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G4G] 1510:胡紫薇的元旦献辞

胡女士的一句借语"中国在不能确立价值观之前是不会成为一个大国的",只是一句,内涵深厚,虽然这语句目前尚不被国人所认同。

  感谢CCTV值此新年之际做出重要举措,感谢胡女子值此岁末时刻所发表言论——以其不适宜的时间,不适宜的地点发出了适宜之辞,这在我们原本很难!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老虎庙 | 评论(37) | 标签:元旦, 胡紫薇, 时评

  值2007年岁末之际,一个声言是"弱女子"的地方电视台主持人向舆论的强势发出了微弱的对抗之声,但其对抗之声的强悍内容却要令每一个中国人不能不做以思索的。

  胡紫薇,2008年北京奥运主办地一方电视台(BTV)的主持人,悍然闯入位于同城的中央级电视传媒cctv演播室,将本是一个极其私秘,极其个人的问题一古脑地抖搂在了国家电视台的荧屏之前,消息无疑是震撼的,当我打开当天的网站之时,各种网上传播工具均在谈论此事。之所以事件引发了热烈地反响,我想不外乎三点:一、事件本身的市井八卦属性足够;二、向以"洁身自好"著名的铁桶样大陆新闻机构对此如何应对,成为公众关注的期待;三、引发传统伦理道德讨论的可能(广泛共鸣效应所引发的必然)。

  那么,胡女子所发表言论,即以其不适宜的时间,不适宜的地点发出的声音真的就也一无是处了吗?笔者持否定观点。

               大众市井的思维现象

  事隔一天,12月30日,由何柱国先生创办"星岛环球http://www.stnn.cc"网对此展开了一个设题不够全面的民意调查。根据其调查显示(截止12月30日上午七点统计/调查动态变化中http://vote.stnn.cc:8081/ShowResult.aspx?id=54&isArea=True)。

【民意统计结果】(截止12月30日上午七点)

你是否认同胡紫薇大闹发布会的行为?(总票数1125票)

是 524票 占总票数47% 票源分布 503

否 515票 占总票数46% 票源分布 496

不清楚 83票 占总票数7% 票源分布 77

你认为张斌是否会与胡紫薇离婚? (总票数1121票)

是 878票 占总票数78% 票源分布 840

否 57票 占总票数5% 票源分布 55

不清楚 186票 占总票数17% 票源分布 180

你认为央视是否应该为这件事情处分张斌? (总票数1121票)

是 589票 占总票数ll53% 票源分布 563

否 389票 占总票数35% 票源分布 373

不清楚 143票 占总票数13% 票源分布 139

你认为张斌是否应该主动辞职? 共1121票

是 685票 占总票数61% 票源分布 656

否 338票 占总票数30% 票源分布 323

不清楚 98票 占总票数9% 票源分布 96

(这里略去与本题无关的调查话题"你认为张斌主持得怎么样?")

你认为张斌是否还适合主持2008年北京奥运? (总票数1122票)

合适 230票 占总票数20% 票源分布 222

不合适 680票 占总票数61% 票源分布 650

无所谓 212票 占总票数19% 票源分布 204

  从调查结果看,和预料中的结果基本一致。但也有大家所没有提及的,不知是大家想到了不说,还是设题方根本没有设问才无从回答?

  其一:表面之背后的真实

  其二:胡女子大智也,微弱的对抗其意义重大

  解读其一是不难理解的,那基本上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所思维的结果,如对胡女子大闹行为的认同与否看法相异者只在7票。再如是否认同张斌主持2008年北京奥运是合适的人选问题上,回答认同与不认同两方虽有差别却也不大。以上看法基本属于大势,亦可认为是平庸的结果,甚至是简单而不加深入思考的结果。

  但在认同二人离婚与否的问题上,却不能不做逆向思考,其弱方票数虽只在55,却不能否认那该是一些老于事故,练达于人间情感是非者的思考结果,值得关注。

  调查在涉及"央视是否应该为这件事情处分张斌?"和"你认为张斌是否还适合主持2008年北京奥运?"两个问题时,公众却完全忽视了一个结果(兴许是调查本身没有如此设计而成缺欠)那就是一、按央视作为,处分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从表面看闹场并非张斌直接之过,处分他就无来由。至于张斌还能否是奥运的合适主持人也难做推理。但是,一个显然的可能是——央视将对张做内劝,最终由张斌做出决定,却实在又不是张斌的原意。这就是铁桶里的工作特征所在。

               小我意味着大我的思维可能

  难道我们只是低能地把胡的闹场看作是一个失去理智的泼妇的冲动之举吗?非也。或许胡女子的闹场仅只是儿女琐碎,但其闹场之内涵却是我们要深省,请重温胡女子言语片段——

家事起因——

胡:今天对于奥运频道(CCTV-5)是个特别的日子,但是对于我也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就在两个小时之前,我知道张斌除了我之外,还和另一个女人保持着不正当的男女关系……

  [断语:家国天下,胡女子非常明智地摆正了家与国之关系,闹场至少成为合情]

理性推演——

  胡:明年是奥运之年,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关注中国,但是一个法国的外交部长曾经说过,中国人要是在价值观上没有……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时众人来拉她,她嚷嚷)你们就这样对待一个弱女子!(重复几遍)

  [断语:设问恰当,直捣主题]

发聋振聩——

  胡:……我只说最后一句话……法国的外交官说:中国在不能确立价值观之前是不会成为一个大国的,在我们的面前道貌岸然,内心并不能面对自己的时候,甚至于不敢面对自己受到伤害的妻子的时候,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成为一个大国……(这时又有好多人拉她,包括张斌,她甩开众人,吼道)你们到底有没有一点良知啊!对张斌吼:你走开!

  [断语:笔者足以认为是中国官方传媒上今年最重要的元旦献辞!]

  还是那话,胡女子是在不适宜的时间,不适宜的地点发出了最令国人为之震撼的语句,这语句就不一定是不适宜的了。

  不妨细里去想,胡女子的一句,也许只是不经意间,却为国人设下深度一问:在我们举国奥运唯此为大的情势下,我们还是在视奥运为体育吗?事实是满天下里"奥运年"及各种各样的倒计时庆典,已经把奥运打造成了一只怪兽,以至请贫困山区孩子来看北京也要打出2008个名额的规定——奥运成了简单商机;奥运成了提高概念国力的机会;奥运成了中国面孔、中国形象的唯一。充足的躁动不安情绪已经像是一架憋足气的蒸汽机,相信但凡有人提出质疑,定会被蒸气机炸成粉末。不是已经有人喊出了口号吗——奥运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一个显然的事实是:奥运从来不依附于某个国家机器的意志,奥运是世界大同之会,是世界纯粹体育事业。拿本山说白云那话来说"名人其实就是一个人名"。看现在,举国上下在奥运的热晕里已难思考我们的现实生计之不足。我们热衷的更是奥运这个概念,而并不完全是对于奥运所代表的体育本身的认识,而奥运的内涵则蕴涵着,全民健身这样的自身属性和战争缓冲机这样的大政治而非集团政治的属性。还记否,当胡锦涛书记的"八荣八耻"出台时,鸟巢工地围墙上铺天盖地的大红宣传标语吗?http://24hour.blogbus.com/logs/2410539.html当那些外国体育代表团前来参观时,他们能不对此做瞠目结舌状吗?多亏这样的险情被及时叫停,否则奥运临始前退出几个代表的事情也绝对不是不可能发生。

  国人太过把自己当作回事了!平心静气地做好赛事准备,少来一点煽情,少提输出一个北京脸、中国形象,少说一点国人的面子之于奥运是多么多么的重要,尤其是警惕打中国政治牌的浅薄之徒,否则那将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胡女子的一句借语"中国在不能确立价值观之前是不会成为一个大国的",只是一句,内涵深厚,虽然这语句目前尚不被国人所认同。

  感谢CCTV值此新年之际做出重要举措,感谢胡女子值此岁末时刻所发表言论——以其不适宜的时间,不适宜的地点发出了适宜之辞,这在我们原本很难!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