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桂林民众堵路抗议强拆 哈尔滨强拆案仅临时工认罪(图)

桂林民众堵路抗议强拆 哈尔滨强拆案仅临时工认罪(图)

2012-03-29

周二晚,桂林临桂县城中心大圆盘数百妇老村民抗议前一日政府出动大批警力强拆抓人,上千民众围观,交通阻塞近3小时。周四下午,公安继续入 村抓人,逼迫村民签字卖地。哈尔滨市政府宣布“3.14”强拆案告破,称主要犯罪嫌疑人工头宋某承认伙同21名临时工犯故意毁坏财物罪。法律界人士质疑犯 罪定性避重就轻。

图片:晚8时,桂林市临桂县翻山底村数百名妇女、老人来到县城中心大圆盘示威。(网络图片)


周二晚8时,桂林市临桂县翻山底村数百名妇女、老人来到县城中心大圆盘示威。多位网友上载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一些妇女怀抱孩子参加示威,有 人手举写着“政府欺压老百姓”或“政府是土匪”的纸牌,大量围观群众和示威村民站在一起与大批黑衣警察对峙。现场人潮涌动,至少有上千人。周围主要路口全 部被堵,直到晚11时,群众逐渐被警方驱散,部分村民和当地民众游行去国土局门前示威。
 
一位翻山底村民周四告诉本台记者,妇老村民前往 县城抗议的起因是政府出动至少300警察和铲车强拆民房并抓人:“政府征地,之前说给安置地后来又不给了,现在还有一批地,他要求签字卖,村民没有安置地 就不肯签,政府就出动挖掘机这些挖村民的房子,被村民挡住了。政府的人就和农民打起来了,然后有些农民受伤。政府就采取措施抓了带头人,抓了3个人,我们 村民不服气就去大圆盘要求政府放人,他就不放。”
 
他说,公安先后抓走十多人,新闻媒体无一报道事件,网上发帖诉冤又屡屡被删,村民感到害怕和投诉无门:“现在抓了十多个吧,具体不清楚。农民有的都害怕了,因为他现在动用了很多警力,都有上千人,一天就是这里抓人、那里抓人。”
 
本台就此情况在政府办公时间致电临桂县政府和公安局,数小时内无人接听。国土局官员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承认在翻山底村进行征地拆迁,但拒绝透露其他情况:“这种建设肯定需要征地拆迁的”。
 
另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周四下午公安再度入村抓人,翻山底村实际已经被公安封锁:“我们村最后还有700多亩田地,我们没有签字的他全部抓,闹得我们老老少少 寝食不安,老的80多岁的,还有小孩,病的病,在村里面找医生都难,知道不?他封锁了我们村,一个人进出都要抓、要盘查。”
 
而在北方城 市哈尔滨,周三下午3点,市政府宣布“3.14”强拆案告破。3月14日晚上十点半,哈尔滨六户居民被一群武装男子强行拖出家中,住了40年的家瞬间被拆 毁。大陆新闻媒体纷纷报道破案消息,据称,主要犯罪嫌疑人宋立强在海口市向哈尔滨市公安局抓捕组投案自首;宋立强交待挂靠哈尔滨东成拆除有限公司后为尽快 拿到工程款,指挥雇佣的21名临时工连夜强拆。当地公安部门称,目前专案组已经查清了涉案人员的基本关系及案件事实,宋立强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对故意毁坏财 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下一步,警方将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尽早进入司法程序。
 
周四,本台记者就此访问了广州律师唐荆陵,他认为此 案涉及多重犯罪:“我们观察到很多强拆真正背后的强拆者还是政府当局的一些人,在中国经常是涉及到政府人员犯罪的话他们就会用临时工出来做牺牲品,这样我 觉得又产生一个新的犯罪的问题,就是政府人员的包庇罪,也包括警方人员可能的玩忽职守的犯罪,因为有犯罪但是你没查嘛。所以这不单单是毁坏财物。我觉得定 毁坏财物都不一定符合这个状况。还要考虑有没有绑架罪、有没有侵入公民住宅、绑架非法拘禁罪,其他罪名的可能性都存在,还包括入室抢劫罪,因为毕竟人家屋 里还有私人财产,而且这些财产在强拆时往往会被毁掉。单单定毁坏财物罪实际上是避重就轻的一个做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