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G4G] “公共”概念的缺失

"公共"概念的缺失

标签: 社会 文学 生活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提到,东方威尼斯苏州的河水是肮脏的,因为它是属于"公"的。

"一说是公家的,差不多就是说大家可以占一点便宜的意思,有权利而没有义务了。"费孝通这样说道。

事实上,在中国,因为私有制一直没有占据主导——在古代财产是莫非王土的皇帝赏赐,随时可以被剥夺;在现代是公有制——因此,中国人的公共观念一直极弱。

这一推论看似矛盾,内含的逻辑是这样的:当社会对私有权的漠视,导致人的依附性大大增加。往大说,人人依附于皇权,往小说,人人依附于宗族。在这种依附之外,公共空间就被选择性无视了。苏州的园林艺术可以独步于天下,却改变不了河水的污浊,没有人需要为受依附的组织形式之外的事情负责,因此也就没有公共生活一说。其结果就是私人空间的无限延伸和公共空间被挤压殆尽,在中国,有无"公共"这一概念,恐怕都是值得讨论的一件事情。

一直到现在,国人对公共的漠视都是令人震惊的。因为我们的父母可以纵容孩子在地铁中便溺,所以我们也会纵容孩子在香港街头拉尿,并冠之人性之名堂而皇之。

我们称自己为"文明古国",但缺乏私有产权,进而缺乏公共意识的中国人,实在距离文明还有些遥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