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G4G] 王丹:国民党为什么拉不住年轻人

王丹:国民党为什么拉不住年轻人

阿波罗新闻网 2014-04-29 讯】
作者:王丹

这次太阳花学运导致的最大的一个後果,就是国民党和马英九总统,与几乎整整一个世代的年轻人结下了梁子,成了冤家。最近的民调,马英九的支持度在年轻人群体中,已经跌到了八趴左右。这对国民党未来的发展当然影响甚巨。我想马英九总统和国民党高层大概也看到了这个可怕的後果,所以才急急忙忙地召开号称倾听学生意见的会议。可惜的是,会议的参加者都是国民党自己培养的青年,本应有的对话变成了加油打气的取暖大会,场面固然温馨,但是毫无意义。

其实,国民党也不是不知道一件事,那就是能否拉住年轻人,关系到这个政党是否能够延续自己的生命和活力。他们保留一席中常委给青年团成员,就说明他们了解这一点。他们也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试图吸引学生参加,有些活动也算有一定成效。但是不能不看到的是,总体而言,国民党就是拉不住年轻人。我在大学教书,最清楚这样的境况:现在的大学生中间,公开表示支持国民党,根本就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当然,民进党的情况也不妙。但是,国民党的情况更不妙,这是毫无疑问的。

这次太阳花学运中涌现出来的学生领袖,无论是陈为廷的个人魅力,林飞帆的沈稳干练,还是吴峥的辩才无碍,确实给学运加分不少。反观支持国民党的方面,属於年轻人的层面,就只有一个王炳忠,至於他的表现,矮油,还是不说也罢。

国民党花钱出力,又拥有庞大资源,为什么就是拉不住年轻人呢?

首先当然是理念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太大,我们这里不说,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对於年轻世代的态度问题,就是他们跟年轻人,真的有了代沟。换句话说,他们听不懂年轻人在说什麽,也不知道年轻人在想什麽,他们坐在冷气房里,完全无法进入PTT的乡民世界。他们与25岁以下的这个世代,完全脱节了。

我来举个例子:当初陈为廷在立法院炮轰教育部长,其实完全没有带任何一个不雅的字,只是态度严厉而已,立刻就成了不得了的事情。亲政府媒体的大幅报道聚焦在"礼貌"问题上,立法院副院长跳出来表示痛心疾首,整个社会的舆论至少在一两个月中,都是围绕着"不礼貌"二字。从政府到媒体,再到社会舆论,整个大失焦。完全不去关心陈为廷和学生们为甚麽"不礼貌",也不关心他们"不礼貌"是否代表年轻世代的集体情绪,更不去区分"不礼貌"和"不理性"的分别。现在反过来看,其实,那样的"不礼貌"已经是警讯了,但是政府,执政党和媒体,根本浑然不觉。

当陈为廷他们攻入立法院,大家才知道代志大条了。这一次学生的行动其实更加"不礼貌"一百倍,但是大家都闭嘴了,都不说"不礼貌"了,连马英九都出来肯定学生的关心社会的热情和理想了。颗颗,早干什麽去了?!

不懂乡民的语言,不了解这个世代的压抑和绝望,却去斤斤计较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是有礼貌。都已经民国多少年了,还在用这样的陈腐的礼教来要求年轻人,来判断年轻人,来凌驾年轻人。这样搞,拉得住年轻人才怪!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苹果日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429/392333.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429/392333.html#sthash.CllqelMv.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