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薄熙来家族发言人称海伍德猝死案重提有“政治动机”

国/薄熙来 - 
发表日期 2012年 3月 26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3月 26日

薄熙来家族发言人称海伍德猝死案重提有“政治动机”

薄熙来家族友人尼尔海伍德与薄熙来
薄熙来家族友人尼尔海伍德与薄熙来
photo:英国每日电讯报刊载AP照片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曾在小圈子内发酵多时的薄熙来家族友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猝死案在《华尔街日报》报道之后成为了中国当下政治攻防的焦点。据薄熙来家庭的一名发言人对《金融时报》表示二人间有“非常好的关系。同 时暗示,正在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之后重提尼尔海伍德猝死案,很可能有 “政治动机”。

 

据昨天(3月26日)晚间时候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海伍德先生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与薄熙来的家庭是亲近的友人。该报称,当时,海伍德住在大连,薄熙来当时担任大连的市长。薄熙来家庭的一名发言人对《金融时报》称,他们之间有“非常好的关系。”

有熟悉此事者告诉本台,海伍德汉语流利,可能是以薄瓜瓜的英文教师的身份与这个家庭建立关系,海伍德是此前传言的保姆、管家,还是《华尔街日报》报道所描述的“独立顾问和商人”,可能这些身份兼而有之并不矛盾。

据《金融时报》的描述,海伍德50岁左右,薄熙来在英国留学的儿子薄瓜瓜常在北京和英国与海伍德见面,海伍德驾驶一辆“漂亮的老实捷豹”或者阿斯顿马丁跑车,衣冠楚楚,该报描述,他们甚至还计划一起出去航海。

薄熙来升迁至北京担任商务部长之后不久,海伍德亦前往北京发展,在这里,在京英国人的商务圈子中,海伍德被介绍是“交易掮客和独立商业顾问”,并有着“神秘”的形象。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薄熙来的妻子,律师谷开来,被认为与海伍德有商业纠纷,该报道说,传言称出走美领馆的原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怀疑她鸩杀了海伍德。

《金融时报》今天的报道采访了薄熙来家庭的一名不肯具名的发言人。据此人的说法,谷开来已经不再参与任何形式的生意经营。3月9日,两会人大重庆团开放日上,当时还是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在被问及谷开来的生意时候,也有类似说法。

当时薄熙来对在场上百名记者说:“我和我夫人没有任何个人资产,几十年就是这样下来了。我夫人本来是司法部很早以前认可的律师,在大连期间办律师所 就 搞得很成功。......就是担心会不会有人给我们造谣说我们通过律师所挣点钱,就把她的几个分所一遭全关掉了。那是20年前的事。现在(她)几乎(就 是)在家里边给我做一些家务。对她做出的这种牺牲,我很感动的。”

据此人的说法,谷开来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和海伍德说过话。薄熙来家庭的这位不具名的发言人称,海伍德的死讯,对薄熙来家庭来说,也是“完全的震 惊”,但他坚称,双方并未有任何商业交易。此人暗示,尼尔海伍德的猝死案,此时重新被提出,正在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之后,在他看来,很可能有 “政治动机”。

《金融时报》称,根据相关知情人士,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向美国官员提供了据称与薄熙来相关的罪案证据,甚至据称提供了指控在薄熙来命令下,进行“谋杀”的证据。

该报引述两个不同的信源称,薄熙来目前被圈禁在海滨度假地北戴河接受相关调查,而谷开来和薄的一班盟友和部下,则被控制在北京。薄家族的这位发言人没有对他们的下落有所交代。

对此案,重庆警方发言人对《金融时报》回应说,已有记者向他们提出了查询海伍德案调查情况的要求,但警方补充称,该申请可能不一定能被迅速的处理,因为重庆警方“最近有许多人事变动。”

昨天,本台联系了英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对方表示此事高度敏感,将由伦敦方面负责新闻发布。今天凌晨(3月27日)的《21世纪经济报道》也罕见地报道了这起政治上高度敏感的案件,该报采访英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英国政府已经要求中国当局重新全面调查尼尔•海伍德的死亡,并提出案件的疑点,但此事在中国境内发生,英国无权干预中国司法过程。此外,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他已看到对于尼尔•海伍德的死与中国的政治动态的猜测,不过他拒绝就此进行评论。

海伍德死后,留下大连籍的遗孀和两个不到10岁的幼子。这位英国发言人确认:“是英国政府向中国提出重新调查的要求,而非海伍德的亲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