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G4G] 华尔街见闻:及时出手抛售 长痛不如短痛

华尔街见闻:及时出手抛售 长痛不如短痛


即使再优秀的银行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眼看着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被迫冲减大量物业套现贷款相关资产,并在其部分主要市场上因住房价格下滑拼死挣扎,分析人士和投资者中间出现了这样的结论。在更多的坏消息到来之前,现在可能是抛售该股的时候了。

据业内出版物Inside Mortgage Finance提供的数据显示,直到11月末,富国银行在房贷危机中的表现似乎都远远强于它的竞争对手。该行第三财季利润增长了4%。虽然该行股票较年初下跌了12%,但与道琼斯威尔希尔银行指数26%的跌幅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富国银行一直坚信自己决策明智,不会陷入次贷危机。富国银行是美国第二大开展抵押贷款业务的银行,此类业务规模仅次于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

纽约证交所周三收盘时富国银行股票报31.26美元。

但现在,随着住房市场日渐低迷,富国素有的"保守型贷款承办商"的好名声一时间也黯淡下来。而且,该行确实有次贷业务,虽然它喜欢将风险轻描淡写。

12月11日,富国银行董事长理查德

・柯瓦希维奇(Richard Kovacevich)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行帐面上没有次级抵押贷款。不过他随后澄清道,该行消费者金融部门向信用等级不佳的贷款人提供了总计约240亿美元的"债务合并"贷款,9月底此类贷款占该行整个投资组合的6%,他没有将此类贷款计算在内,因为他认为其风险不像很多其他次级抵押贷款那么高。柯瓦希维奇在6月份辞去了富国银行首席执行长的职务,但仍担任该行董事长。

因最近富国银行在物业套现贷款上出现重大失误,加上住房市场低迷,该行需要计提更多的坏帐准备金,所以明年似乎将难逃资金紧张的局面。Keefe, Bruyette & Woods的分析师弗雷德

・坎农(Fred Cannon)说,无论从地域分布还是业务类别上看,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都处在一个次贷问题多发区。从地域上讲,其贷款广布加州、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业务上讲,其贷款包括物业套现贷款和建筑贷款。

纽约First Investors Blue Chip Fund基金经理马修

・赖特(Matthew Wright)说,富国银行的物业套现贷款风险高于同行,而且都是在住房市场较薄弱的领域。该基金的资产市值超过5.55亿美元,9月底时持有117,400股富国银行股票,目前市值较上个财季降低约7%。他又说,他认为未来将需要计提更多的贷款损失准备金。

坎农的计算显示第三财季末,富国银行有近17%的贷款组合为物业套现贷款;与此相比,业内10大银行的这一比例平均约为9%。他还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贷款人发生违约,该行庞大的贷款服务业务也存在着风险。

坎农是最近几周以来调降富国银行评级的几位分析师之一,此举一定程度上与其股价过高有关。而且据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称,坎农是两位将富国银行评级降至"卖出"的分析师之一。目前富国银行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1.2倍,而同属KBW银行指数成份股的其他同行平均只有9.9倍。

在住房市场繁荣时期,为争夺业务,就连富国银行这样一向头脑清醒的机构也铤而走险。在抵押贷款业务一片兴旺的时候,富国银行大力推广其用房屋净值贷款为房主增设房间或装修厨房融资的办法。当时富国银行还鼓吹,这种贷款可以避免有选择性可调利率按揭(ARM)的风险。后一种贷款方式让借款人有权选择还款金额,且有可能导致"负的分期还款额",也就是本金增加。但从富国银行最近披露的问题看,住房净值贷款并非住房贷款市场动荡中的避风港。

哥伦布市Diamond Hill Capital Management Inc.的投资组合经理克里斯

・宾格曼(Chris Bingaman)表示,就连富国银行这样高质量的银行也开始受到住宅房地产市场拖累,由此可见这块市场的情况有多么严峻。

为了减少住房净值贷款的内在风险,富国银行一般只在第一抵押权属于本行的情况下为客户办理住房净值贷款。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在过去几年中抢占富国银行的市场,该行在住房净值贷款业务上采用了更具风险的做法,那就是通过经纪商来办理业务。然而这些经纪商的客户与银行之间并没有任何优先关系。

柯瓦希维奇承认,现在看来此种做法是错误的。这些贷款的利率要比富国银行为本行客户办理的贷款利率高得多。富国银行现在已经不再通过经纪商办理此类贷款。柯瓦希维奇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本应该更好的知道这一点。

旧金山对冲基金公司Seacliff Capital总裁詹姆斯

・艾尔曼(James Ellman)表示,富国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美国西部各州,而这一地区有很大比重的抵押贷款是属于无本金或选择性ARM。例如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数据,此类贷款在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等州2005年的次级贷款源中至少占一半。

究竟有多少以选择性ARM和其他高风险的第一抵押贷款为前提办理的住房净值贷款成为坏帐,富国银行是不会公之于众的。但该行承认,这导致业务风险被不应该地"放大"了。

富国银行上月表示,计划对风险最高的119亿美元住房净值贷款进行清盘处理,并打算在第四季度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14亿美元。不过该行帐面上仍留有715亿美元的住房净值贷款。富国银行对此表示,这些几乎全部是本行的零售部门办理的贷款,不过有220亿美元是属于在没有第一抵押权的情况下办理的二次抵押贷款,而通常此类贷款的风险更高。

Ann Carrns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富国银行
英文名称:Wells Fargo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WFC 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CFC


--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