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G4G] 赵 牧:人生就是一个P

段子是这样的:G是1024个M,T是1024个G,P是1024个T。用电脑存储人一生在这个星球的活动记录,容量大约是一个P。所以,人生就是一个P。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7-12-26 通过 赵牧博客 作者:赵牧博客

    去楼下"喝茶"(实为喷云吐雾),遭遇IT频道年会议程设置,凑上去聊了几句,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人生就是一个P"段子,段子是这样的:G是1024个M,T是1024个G,P是1024个T。用电脑存储人一生在这个星球的活动记录,容量大约是一个P。所以,人生就是一个P。

    众笑,想起早年有篇貌似的旧作,讲得是一生连个"P"都算不上:)翻出来贴上:

 

一辈子也写不满的硬盘
赵 牧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与你无关,你却可能像患上自我强迫症一样,盯住那些事不放。
    90年代初,北京刮起一股文人"换笔"风。那时"换笔"可是相当时髦的词,如今它已作古,若不是在相应的情境中使用,很多人可能看不懂。
    准确地讲,那是1991年冬天的事。当时我为一篇文章的开头大伤脑筋,写了撕,撕了写,折腾了十几张纸仍不满意,我终于按耐不住把圆珠笔一扔,恨恨地说:"我要换笔"!
    主意一定,就去寻找参谋:怎样买个最经济适用的电脑。这一找就找到国家围棋队的老友俞斌。
    说来也巧,那时俞斌恰好有个朋友在北京著名的"骗子一条街"——中关村开了个不起眼的小门脸,推销PC兼容机。一个星期后,他就把这事就搞定:一台286,花了4300搬回家——我这就这样"换笔"了。
    但电脑搬回家,一堆问题也搬回来了。说来确实像个笑话,当初我对电脑最关心的问题,现在看却是最小儿科的问题。玩了十多年电脑,遭遇无数鼻青脸肿的技术故障,那硬盘的大小却仍然是我记忆中曾经最严肃的问题。
    我当时问俞斌:"40兆硬盘是什么意思?"
    俞斌说:"一兆就是储存量为一百万字节,40兆就是4千万字节。相当于2千万汉字"
    我问:"够用吗?"俞斌反问我,你平均一天能写多少字?
    我想想了说,如果一天写一千字呢?
    俞斌说,一天1000字,50年也就2千万字,你这辈子能写那么多字?我看你这辈子写不满这个硬盘!

    当下我被"鱼头"(俞斌的外号)说得口服,却心知这286不可能陪我"白头到老"。不过我没想到不到三年我就不得不和这台286电脑拜拜了。这倒不是因为写作速度,也不是电脑坏了,而是操作系统更新换代太快,286根本"不能用"了……一个永远写不满的硬盘,就这样被"废"了。
    转眼十年,经我手"废"过的电脑已有486、586。现在用的是奔腾三代,硬盘则从40兆,500兆、2G直奔12G了。眼下P4又出来了,硬盘据说大到上百G。
    8月某天读报,看到电脑专版介绍P4,忽然情不自禁地想,那个电脑怪物于我,除了码字功能还有什么大用?当然,上网浏览新闻、查阅资料是必须的,足够的贮存资料的空间也是必须的。但586也足够了吧,我为什么一定要赶那个科技时髦?为什么有事没事都要看电脑专版?
    再说操作系统,WIN95也够了,我为何非到处借什么正版,装什么WIN98,WIN2000?折腾来折腾去?

    回头想想,现在的人真像一头被技术的胡罗卜牵引着驴。商业化的技术总是在制造落伍的恐慌,让消费者加入追赶"时代的步伐"。
    今年初,女儿学习成绩传捷报,我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说:"老爸,你送我个MD吧。"为了让贝女儿高兴,我一口应承下来。她给我解释了半天,我似乎懂了什么是MD。我又问,MD一般什么价?女儿跟我耍了个心眼说:"我也不大清楚,你去看呗。"
    于是几次扎进音像器材城补课,总算弄明白了MD是怎么回事。
    说起MD,体积确实小巧,便于携带;音色也不错。不过我的耳朵听不出它比CD好在哪,价格却要贵得多。最令我费解的是当我选定一款MD,试试录音功能时,才知MD盘的音乐竟要从CD机转录。我大惑,这岂不是多此一举?幸好女儿已经有了CD机,我不需要额外再掏腰包。
    虽然满腹狐疑,我还是购下一款最新型的MD。买罢,先在电话里告诉了女儿。她问什么型号的,我一时说不清,就告诉她反正是最新款的,你就等着吧。
    后来MD送到女儿手上,她端详了一阵后对我:"老爸,你以后别给我买东西了。还是让我自己买吧。
"我问为什么。她笑着说:"你买贵了。颜色也怯了点,这MD是今年新款,但不是最新的。最新的上个月才上市。不过嘛,我还是很喜欢的。谢谢老爸。"
    一向喜欢女儿说话直来直去,这次却让我颇受打击。PC行业的摩尔定律要拿我开涮,起码还要18个月,这MD拿我开涮,一个月就够了。
    我觉得自己真的很落伍。不过女儿的话也让我有开窍之感,本来嘛!那MD又不是我用,我大可不必为型号款式操心,就该让女儿自己去选的。
    我对女儿说,好的,以后你喜欢什么东西,你尽管自己买罢。
    说这话时我忽然有一种起誓的冲动:今后不论电脑发展到奔腾几代,只要我那台电脑不罢工,我就一直和它厮守下去。不就是写写字,上上网嘛。让那些电脑商打个头破血流吧,什么显卡升级、内存减价、主版换代、芯片加速。今后通通与我无关。我确信
这不会影响我的味觉和睡眠的。相反,我的味觉和睡眠倒可能因此变得更好些。
2001年9月9日
原载《今晚报》

附:又过了很多年,在网上看到一个新段子,也和硬盘的储存量与人生的关系有关.段子的标题是:

<人生就是一个P>
人生就是一个P

G是1024个M,

T是1024个G,

P是1024个T。


用电脑存储人一生在这个星球的活动记录,容量大约是一个P


恩,人生就是一个P。

附另一则人生象喻

人生就像大便,怎么拉都是那个模样,可是每次又不太一样.....
人生就像大便,有时拉得很爽,有时却拉得五官纠结...
人生就像大便,往往努力了半天却只迸出几个屁.....
人生就像大便,只有自己默默的勇敢面对......

据考证:人生就是一个P,语出凤凰卫视前主持人梁冬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