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政协委员不踊跃 小组讨论陷尴尬沉默

2012年 03月 13日 10:29
政协委员不踊跃 小组讨论陷尴尬沉默


Zuma Press/Xinhua

肯定不是因为两会代表和委员对开会缺乏兴趣。或许他们只是在开了一周的紧张会议后感到疲惫而已。

无论是什么原因,全国政协44组最近的一次小组讨论显示,有时就算是政府官员也会失去热情。44组负责新闻出版相关问题。

前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主持了上周五的会议。即使46名成员中只有约30人参加了这次每年一度的会议,李东东仍试图大力推进会议的进行。(诚然,会议召开地可能已经浇灭了一些委员的热情──这次会议就近选择了八宝山革命公墓附近的一家酒店。)

会议的主题是:如何当一个更好的委员。

她用带有权威性的语气说,我们应该继续我们的讨论。这是在急于指出此次会议与早些时候那些对外国记者不开放的会议不同。

在经过一段令人尴尬的沉默后,李东东没有轻易放弃,她继续语气坚决地说,我希望委员们能够更多的回应,根据你们的亲身经历发言。

还是没有成功,显然对主持会议很在行的李东东指向一名委员,请他发表看法。这名委员被点到时,看起来吓了一跳。

这位委员有些不自在地说,我没有什么要说的。这名委员很明智地没有佩戴全国政协委员的名签。

又经过了一段长时间的沉默后,前新华社副社长马胜荣出来挽救局面,回忆了过去他是如何向铁道部提出了一条有帮助的建议的。

马胜荣说,我跟铁道部提议,列车鸣笛时间不要那么长。他这是在证明,政策问题再小,这个威严的顾问机构也不会放过。

马胜荣说,对于那些不幸生活在铁道旁边的人们来说,这个问题肯定是很烦人的。但他没有主动提到自己的住所是不是在能够听到火车噪音的范围之内。

他说,铁道部在回复他的建议时提到,事实上这是一个安全问题,列车并不是一直在鸣笛,只有在接近危险路口时才会鸣笛。马胜荣暗示他对这个回答不是很满意,已经安排人对列车鸣笛的时间选择和长度做调查。他已将一份更详细的提案交给铁路部审阅。

然后呢?与正接近危险路口的火车不一样的是,铁道部显然沉默了。

李东东环顾四周,看有没有人拿出更有用的例子来证明怎样加强委员角色,最后找到了小组中最知名的成员之一:央视主持人李瑞英。

这位知名播音员谈到她如何看待接近群众的重要性,然后主动谈起自己参政议政的经验。

她提到自己曾向全国政协建议不要把讨论组分成这么小的专业化会议,因为这往往会使讨论范围过于狭窄。她提出,可以把相关领域的人汇聚到一起,这样的话,讨论范围更大,而话题仍然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全国政协不像铁道部,至少给了她一个有用的回复: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在这样的气氛中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讨论后,委员们这一天就算结束了。然后他们开始做手头上的正事:与其他委员合影留念。

William Kazer / Zachary Wei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