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G4G] 刘杉:南宁救市第一枪,放出逃跑信号 图

刘杉:南宁救市第一枪,放出逃跑信号 图

阿波罗新闻网 2014-05-01 讯】
作者: 刘杉
放松"限购"就是投资者逃命的机会。如果出现二手房放量,那不是购销两旺,而是放量出逃。放量之后,就是漫漫下跌路。其实政府最明白,"限购"表面是抑制涨幅,其实就是锁定住房存量,一来不让投资者逃跑,二来促进新房销售。虽是机关算尽,但终究会露出破绽。

\

中国人大都经历过两种市况,一种是凭票购买,限量供应;另一种是鼓励抢购,变相促销。看得多了,人们也就悟出一个朴素道理,抢着买的必定是好东西,好东西才可能限购。于是,人多的队伍,越排越长。人少的店铺,门可罗雀。

买的没有卖的精,这是人间真理,但买家有时也不傻,买涨不买跌,就是资产市场的买家定律。房价降了,买家们开始观望,他们知道,越不买,就会跌得越多。买家少了,卖家就会着急。中国房地产的真正卖家不是开发商,是政府。开发商卖房子,政府才点票子。所以,当房地产滑坡时,政府比开发商还要急。

南宁市政府是第一个着急的。

据新华网报道,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根据有关规定和精神,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南宁放松"限购"的作法被市场誉为打响"救市第一枪"。

南宁是不是在救市?

有专家分析认为,南宁取消限购并非是消化库存,因为按照一季度销售情况,现有库存量大概只要13个多月即可消化。

这或许是业界的想法,但政府不会这么想。宏观经济下行,全国房价普降,南宁楼市不可能不跟随大势。更进一步,一旦开发商减少住宅投资,不仅GDP增速要受影响,地方债也可能违约。早先国家审计署对地方债务进行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四成债务是以土地销售收入做抵押的。另一份调查报告认为,广西土地偿债占比也大体是四成。

所以南宁市政府希望营造一个购销两旺的楼市,目的在于,一要偿还债务,二要增加GDP。南宁的想法应该是地方政府的普遍想法,天津滨海新区此前就已经放宽购房限制,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放松"限购",官员们都担心房价下跌可能导致本地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

政府急于"救市"当然有GDP考虑。2014年一个新改革是统计方式改革。国家统计局开始独立测算地方GDP增速,这使得地方政府无法再用老路子"注水"数据,要想不甘人后,不能靠统计,只能拼政策。由于各地经济均与房地产关系密切,改善房地产调控政策,就成为应对经济下滑的救命稻草。

不过救市政策实际是一柄双刃剑。

不可否认,"限购"政策在抑制投机性需求同时,也的确限制了一些居住性需求,随着各地政策松绑,会适度扩大需求总量,不过期望住宅销售能够放量的想法也是一厢情愿。增量需求不一定立刻就会兑现,存量需求会加大观望力度,因为反正已经等了很久了,何必赶着这一天。存量需求的这种状况,反过来也会影响到增量需求的决策。因此,不能指望居住性需求一下子就能放量。在房价长周期出现调整的时间节点,消费者都能感受到市场气氛的变化。

别把消费者当傻子。

居住性需求不会立刻放量,投机性需求则会出现萎缩。能够做投资的人,都是人尖子,他们把"限购"当抢购,把"救市"当救命。因为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是预期与资金成本。预期已经改变,腿快的去年就跑了,腿慢的等着机会呢。从资金成本看,明摆着在提高。货币政策虽是中性,但长期趋势是"去杠杆"。虽然短期货币供给仍可能适度放松,但长期则是进一步利用实体经济吸收货币存量。不能说通缩会发生,至少物价涨幅一定会降档。目前短期利率有所下降,但长端利率并未调整,显示市场不认为未来流动性会更为宽松。

在这种情况下,放松"限购"就是投资者逃命的机会。如果出现二手房放量,那不是购销两旺,而是放量出逃。放量之后,就是漫漫下跌路。其实政府最明白,"限购"表面是抑制涨幅,其实就是锁定住房存量,一来不让投资者逃跑,二来促进新房销售。虽是机关算尽,但终究会露出破绽。

此次南宁带头响枪,怎么听着,都是逃跑的信号。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501/393039.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中共国最新段子:白领和蓝领 普遍现象 (图)
透视中国:一厢情愿当北京
抛弃六四迷药 老爸教育我
华尔街日报:《舌尖上的中国II》有点变味儿
一女二嫁美梦缥渺难期 奥巴马亚洲行中共蹦高
德媒: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501/393039.html#sthash.vBt0XSml.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