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未上任便破坏一国两制 候任特首向中方官员「谢票」捱轰

香港/大陆 - 
发表日期 2012年 3月 27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3月 27日

未上任便破坏一国两制 候任特首向中方官员「谢票」捱轰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被指由北京中央驻港机构力挺拉票才能「当选」香港特首的梁振英,当选翌日便「开创先河」,到该驻港机构逗留一个半小时,时间比与现 行三权之首见面的时间总和还要长,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和政治学者均指梁振英此举是向中方驻港机构「谢票」,期望藉此确立特首要向中方机构交代常规化,亦矮 化了香港的特区地位。

否认到驻港机构谢票的梁振英虽未上任,但已表明会在2017年时参选可能经普选产生的特首,被地区议会议员白韵�公开指为香港普京,延 续独裁管治。普京在2000年首次当选俄罗斯总统,2008年总统任期届满后转任政府总理,并修改宪法让2012年起当选的总统任期延长一半,由最多可当 选及连任共8年延至12年,当时已有评论指,这是普京为自己延长管治而度身订做的修宪行为。

根据基本法,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与中央驻港机构互不从属,中方官员过去亦曾指出,香港特首的地位比中国内地一般省市领导人高半级,相当于国务委员级别,故此过去两位特首当选后,均未见实时拜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

不过,候任特首梁振英当选翌日,早上先与现任特首曾荫权会面半小时,然后到中联办逗留约一个半小时,事后只见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副主任李刚及早前撰 文建议香港需要有中国驻港机构人员协助管治香港的队伍的研究部长曹二宝在门口送行;梁之后再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及首席法官马道立分别会问半小时和十多分 钟,即梁与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之首的礼节性拜访时间总和,都不及一个中联办。

梁振英否认到中联办是「谢票」,声称只是跟中联办商讨赴京接受任命的安排,并讨论如何进一步落实北京中央政府给予香港的优惠。至于先到中联办才到立法和司法机关,则只是时间安排,并非认为中联办更重要。

不过,泛民议员一致认为梁是到中联办谢票,以感激中联办在特首选举中替他拉票上位,公然破坏一国两制,工党副主席何秀兰更质疑,梁此举会令新当选的行政长官需向中联办交待常规化,这已是破坏一国两制的举动。

以商界为主的自由党,其主席刘健仪亦批评梁做法不智。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亦批评梁,更质疑梁振英不可能没有想到市民会视到中联办是谢票,自然会增加港人忧虑「真正管治香港的是中联办」,事件亦反映梁振英漠视市民对中联办公然干预特首选举的极度不满。

不少学者亦认为梁振英到中联办会予人中联办治港之虞。资深传媒人程翔质疑梁振英此举,等同将市民忧虑的中联办治港,由不成文规定变为公开化。

不过,听令北京而票投梁振英的民建联和工联会,则期望外界以平常心看待事件,认为与中联办沟通实属正常。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