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G4G] BBC 英媒深挖薄熙来家同英籍友人的关系

英媒深挖薄熙来家同英籍友人的关系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2:32

薄熙来与王立军

薄熙来与王立军的故事涉及美国后又有了英国素材

英国媒体继续对薄熙来家英籍友人海伍德的身份刨根问底,希望能找到引发中国政治大戏的蛛丝马迹。

英国《卫报》周二网络版晚间发表该报三名记者共同署名的一篇长文,继续探究去年在重庆突然死亡的薄熙来家英国友人尼尔・海伍德的身份以及他同薄熙来一家的往来及关系。

文章中还提供了记者所能找到的有关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英国上学时的情况。

商人海伍德

《卫报》的文章说,薄熙来家的这名英国友人海伍德生前是一名商人,曾经为英国一家战略情报公司Hakluyt & Co 工作。

该战略情报公司由曾供职于英国情报部门军情六处(MI6)的人员创办。

该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海伍德给他们做的工作并不是一个全职工作,也从来没有做过涉及重庆的项目。该名发言人说“海伍德长期以来为西方公司提供有关中国的顾问性质的服务。我们也是向他咨询的公司之一”。

海伍德去年11月在重庆的突然死亡自王立军出走美领馆,薄熙来被免职之后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卫报》引述《华尔街邮报》报道说,王立军声称,他发现海伍德是被毒死的。原因是他与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之间发生了生意纠纷。

不过《卫报》的文章说,海伍德在英国的家人并不认为他死于阴谋。居住在伦敦南郊的海伍德的母亲对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谣传。我儿子死于心脏病突发。其余的我就不想说什么了。”

《卫报》说,海伍德曾经是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在北京一家销售公司董事会的非执行董事。

他还告诉人们,他曾帮助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孙女,英国名设计师Henrietta Spencer-Churchill在中国推广其设计。有照片显示她和海伍德一起参观上海的一家设计学院。

根据《卫报》的报道,海伍德很早便对国际事务感兴趣。

在英国哈罗公学(Harrow)中学毕业后,海伍德进入华威大学主修政治和国际关系。1992年毕业。在大学他似乎是个非常低调的学生。

当年教过海伍德的大学老师如今已经全部退休。

一位认识海伍德的人说,来自英国中上阶层家庭的海伍德对英国传统,历史和文化极为自豪。

海伍德20岁出头就去了北京。他的朋友们对此颇感惊奇。据说他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学了中文。

而后海伍德搬到了大连,在那里认识了他后来的中国妻子。

中国外交部和重庆官员对于海伍德之死一事都表示没有相关信息提供。

《卫报》报道说,由于此案的敏感性,周二在中国微博网站上海伍德名字的查询被屏蔽。

海伍德和薄瓜瓜

关于海伍德同薄熙来一家的关系,《卫报》报道说,海伍德对人称他帮助薄熙来安排了其子薄瓜瓜到英国哈罗公学就读。

薄瓜瓜2006年入牛津大学最著名的贝利奥尔学院(Balliol College)读PPE(政治,哲学和经济学)。然而由于他的放纵享乐的生活方式,学业跟不上,结果被学院勒令停学了一段时间。薄瓜瓜后来又回到学院, 重继学业,最后在2010年以2:1的不错成绩毕业。

《卫报》报道说,在牛津大学期间,薄瓜瓜曾是政治,哲学经济学系学会的主席,曾组织为中国四川地震募捐。

他大学社会活动中最大的成就是安排了电影明星成龙到牛津大学讲了一次课。

2008年,海伍德也许还帮助薄瓜瓜安排了在牛津大学的一次丝绸之路舞会。

海伍德之死,他同薄熙来一家的关系无疑更增添了薄熙来下台这一中国近期最震撼人的政坛大戏的神秘色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