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高瑜:党内斗争清除薄熙来是一种高级维稳

012年 3月 24日
高瑜:党内斗争清除薄熙来是一种高级维稳

 
作者 肖曼

薄熙来被撤销在重庆市的任职后,好像打开了一个巨大的“潘多拉盒子”,来自重庆市的所有消息和信息,不管是正式的报道还是小道消息,都 通过海外的互联网而加倍扩散却不能得到证实。一般人关注的是:薄熙来之后,谁又将是下一个?而一些独立学者和分析家则在纷乱的信息环境下,试图深入探讨一 系列问题。住在北京的独立作家,前著名记者高瑜女士向本台表达了她对中共解决薄熙来问题的看法,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与大家分享。

这些问题包括:中共党内斗争清除薄熙来是否仅是一种高级的维稳? “路线斗争”的方式是否已经过时?中共这次解决薄熙来问题的方式能否经得住历史检验?温家宝说“重庆应该反思”,那么中共高层自己是否也应该反思?中共高 层是否也应该在解决薄熙来问题的同时,启动真正的政治改革,为六四平反?下面是对高瑜女士采访的详细内容:
 

法广:现在大家都关心薄熙来之后还有没有其他人 ,比如周永康和江系的人会不会和胡温发生分歧?

高瑜:这是权力斗争,中共内部围绕18大斗争相当激烈,在你们西方国家有自由竞选,先是党派内部竞选,然后是几 个党之间的竞选。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第二,改革开放也这么多年了,毛邓时期的政治局面实际上已经有改观了 ,绝不是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所以这种权斗是必然而然的。但是中共现在还是出了事就是“路线斗争”,但中共历史上哪次“路线斗争”是正确的?平反就不知道 平了多少了?现在的一些问题并不是“路线斗争”可以解决的。

党内有分歧,执政的方针理念有不同是正常的。我觉得现在是进行政治改革最好的时候。但是我看不出来一点政治改革的迹象。反而是又像以前一样用“路线 斗争”,一派压一派。 谁出了事,谁就出局。什么事呢?就是你反中央了,和中央不一致了。其实有不同声音,正好说明党内的多元化民主化这种生动状态,所以我认为他们这种处理(薄 熙来案)的方法非常令人担忧。中国不但不能政治改革,反而封的更厉害。

现在老百姓特别喜欢看权斗,就有点像毛泽东快死的时候,如同姜昆以前说过的相声:“我就愿意听哀乐,就想知道谁死了”。现在中国老百姓是不是不希望高层不斗?我看不是,都是希望有一个多元化的局面。但是中共现在看不出来。

关于所谓“恢复文革”的罪名:“打黑”怎么是“恢复文革”呢?你汪洋也“打黑”呢,我今天还听说广东把一个卖破烂儿的农民打成黑社会了,说他欺行霸 市,他是个老农民在广东捡了20多年破烂儿。这种“打黑”,你说就不会出现冤案吗?有冤案,你用法制解决,不是你“路线”能解决的。我总觉得用“路线斗 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中央几派斗争和分歧肯定非常激烈,但他们不会公开,他们怎么能够会把黑屋子打开,让老百姓像看人家议会开会似的。所以涉及 到薄熙来,他们从这个大局出发,会维持一个暂时的平衡。

法广:温家宝说让重庆反思,但现在也有人问难道中共中央和全国不都应该反思吗?

高瑜:当然了,鲍彤给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打了59分,不及格。重庆做的对的地方就应该肯定,不能像毛泽东过去打刘少奇,就说他是叛徒内奸工贼,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提了意见,就是反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给薄熙来定个什么呢?我看现在处理他够严重了,简直就是四人帮的方式。

法广:薄熙来在大连重庆无疑是有很多问题,他有政治抱负,如果中国政治结构比较合理,能够自由竞争的话,他就不需要用那些曲折的方式来跟中央叫板,提高自己的威信,这是不是政治体制的问题?

高瑜:绝对是,我刚才一直在讲这是一个政治改革的好机会,但是中央并不是抓住这个机会搞政改。“党内无派,千奇 百怪”,这是毛泽东的话。现在有人说薄熙来搞政变,传他有什么5000支枪了吧。5000支枪就能把中共政权推翻? 这不是开玩笑吗?所以对这些海外媒体报的都应该分析。 你现在给他曝点这样的料,不就是要把他往政变的路上打吗?现在国外的政变也少了,人家也搞“茉莉花革命”要求改变政治制度,搞民主反腐败。只有你中国还搞 “路线斗争”,比最专制黑暗落后专制的国家也不如了,这还是斯大林毛泽东时代搞的名堂。如果薄熙来现在是在台湾在美国,他一定是总统候选人。但在中国没这 一套,你只要越过了党的底线党的规矩就不行。

法广:网上传播:英国《金融时报》有个报道说:温家宝近年来在三次中共高层会议上,提议重新评估六四,弥补六四事件产生的创伤,但是每一次都被其他人反对,其中反对最厉害的人中就有薄熙来。据您对六四的了解,对温家宝,薄一波的了解,您认为这条消息怎么样?

高瑜:这条消息是传闻,还是真正的新闻呢?我是非常怀疑的,不像新闻,而且是那种落井下石的传闻。薄一波在六四 时期是表现不好,他跟着邓小平搞过胡耀邦,后来又搞赵紫阳。那又怎么看温家宝的作用呢?他是陪着赵紫阳去了天安门广场,但并不能说明他就是支持赵紫阳啊, 李鹏的《六四日记》说他的党性强,赵紫阳让他给万里发电报,他没有发,说不合适。他跟赵去广场是由于职务的关系。六四以后15年,每次一提到赵紫阳去广 场,也都会提到温家宝,还有那张照片。温很明白,每次一提到赵紫阳,他就说要政治改革。

赵紫阳六四前提出政改的五条,接受学生的意见,首先就是要赶快出台新闻法,由人大设立专门机构调查腐败,而且从他自己做起,很具体的。如果能那样照 着赵紫阳的意见的话,中国的政治改革就开始了。说真的,89年六四那样大的民运比现在的风波大,现在只是高层的事,那时却是群众起来了,以学生为先锋,要 求政治改革。当时赵紫阳是拍板作出决定,搞真正的政治改革和反腐败。但现在我没有看出来温家宝是怎么真正推动政治改革的。李鹏曾说他党性强,就是说他跟着 邓小平和李鹏走,所以才有他后来一直升官。

今年是十八大年,整个中国的局势就是维稳,你党内斗争清除薄熙来,也是一种高级的维稳,就是“我不让你有不同的声音”,你认为重庆的经验是对的,我 就说“中央精神出不了中南海”,人家不用你中央的声音可以干的很好,为什么非要你中央的声音?当然了,他薄熙来有问题,但不是用“路线”来解决,不是用扣 政治帽子来解决。如果他的“打黑”里有问题,你就一个案子一个案子用法律来解决,找出责任者。这才能令人心服口服。现在到处都不许“唱红打黑”,但中央电 视台十七,十八个频道,哪个频道没有红歌?你不让唱红歌,但毛主席像还在天安门挂着呢。是法律问题就用法律来解决,才是正路。党内问题要用党内民主来解 决。按照程序解决,而不是用压制的方式和毛泽东邓小平的方式。

温家宝说自己一直在谈政改,谈得已经很全面系统了,我相信这是他在抬高自己。政改,他只是提出来过,但你把他提出的政改语录汇集到一起编个集子,可 以看到他提的是不是全面系统的。他说了“制度”两字,但没有具体的,没有触及到一党专政。看不出他的高层设计和保障措施。所以《苹果日报》记者采访我,我 说我不能确定温家宝改革的报道是流言还是新闻,不知道它的真实性。我虽然不相信温家宝真的会提出重新评估六四的问题,但乐观其成。我还要提一个具体问题: 温家宝如果真想改革就应当做一些具体的事,比如他可以解除对鲍彤先生16年来所进行的监视。鲍彤先生因为六四而坐监狱,出来后到现在16年了,到现在还有 多达32个公安人员和安全人员对他进行软禁,对他家全天监听,对他进行跟踪,来人登记等等。我说你(指温家宝)先把鲍彤的问题给解决了。

鲍彤这次给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打了59分,不及格。他(指温家宝)如果要是能把六四的整体问题解决了,他功德无量,青史留名。但是(我看)他根 本不可能解决六四的整体问题,今年就是维稳啊,他敢在18大之年解决六四吗?如果敢,我就承认他们真的要政治改革了。这十年,虽然你们(胡温)做的不及 格,只有59分,但是如果你们能最后给六四平反,说明你们起码是些负责任的政治家,你们没有把最大的政治难题再推给第五届领导人去解决。但对这点,我是不 太信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