层社会由于日益恶化的生存条件,会产生自发的反抗。一旦这一底层社会能够从中国漫长的反帝革命、民主革命 和社会主义革命吸取精神力量和斗争经验,这种反抗有可能成为决定事态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次是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将被收买(表现为贪腐的发 展)、多大程度上被击溃(表现为对人民利益的背叛),将成为决定其命运和未来的关键因素。说到底,执政党的合法性基础,源自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一旦背叛这一承诺,执政党的合法性将土崩瓦解。

.  

民营资本以往的发展历史提示人们,这一集团未 来的发展不外乎几种可能性:第一,依靠自身力量继续发展壮大,但须与跨国公司正面竞争、一决雌雄,要么战而胜之、要么俯首称臣;分庭抗礼的形势即使出现, 也很可能是过渡状态;第二,继续蚕食国有经济(包括国有土地、国有银行、国有企业),用种种方式化公为私,通过劫掠国有经济而进一步积累财富。显然,无论 是对跨国公司还是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有两面性。真是所谓既苦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又苦于资本主义的不发展。

.  

当 前为数不多的国有企业表面风光无限,但实际上正处在内忧外患之中。外患在于,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民营企业,都渴望取国有企业而瓜分之,由此进一步取得尚由 国有企业所有的资源、生产能力、市场和利润。内忧在于,国有企业对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危机缺乏清醒认识,少数高管在糖衣炮弹(往往也由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提 供)的进攻下无心向上、日益贪腐,最后使企业竞争能力、管理能力和企业内外部的团结被摧毁。

.  

这一悲惨局面 若想得以避免,除非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在民众的压力下,能够迅速采取实事求是的政策,统筹发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反腐败、反劫掠,并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对 工农大众利益无节制的侵害。从经济上说,要帮助中国企业依托中国巨大的经济纵深,走自主创新之路,发展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形成足够与跨国公司长期竞争的 局面。从政治上说,通过控制贫富差距过大、保护社会的团结和谐,稳定社会秩序,以真正实现所谓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

.  

否 则,今日中国来之不易的繁荣局面,转瞬之间可能化为乌有。君不见,大繁荣紧随大崩溃的故事,历史上还少吗?"开元盛世"接踵而至的不正是"国破山河在"的 悲惨景象吗?"同光中兴"言犹在耳,武昌城头飘扬的不是辛亥革命的旗帜吗?苏联全球扩张的霸权余威尚在世人心头未散,苏联崩溃不已近在�尺吗?正确认识中 国当今的利益集团,并对其发展走势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采取合理的对策,是中国实现长治久安、国强民富的重要条件。在这一重要问题上判断失误,付出的代价 将极为高昂――高昂到共和国不可承受之重!编剧赵华  


网文评论 最近发言: 相关连接
  • 中国社会最值得认真的问题──流民危机!
  • 博讯不应容许剽窃:非[原创]而标[原创]=剽窃!!!
  • 也许你常不在线而没注意吧!最近几天他的部分帖子:
  • 要"改进"很简单:开放口水跟贴-允许相互对骂;再废除两条坛规:
  • 还以为楼上(146684)帖重复了呢,其实你比他缺少了---转贴出处:180度时差!
  • 按视频地址百度搜索:"此页面已经被管理删除"
  • 神客在体坛为DJ招魂表明他与博讯对立的立场!建议博讯彻底封其ID!
  • 中美经济共同体难以为继
  • 湄公河水量减少--中国该为此负责吗?
  • 谷歌撤华是否就是离开中国市场?

  • 渐进式改革易被既得利益集团阻挠
  • 我们需要一场跟特殊利益集团的硬仗!
  • 权贵利益集团在拼命阻止政治体制改革
  • 既得利益集团是改革最大阻力
  • 用谎言反对"传言":央视已沦为转基因利益集团的打手
  • 大陆党报:天朝垮台之前 利益集团就已经丢尽了它的脸(2张图s)
  • 周瑞金:再谈与"特殊利益集团"切割
  • "类清末王公贵族"利益集团正在催化破坏性暴力骚乱
  • 特殊利益集团正在引领中国走向变了味的"权贵"市场经济(1张图s)
  • 大陆部分专家已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 正好就是贪污腐败的利益集团直接卷入了散布温家宝家族腐败的谣言
  • 中国金融派系倾轧爆出惊天黑幕:朱�基系涉外金融利益集团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