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G4G] 美国股市08年将何去何从?

007年12月31日09:36



价有望问鼎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主权财富基金也可能大举投资,但这一切都无法帮助华尔街从当前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投资者们乘坐着2007年的股市过山车一路尖叫到终点,然而现在最令他们担心的是:牛市行情是否会在2008年止步?

各公司将于明年1月份陆续公布第四财政季度业绩报告,预计届时公司利润将下降8.3%,这将是近六年来公司收益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局面。2007年是此轮牛市行情中波动最大的一年。尽管金融和住房类股已接连下跌,与熊市表现无异,但股市整体较其记录水平仅下挫5%,面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市场跌幅似乎仍显不足。

新的一年将带给我们什么呢?大部分策略师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小幅降温,狂飙突进的油价将有所回落,但与目前每桶96美元相比,跌幅不会超过10%-20%。基本上,所有人都预计疲软的美元将会企稳,尤其考虑到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明年开始减息的因素时更是如此。而对于美国,市场目前达成的脆弱共识是,美国经济将进入增长放缓阶段,但灾难性后果有望避免。

Oaktree Asset Management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Robert Pavlik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衰退,主要原因在于就业状况仍然比较乐观,进而将带动消费支出持续保持强劲。疲软的美元以及海外需求将有利于美国制造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 也不会袖手旁观,最终会对经济施以援手。

不过,市场人士似乎是说一套,做一套。虽然所有人都在谈论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问题,但大多数交易员却似乎不愿做空,因为此时手握大笔资金的海外买家正在虎视眈眈地觊觎美国资产。美林(Merrill Lynch)对全球基金经理的最新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明年不大可能实现两位数的收益增长,同时74%的人认为目前正接近此轮企业扩张期的尾声。不过,实际情况却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年内上涨了11%。分析师们仍预计, 2008年公司利润将增长14.7%,部分原因是明年下半年的比较基数较低。

上周,令人失望的耐用品订单数据促使投资者小规模获利回吐,交投动能匮乏。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85点,至13,366点,跌幅0.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6点,至1478点,跌幅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8点,至2674点,跌幅0.7%。

回顾往昔,2007年向人们讲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故事。对于与全球经济增长息息相关的能源和材料类股而言,2007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然而,对于和住房及抵押贷款市场联系紧密的股票来说,2007年则不堪回首。交易员将多家遭遇重创的住房建筑商、储蓄机构、房地产管理公司以及地区银行列为可能触底反弹的对象。

笃定这些股票会反弹也需要一定的勇气,因为目前仍没有迹象显示住房业会有所好转。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上周公布,11月份预售屋销售下降9%,至12年最低水平,同期住房价格也出现下跌。然而自2月份以来,S&P Homebuilders SPDR (XHB)下跌了51%,这表明市场对负面消息已日感麻木,而当利好消息到来的时候,市场反而会有出人意料的表现。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上周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公司公布大额资产减值消息,并预测花旗集团(Citigroup)可能会将股息下调40%。同时, 高盛还将其对美林第四财季的每股亏损预期由1.50美元调整至7美元。即便如此,两只股票跌幅都不到3%。事实上,一方面,金融类股在11月末纷纷触及历史新低;另一方面,衡量金融类股广度的指标自10月份以来一直在不断改善,低位节节攀升。

非必需消费类股似乎也做好了大难临头的准备。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将非必需消费类股股价与必需消费类股做了个比较,目前二者之比为0.86,是2002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Bespoke分析师指出,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大盘仅较历史高点小幅下滑时,投资者防御意识却如此之强,难以想象在这个时候股市还有大幅下跌的空间。

相关税收法规不允许交易员在先出售股票计入损失后,再买回类似的有价证券以备股价反弹。然而,交易所基金(ETF)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更加轻松地卖掉亏损的ETF,同时买入另外一个相关的投资工具。例如,交易员卖出XHB计入损失后,可能还会买入Dow Jones U.S. Home Construction iShares (ITB)。

有鉴于此,Bespoke将目光对准了其他一些遭受打击的ETF,并寻找相关的可替代选择。例如,DJ US Real Estate iShares (IYR)已距高位下滑30%,此时投资者就可以在卖出IYR后考虑 买入DJ Wilshire REIT (RWR)、Cohen & Steers Realty iShares (ICF) 或是Vanguard REIT (VNQ)。FTSE Xinhua China 25 iShares (FXI)回调了21%,而它与Golden Dragon China Powershares (PGJ)和S&P China SPDR (GXC)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对于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股票而言,假设市场人气可能不会进一步恶化,那么对这些股票保持关注还是有必要的。Bespoke对每年年初分析师评级最低的五只道指成份股加以研究发现,在每年进行调整的基础上,这样一组股票自2001年以来涨幅将达到48.2%,高于同期道琼斯指数30.4% 的涨幅。这五只股票2007年的涨幅为13.9%,而五只最受青睐的道琼斯指数成份股仅上涨了1.3%。

历史会不会在2008年重演?目前,卖方分析师最看好的五只道指成份 股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惠普(Hewlett-Packard, HPQ)、菲利普莫里斯集团(Altria, MO)、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和沃尔玛(Wal-Mart, WMT)。最不受欢迎的是通用汽车 (General Motors, GM)、辉瑞公司(Pfizer, PFE)、卡特彼勒(Caterpillar, CAT)、杜邦(DuPont, DD)和花旗集团。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惠普公司
英文名称:Hewlett-Packard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HPQ
卡特彼勒公司
英文名称:Caterpilla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CAT
菲利普莫里斯集团公司
英文名称:Altria 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MO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辉瑞公司)
英文名称:Pfiz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PFE
杜邦公司
英文名称:E.I. DuPont de Nemours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DD
沃尔玛连锁公司
英文名称:Wal-Mart Store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WMT
美国国际集团
英文名称:American Intl 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 AIG


--
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更多精彩, 请 google.com/group/Goo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