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G4G] 敏思博客热文 教科书里还有多少“错误”你伤不起

教科书里还有多少“错误”你伤不起

作者:雪客   出自:梧下听雨庐 浏览/评论:148/0   日期:2011年6月5日 21:49

记得上四年级语文那阵,我曾对一篇课文迷惑不已。课文讲的是作者看见邻居家盲女孩,在花园中循着花香,捉住一只蝴蝶的故事(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语文第17课《触摸春天》,作者吴玉楼)。作者在文章的最后感叹:“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我 为什么迷惑?因为我也曾试着去捉蝴蝶,可是总是没有成功。我想诸位小时候也曾干过这样一类事情,我不知道你们成功过没有,但我却每次都会在最后关头功亏一 篑。我总想,一个身手较为敏捷,视力还算可以的正常人都无法完成的事情,却让一个盲女孩给捉住了,莫非她练过九阴白骨爪?我百度了一下,作者大约也许是一 位律师,应该还健在,只可惜我不能亲自问问他,或者找着那位小女孩,问问她怎么样抓住那只蝴蝶的。

然 后,我在七年级的语文教科书里,竟然找到了大作家郭沫若的错误(语文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一课《石榴》)!真让人大吃一惊。原文是这样的:“你以为它真 是盛酒的金�吗?它会笑你呢。秋天来了,它对于自己的戏法好像忍俊不禁地破口大笑起来,露出一口的皓齿。”其中“忍俊不禁地破口大笑”让人不解,我百度了 一下,发现“忍俊不禁”是“忍不住笑”的意思,又翻了一下《现代汉语词典》(第5),仍然是“忍不住笑”的意思。“忍不住笑”再“破口大笑”,怎么看怎么重复,难道石榴笑神经发达?

后 来,三年级的鄢老师在他的语文书里,又发现女娲成了美人鱼(人教版小学三年级的语文教材,课文《女娲补天》中的插图)。周围波浪滔天,人首鱼身的女娲在浪 花中手握五颗小小的石头,正在补天。可是我又百度了一下,发现女娲是人首蛇身的。中国神话人物成了美人鱼,安徒生的童话真是太深入人心了!

还 是来自人教版小学三年级的语文教材,课文《月球之谜》中的插图。当然,这个秘密是三年级的学生发现的,他说:“老师,这幅图有错,月球上怎么能看到月亮 呢?”细一看,果然如此:月亮上,两个宇航员正在月亮上走(能不能叫着走呢?),他们的身后,分明挂着大半轮皎洁的月亮啊!我没有登过月球,上过月亮,不 知道月亮上究竟能不能看见月亮。但是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个说法:太空能看见万里长城。真理是需要实践来证明的,我不懂科学,你若不信就当我打胡乱说。其实做 个类比推理,要是月亮上能够看见月亮,那地球上也能看到地球了。

还 记得前段时间有人在网上找出了以前的教科书中大量的错误:不符合逻辑的事实,虚构的名人传记,并不存在的好人好事等等。比如说黄继光舍身堵机枪,邱少云宁 可被烧死都不挪动地方等等,被指都是编造的。有人还用物理学知识为黄继光正名,机枪连钢板都打得穿,何况区区肉体?当然,黄继光邱少云的例子可以拿来激励 人心,要知道,年少的我们,当读到黄继光堵机枪的时候,多么的豪情满怀啊!

陶行知说过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中国有那么多好作家,好文章,为什么偏偏就选了这篇《石榴》?我觉得,教科书的编写应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这些拿来教孩子的文章,像郭沫若的病句,月亮上能赏月,女娲成了美人鱼的错误还是少出现些的为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