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G4G] 日本中文导报 温州又一知名企业宣布倒闭破产

温州又一知名企业宣布倒闭破产
日期: 2011/06/29 19:45 阅读: 319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继三旗集团、江南皮革、餐饮连锁港尚记和波特曼等老牌企业相继破产、老板弃厂出逃后,当地又一家知名企业―――浙江天石电子有限公司6月中旬也宣布倒闭破产。

  天石电子的倒闭还连累了几家为其提供担保的公司。据报道,与天石电子有债务关系的银行已与为天石提供担保的相关企业进行洽谈,并对抵押物向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

  报道还引述一位熟知内情的当地企业主说法,由于某些原因,天石公司在生产环节上的一个重要手续一直未获批,导致银行对其部分信贷资金进行压缩,因此企业资金紧张,公司使用了其他一些非正规的融资手段,可能是造成该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原因之一。

  当地一位工厂主表示,天石电子所在的地块和厂房加在一起也有上亿元资产,老板连这么多资产都不要了,肯定是欠了比这还多的债务。他说,"现在企 业太不好办了,中小企业都是挣扎在死亡线上,再这样下去,乐清还会有大批中小企业前赴后继地面临死亡或老板出逃的窘境,今天倒的是天石电子,不知明天又会 轮到哪一家。"

  据理财周报报道,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周德文表示,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温州大约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的状态。

  周德文认为,今年温州中小企业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目前温州的企业主要面临五大生存压力:用工荒、加薪潮、人民币升值、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如果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政策方向在今年下半年依然没有改变,40%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底将处于半停工态。

  报道还引述了温州市经贸局对855家企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4.5%的企业表示用工紧缺,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尤其以鞋类、服装和眼 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情况最严重,80%以上的企业用工缺口达10%以上,约有25%的企业出现因缺工导致生产能力饱和而不敢接单 的现象,在眼镜、打火机、制笔等出口导向型企业,这一比例更达到三分之一。

  该调查还显示,2011年一季度,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大约30%,亏损面达到四分之一,利率保持增长的企业有三分之一。这些行业平均利润率约为3%,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温州市企业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认为当前资金吃紧的企业占到42.9%。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