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G4G] Re: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美英报纸评汉宜高铁发生塌陷

2012年 03月 14日 08:36
湖北铁路官员:软基较多造成沉降超标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一位中国官员证实,在中国一条新建高速铁路上的一个约七公里长的路段上,有多个部分出现路基沉降超标,将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修复。这起事故是对中国高速铁路系统的最新一次打击,与此次事故有关的越来越多的细节正不断浮现。

Xinhua/Zuma Press
工人们正在施工加固湖北省一段发生塌陷的高铁路基。
湖北省铁路建设领导办公室主任王祖建说,路基沉降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古时被称为“云梦泽”的江汉平原,属于水网地质结构,软基较多,造成了路基沉降超标。

他 说,工人已经赶到事故现场,对铁轨和路基进行加固。不过,他指出,可能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修复工作。汉宜铁路连通长江沿岸城市武汉和宜昌,全长 近300公里。这条铁路在事故发生前已经进行过通车试验,并定于今年5月开通运行。他没有透露开通时间是否会推迟,但看起来可能会推迟,因为在修复工作完 成后需要重新进行通车试验。

王祖建反驳了国内媒体的一篇报道。该报道说,施工标准是导致发生事故的原因。尽管新华社说大雨是造成路基沉降 超标的主要诱因,但据其他当地媒体引述,《时代周报》(Time Weekly)最近有一篇报道说,曾有汉宜高铁的工程师抱怨同一线路另一路段的承建方施工方法粗糙,用土方代替石方修建路基。《时代周报》这篇报道中的细 节未能证实。

王祖建说,我们按照严格的标准聘请了第三方监管机构。

这位负责湖北铁路建设的官员说,汉宜铁路一处7.2公里路段受到了事故影响。

王祖建说,汉宜铁路的正常沉降范围是不超过3毫米。但他说,上周五的事故中,这7.2公里路段有多处铁轨路基沉降了3.33毫米至4.22毫米,施工单位被要求对问题路段进行整改。

虽然新华社报道将事故主要诱因归于下大雨,但王祖建周二对这个观点表示怀疑。他说,如果大雨能毁坏铁路,这还算是个什么项目?

王祖建所说的在不坚实地表上修建铁路是否相当于承认规划不周,目前尚不清楚。

去 年7月,中国发生了一起造成人员伤亡的高速铁路撞车事故,高铁的建设步伐和质量引发质疑。而在这之前,中国官员一直将其奉为精品项目,认为它标志着中国不 断上升的技术实力。那次事故由两列高速列车追尾所导致,地点位于中国东部城市温州,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

这次事故详情周一才得以曝光。中国官方媒体最初报道称,汉宜高铁潜江段一段长300米的路段发生路基塌陷。

新华社周二援引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China Railway 12th Bureau Group Co.)副总经理孙圣杰的话说,有关方面仍在调查事故原因。该公司是汉宜高铁的施工方。

Norihiko Shirouzu

(更新完成)

2012/3/13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2012/03/13 10:21:44
美英报纸评汉宜高铁发生塌陷

刘罡

国武汉至宜昌的在建高速铁路发生路基塌陷,美英一些主要报纸对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3 月12日的报道说,中国麻烦不断的国有铁路系统再次遭遇挫折,周一有消息说,计划今年五月开通的武汉至宜昌高铁有一段已经接受过检验的路段发生了塌陷。 报道援引人民网的消息说,一名内部举报人此前曾警告说,汉宜高铁的一些包工头用土方代替碎石来铺设路基,这使得铁路面临在暴雨天发生垮塌的危险。人民网还 说,铁道部去年在检测后表示,此次发生垮塌的这一路段是安全的。

报道说,为铁道部工作的包工头们说,他们经常受到政府官员的克扣,后者将会将部分铁路建设资金中饱私囊。福建省一名因害怕被报复而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包工头说,为了能有利润, 他被迫牺牲建筑材料的质量。这人说,我们总是被迫偷工减料,否则就别想盈利,大家都这么做。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2日的报道说,大雨使中国华中地区一条计划五月份开通的铁路上周五发生了路基塌陷。中国半官方报纸《时代周报》今年三月曾援引内部举报人倪鸿军的话说,他在2010年曾试图提醒铁道部,汉宜高铁在下大雨时有发生垮塌的危险。

倪鸿军说,负责建设汉宜高铁的公司用土方代替碎石,而在下大雨时,土方会出现松软,从而使铁路“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

英国《卫报》3 月12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有关发生此次铁路事故的报道也影响到香港和上海股市,导致主要铁路相关公司的股价出现下跌,中国铁建的股价跌5.7% ,中国南车的股价跌4.4%。报道称,为中国一些铁路项目工作的工程师曾抱怨说,有的包工头用劣质建材修铁路,或是在工程建设中减少钢筋的使用量。

报道援引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的话说,北京正继续对高速铁路进行安全大检查。他说,中国的高速铁路建设力度过去几年一直很大,在这一过程中某些重要的环节被缺失了。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