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G4G] 您真是我们的唯一 from 不许联想 by 带三个表

名字与言行能一致的人历史上很少见,但是现在出来一个人,叫李维一,他是国台办新闻发言人,他用唯一的方式告诉人,一个人说话可以做到与名字一致,实在是天人合一。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7-12-26 通过 不许联想 作者:带三个表

一个人的名字跟他的言行是否一致大概没什么关系,比如他叫郑义,不见得就会做些正义的事情;比如他叫龚平,未必做事就公平……名字与言行能一致的人历史上很少见,但是现在出来一个人,叫李维一,他是国台办新闻发言人,他用唯一的方式告诉人,一个人说话可以做到与名字一致,实在是天人合一。

李先生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出的"有关两蒋陵寝迁移"问题时,四次几乎用唯一的答案将这个烫手的山芋给扔了出去,估计在场的记者都泄气了,因为他叫李维一,所以只有这么一个唯一的答案。

几年前,政府部门有个规定,就是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不许说"无可奉告"。后来还真执行了,媒体一片叫好,说这是往民主和透明的方向走了一大步。其实仔细分析一下,杜绝"无可奉告"并不意味着真的往民主和透明方向迈进,语言的表达是丰富的,表达出"无可奉告"意思的话有千万种,在禁止"无可奉告"的时候也没有拿出一个实施细则,比如与其类似的各种外交辞令、套话、假话、车轱辘话、罗圈话、屁话……都应该像"无可奉告"一样被当成敏感词给屏蔽掉,于是,发言人便绞尽脑汁,尽可能说出与"无可奉告"一样效果但又不敏感的话。李维一先生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估计他耳朵听力不太好,或者认为在场记者们的听力不太好,连续四次说出"我们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之类的话。

扮演新闻发言人这个角色比汤唯在《色戒》里扮演的角色还难,说话要滴水不漏,面对各方提问要对答如流,问东答西,能抖出幽默和机灵最好,回答还要让记者满意,还不能让记者抓住把柄。在我看来,只有超级滑头才能做到这一点。很显然,李维一先生不是超级滑头,他似乎有点太实在或者反应太迟钝,这个问题记者问了四次,他早该有心理准备,甚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就该意识到"两蒋陵寝迁移"这个问题,该准备好答案。至少,官方该有个说法,如果官方没有说法,发言人当然不能乱说,不能乱说不意味不负责任乱对付。什么叫"我们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作为新闻发言人,当然每天要看各种新闻报道,不然的话就是失职。问题是,记者没把您当成"有报天天读"的杨锦麟先生,而是国台办的新闻发言人,您光注意到还不行,怎么也得有个说法,如果没有说法就说没有说法,大家也都能理解。这种对付媒体的方式,比"无可奉告"还要恶劣。

当然,我们后来都理解了,您叫李维一,您是我们的唯一。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