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G4G] 芝大百名教授聯署要求趕走孔子學院

芝大百名教授聯署要求趕走孔子學院
作者:明镜新闻
 
 
芝加哥大學

美國高等教育資訊網站inside highered.com昨報道,逾百名芝加哥大學的教授作出聯署,要求校方在今年9月與孔子學院的合約到期後不要續約,令孔子學院離開芝大校園。

翻查孔子學院網頁,孔子學院由國家漢辦負責,國家漢辦是中國教育部直屬事業單位,而孔子學院聲稱宗旨是增進各地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瞭解,加強中國及各國文化交流合作,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的440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單在美國已進駐100間大學。

有份參與聯署的Bruce Lincoln表示,關鍵問題是孔子學院與大學的協議本身不符常規,特別是在大學架構內,有一個不從屬於大學,但有強大影響力的東西,以大學名義開設課程,並對教師的人選及教材選用有影響力。

Lincoln又說,聯署要求校方終止與國家漢辦的協議,作決定的是該校教職員工理事會,而不應取決於行政人員。

芝加哥大學的孔子學院在2009年簽署協議成立,有效期為5年,今年9月到期,若没有人在6月前提出反對續約,協議便自動延續5年。

孔子學院網頁顯示,芝加哥大學的孔子學院提供中文及文化教材,亦會提供資助予學生及學術部門,讓他們做與中國有關的研究,合作機構是中國人民大學。報道引述,孔子學院亦會培訓中文導師,而國家漢辦會提供3千套中文書及有關教材、若干從中國來的導師,他們的機票及薪金由國家漢辦支付。

聯署又認為,由國家漢辦聘請的導師,會被培訓到迴避政治敏感的議題,例如六四事件及台灣問題,令言論及信仰自由受束縛。

聯署共有來自7個學系的108名教授簽名,他們透過電郵及公開會議作商討,之後會把建議交予校方教務會及負責的委員會,校方會在下月13日開會商議。

該校的孔子學院董事會主席John Mark Hansen回應表示,該學院給予的資源及教學,能增加職員及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與一般學術機構無異,又指芝加哥大學的學者,會接受各地政府及組織的獎學金。

報道指,過去在各美國大學設立孔子學院惹起不少爭議,有些大學没有專責教授中文的部門,因此歡迎外國的資源,及讓國家漢辦引進中文導師。在去年12月,加拿大大學教職員聯盟發表聲明指,大學應撤走孔子學院,因為讓一個與獨裁政府有關的組織,影響着大學的課程,大學會賠上自己的信譽。

位於安大略省的McMaster University在去年關閉了孔子學院,是因為一名前導師向當地人權法庭投訴,指她由於與國家漢辦有合約,被禁止參與法輪功活動,認為校方是在歧視。
—— 原载: 《明镜新闻网》
本站刊登日期: Wednesday, April 30, 2014
关键词: 芝加哥大学 孔子學院
其他相关文章
孔子學院及其影響——專訪余英時(下)
孔子學院及其影響——專訪余英時(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