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G4G] 贺卫方:辞旧迎新

继往开来:总结过去,展望将来,吹集结号,告透明状。
无所不坛之参考消息or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贺卫方的博唠阁 by 守门老鹤 on 12/31/07

辞旧迎新

贺卫方

 

日照香肠生紫烟

遥看腊肉挂窗前

飞涎直下三千尺

疑是又要过新年

 

这是文革期间某地知青对于古诗的"恶搞",显示了新年或者春节到来之际知青们渴望有一次口腹之乐的热切心情。今天,当大块吃肉已经不再是辞旧迎新时的最强烈期盼的时候,过年对于我们来说,还意味着其他什么期盼呢?

 

2007年,整个国家的法治建设大抵上处在胶着状态,没有多少进展,虽然也未见得有多大的倒退。由于网络舆论的力量,"史上最牛钉子户"的利益似乎得到了合理的保护,PX项目也搬离了厦门。由于国民权利意识的愈发觉醒,也由于"前奥运气氛营造"的需要,官家在处理一些受到民众质疑的事项时,某种协商和妥协的精神有所显现。不管怎么说,这样的趋势是值得欢迎的。

 

当然,如果用民主法治宪政的一些最基本的标准衡量,我们还没有上轨道。政治文化还弥漫着一种浓烈的前现代气息。由于没有独立的司法制度,法院对于纠纷的解决尤其是一些重大纠纷的解决还无法完全按照法律的规范公正地进行,于是常造成不仅不能解决化解冲突,反而制造新的冲突的结果,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矛盾和动荡的隐患。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新闻自由的匮乏,官场以及社会中的恶行没有办法及时地加以揭露,使得冤情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三十周年纪念年了,相信有关怎样的社会制度更加合理,应当获得了相当的共识,但是我们的步子却就是迈不开,其中原因颇堪深入思考。

 

明天早晨,2008年的第一轮太阳就要升起。"腊肉"在遥看中,我们是否能够实实在在地吃到,而不是总是"飞涎直下三千尺"?让我们开始新的一轮努力。

 

附:本年度在报章上发表的一些文章篇目

 

1.       "法治与所谓大国崛起",《法制日报》07.01.09.

2.       "以民主的方式追求民主",《南风窗》1月号。

3.       "与《南都周刊》谈'钉子户'事件",《南都周刊》330日。

4.       "向胡适校长鞠躬",《中国方域》20073月号。

5.       "暑期推荐书目",《南方周末》07.07.05.

6.       "中国民意表达的网络依赖症",《南都周刊》07.07.06.

7.       "作为宪法课题的学术自由",《社会科学报》07.07.19.

8.       "记者挨打与新闻真相",《侨报》07.08.30.

9.       "有朝一日倒过来",《南方周末》07.08.30.

10.    "律师生涯的起跑点",《法制日报》07.09.02.(此文系为《蜕变:从学生到律师》一书写的序言,载该书,中信出版社20079月版。)

11.    "法治是整个民族的事业",《新周刊》07.09.15.

12.    "民族品牌何以产生",《侨报》07.09.21.

13.    "日本宪政为何能够成功",《南都周刊》No.1582007928日"星期论文")。

14.    "比审判津贴更重要的是法官尊严",《南方周末》07.10.04.

15.    "辩冤白谤的机制",《南方周末》07.11.08.

16.    "谁来给聂树斌们洗冤?"《南都周刊》07.11.09.No.168,pp.8-9.

17.    "'虎照门'与真理的雪崩",《南方都市报》07.12.07.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