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一个中国可能掩盖着另外一个中国

 
2012年 2月 04日
一个中国可能掩盖着另外一个中国


 
作者 安德烈

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在 讨论版发表了法国政论家亚历山大•阿德勒关于中国的评论,题为“一个中国可能掩盖着另外一个中国”。文章伊始作者写道:中国是不是正在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 级霸权?对这个纠缠不休的问题我们不要急着做出是或者不是的回答。作者认为,所有熟悉中国内情的人,都知道这个国家内部面临严峻的巨大的难题。比如:仍然 占相对多数的乡村人口、劳动人口的迅速老化、生产效率仍然不足等等。对很多人来说,全球原材料价格飞涨同中国生产效率不高有很大关联。不过作者认为,恰恰 就是在问题不断重复出现而且远远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发展出了几大王牌,这些王牌将使中国在全球事务上产生影响,而令人感到反常的是美国却没有能够 做到。

哪几大王牌呢?作者表示,与那种认为中国认同就是自我中心和排他性的偏见相反,世界主义在中国现任领导人尤其未来的领导人身上取得了辉 煌的胜利。首先应该明白,邓小平奠定了一种类似科举的快速重新组构知识精英和科技精英的制度,让中国人出国留学、接受培训,尤其去美国学习。此前的一代中 国人已经通过去苏联学习和现代化发生了接触,并且找到了重要的参照。除留学培养精英之外,中国从香港和新加坡大量引进纯粹的英国企业文化和法律制度;而 且,台湾渐渐融入中国大陆,为中国引进了本土化了以后的纯美国文化。

有点矛盾的是,伴之以这种对外开放而来的是与其对立的辩证法,可能极少人像弗朗索瓦•于连那样去描述那种对中国思想全球化的保留态度。事实上,中国 人本能地接受全球各种概念的互补。在那里,占统治地位的儒家思想可以与基督教、共产主义、佛教以及道教共处。同样的,中国人并不着意在全球系统地、热忱地 寻求宣扬自己的信仰和宗教。
然而,这个国家有一个非常广泛的共识,那就是在抽象教育和熟记方面下功夫。具体而言,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就应记住9000个字。进入青春期后,这种努力导 致其数学和工程科学方面成绩突出。这种观念的影响可以在所有细致的文化中找到,从越南到韩国,甚至到美国的大学校园里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

作者认为,另外一个王牌可能就是中国领导层盛行的这种新文化自然导致了自我的贬值,这是值得欢迎的。自从邓小平死后,中国领导层实行集体领导,取代了毛时代的那种疯狂的个人崇拜。

作者最后认为,今天唯一可以自夸以为自己比这种新式的对狂妄自大充满敌意的中国意识优越的恐怕就是日本人的骑士精神,这种精神的要旨是重视荣誉和理 想的个人英雄主义。这种精神在俄罗斯和中国以另外一种方式—共产主义英雄的方式存在过。作者认为,像薄熙来这样的一个中共领袖的做法可能有多重意思: 薄熙来希望为革命时代的记忆正名,他这样做并不是要毁灭不可或缺的儒家思想的复活,而是要维持牺牲精神,鼓吹个人英雄主义,最终与并不完整的日本文明接 轨,即使在最坏的时候也能够维持发展。作者认为,如果实现了这一条件,我们可能会将看到中国的确具有竞争优势。那么,假如欧洲能够抛弃民族文化中的利己主 义,建立一个在科学至上与抵抗主义双重基础之上的集体领导制度,那么,欧洲将会真正从中国那里学到许多,如同欧洲在实施马歇尔计划的时候,懂得学习美国罗 斯福时代的平等精神、费厄泼赖的精神以及如何提高劳动效率。

今天出版的『解放报』和『费加罗报』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均有报道,『费加罗报』的题目是“中国保证无意买下欧洲”;『解放报』的题目则是“中国如 何在商贸领域欺骗欧洲”,这里主要说的是欧盟大企业要进入中国就得受重重限制,比如要办厂,就必须同当地的企业合资,在汽车、在银行、化学以及通讯等领域 都是如此。但是,欧盟在这些领域却是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的。

『世界报』有一篇题为“中国,一条倾倒了有毒垃圾的河流”的长篇报道。报道说,中国广西的柳江,已经被工厂注入的超量的镉污染,而镉是一种致癌的物 质。这一环境灾难正在威胁着拥有370万人口的柳江市。这是自从2005年松花江遭有毒工业物质污染之后中国发生的最坏的环境事故。

在其它国际新闻方面,『世界报』和『费加罗报』均对阿富汗局势发表了社论。前者的标题是“阿富汗这场悲剧谁也不是胜利者”。后者的标题是“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听取巴黎的意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