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G4G] 中国“修订”破碎环境路漫漫 图

中国"修订"破碎环境路漫漫 图

"一旦涉及到政治体制问题,法律规定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看上去很好看而已。环境问题在中国最终还是政治问题,如果是技术性问题则好办了,因为技术性问题很难对政治产生影响。"陈永苗进一步解释说,中国现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地方政府在GDP政绩观驱使下无序发展经济形成的;现在地方政府在环境污染这个问题上的原本一个坏人摇身一变却成了新游戏的裁判,全乱套了。杨勇认为,要想使新环保法落实和实施到位,例如环境信息公开,中国需要一个漫长和艰苦的过程,新法不可能很快显现作用

126431833_13983756043681n.jpg耗时三年的《中国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终于在日前被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CCTV视频截图)

耗时三年的《中国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终于在日前被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虽然这部被中国官方媒体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的环保新法对环境信息公开透明做了强制规定,但能否执行还让世人拭目以待。

中国民间环保专家杨勇星期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此次中国对环境保护法的修订是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有很多条款确实是针对中国当前环境保护现状问题对症下药,提出很多严格的规定,值得期待,期待这部新法能够对中国环境保护起到历史性的推动作用。"

修改后的中国环境保护法从原来的47条增加到70条。与原来旧的的环保法相比,新环保法可以算得上是一部严刑峻法,大大增加了企业违法成本。例如,新法规定对污染企业的罚款将上不封顶。中国媒体星期五有评论说,旧的环保法之所以收效甚微,很大原因就在于处罚过于宽松,环境污染企业违法成本太低,守法成本则太高。

不过,北京"后改革思想网"主编、律师陈永苗星期五表示,修订后的中国环保保护法只是将官方已有的各项规定以法律的形式再强调一下,并没有什么新意;在中国许多问题的根源都是政治体制所致:

"一旦涉及到政治体制问题,法律规定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看上去很好看而已。环境问题在中国最终还是政治问题,如果是技术性问题则好办了,因为技术性问题很难对政治产生影响。比如非政府组织的成立问题,它又涉及到中国政治自由和政治权利的问题,中国还是要审批,不会有所突破。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法律在中国遭遇政治时只是一个很好看的花瓶。比如说,新环保法赋予地方政府对污染企业拥有罚款权。这样地方政府就会立刻滥用这一权力,摧毁中小企业"。

陈永苗进一步解释说,中国现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地方政府在GDP政绩观驱使下无序发展经济形成的;现在地方政府在环境污染这个问题上的原本一个坏人摇身一变却成了新游戏的裁判,全乱套了。

杨勇认为,要想使新环保法落实和实施到位,例如环境信息公开,中国需要一个漫长和艰苦的过程,新法不可能很快显现作用:

"因为中国环保现状确实很严峻。虽然新法是针对当前很多环保实际问题和环保薄弱环节进行的修订,但依法环保不易,企业排污危害环境的问题非常普遍,信息公开是中国环保中的一个顽症。例如,很多企业排污的危害程度和一些建设项目的敏感环境问题能否在新法的监督和约束下做到信息公开,现实使我认为短时间内很难做到。"

迄今,中国在环保领域有三十多部法律,九十部左右的行政法规,大量的环保标准。有专家认为,国内的环保问题并不是因为缺乏可依循的规则,而是因为已有的规则要么已经落后于实践,要么没有操作性,要么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星期五对外表示,"严不严,不在于纸面上,而在于最终的执行"。如此说来,中国环境保护法可以三年修订完毕,但要让"美丽中国"变得确实美丽却不是三年两年就可以完成的。

(记者:闻剑/责编:嘉华)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RFA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426/391497.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美国防部专家:刘亚洲让我心碎 朱成虎成美军笑柄
谷歌设奖鼓励私人团队进军月球:将跟拍全程(组图)
破纪录 本届人大已罢免七名官商 图
麦当劳叔叔换装成这个样 网民劣评如潮 图
中国
香港印佣获选《时代》百大影响人物 10万人联署促港府保障外佣权利
最多表情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426/391497.html#sthash.oQ3OJetq.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