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G4G] 关于一五一十部落——与网友讨论、分享

最后提醒大家一点,在评论文章时,希望大家尽量平静理性地就事论事,目前1510的评论中很多人为骂而骂,和自己观点相左便污言秽语或者乱扣帽子,这样的倾向无论如何都不是健康的表现,对一个网站的发展或者对一个人思想的成长。对于无所不坛,也是如此。新年快乐,明年会更好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报童 | 评论(9) | 标签:一五一十, 发展调查, 报童

现在1510正在做一个未来发展的调查。从最近的反馈来看,大家的关注度似乎不高,回帖和投票的数字相对每天的阅读量来说,并不尽如人意。于是报童觉得应该把自己在1510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希望能抛砖引玉,大家提出更多好的意见。

首先说说每天的1510报童。从每天的阅读量来看,基本就是100-300人,偶尔有7、800人,周六周日相对较少。有读者说这样一个栏目对1510部落只是一个鸡肋,其实不然,因为1510报童的内容就是要尽量避免与SOHU、SINA这样的门户网站重复。换言之,在1510报童的每日更新中,读者可以看到许多不会见诸报端的新闻。报童发布这些内容的目的不是像有的网友批评的那样"以所谓'激进'的幌子来吸引注意",只是希望大家能够多一种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或者有更宽广的视野看到更多的事。在报童的观念里,1510并不标榜所谓的激进,我们只希望有一个更开放的空间,理性地"分享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

报童每天都很关注这些新闻的阅读量,尤其是比较有新闻的那天,希望当天的内容被更多人注意。有时候因为新闻被通知要撤下,心中还多多少少有些遗憾。当然,报童自己也明白,大家会不会看很大程度并不决定于当天的新闻,可能就是有没有时间或者一种习惯。所以常常是报童觉得有料的那天阅读量平平,报童认为平静的一天,阅读量又飙升。或者说,"NO NEWS IS GOOD NEWS"?

说起1510钱眼,报童就有些惭愧,毕竟不是金融财经出身,虽然也遵循不与其他媒体重复的原则来选择,但是阅读量就不如1510报童,不过还是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各位提出自己的意见。

如果是1510的老朋友,应该知道有段时间,这个网站是不能访问的。其中原委不说自明。这大概是1510对文章进行审核的一个原因。而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1510成为猫扑或者天涯那样泥沙俱下的大杂烩。文章的质量是1510的原则要求。我们希望这里的文章,都是关系到公共利益的,不是仅仅和家人朋友分享的,而是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东西。文章有观点,有内容自然会发布到头条,如果是自己的感悟愿意与大家分享,写得又文采飞扬,也未尝不可。其他会按质量做编辑推荐或者普通发布。编辑推荐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文章观点独到,内容精彩,虽涉及到一些敏感字眼,但又不致于删除或退回,为了避免过于招摇,只得委屈发布在推荐中。

部落房客有优先发稿权,他们的文章被系统默认为头题文章,自动发布。但是,有内容不够充实或者突破网络发文底线的,一样会被撤销头题或者删除。

曾经对网友解释说,"1510的发文没有什么特殊规定,原则上只要不触犯法律、政策这些总所周知的网络发文规则,就都可以发布。"但被理解为暧昧的潜规则。报童所说的"原则上",只是想告诉大家,1510不想对各位的文章做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当然,太过于自我的私人情感抒发,1510一般会发布在作者的个人空间。有文章做退回处理时,报童会回信作出说明。

再罗嗦一下,有网友认为文章被发布在个人空间的做法"很生冷……不够人性化",报童当时的回复是,如果涉及很私人感情的文章不适合发布出来,但又是认真写作的,为了不降低网友的热情,对于类似的文章都会发布在其个人空间。该网友认为这"容易让人感觉是种廉价的怜悯和施舍。"所以,现在如果有这样极其个人情感的文章,报童会先退回,并告知作者原因,说明如果愿意发布在个人空间,可以再次提交。希望这样的处理方法会让大多数人满意。

至于报童自己会不会出错,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报童曾经给网友回过帖:"1510发文的审核标准是人制定的,也是由人来执行的,所以即便尽量注意也难免会有个人的观点。如果有精彩文章被划入推荐而没有进入头条,报童在这里真诚地向1510的作者和读者道歉。"是的,报童不是神仙圣人,虽然有几年平面媒体的工作经验,但是相比起很多1510的读者——那些资深的媒体人,就算不得多么优秀,但也不会有因为手中有权,就会滋生出许多阴暗心理。这样说的目的不是为了逃避责任,因为除了报童,还会有其他人可以对文章的发布作出调整,不是有网友想象中的对文章"独裁专制"。一个人也许会带有个人好恶和价值观,多人的互相监督应该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头条发布的失误吧。

在平日,报童和许多网友的沟通都是在站内发信,希望通过此文让各位网友了解,1510每一篇文章的处理都经过报童仔细阅读和审慎思考,包括不能发布而退回的。报童不是每天坐在电脑前给文章盖上发布、推荐或者头条的戳的审稿机器,是同大家一样,为着发生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件事而影响的普通人,沉思,鼓舞,激动,愤怒。

最后提醒大家一点,在评论文章时,希望大家尽量平静理性地就事论事,目前1510的评论中很多人为骂而骂,和自己观点相左便污言秽语或者乱扣帽子,这样的倾向无论如何都不是健康的表现,对一个网站的发展或者对一个人思想的成长。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