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高端公务机市场开始“起飞”

2012年 03月 27日 15:21
中国高端公务机市场开始"起飞"

Boeing
2012年3月26日,上海商务航空展上,一驾波音公务机的内饰。这驾飞机要价3960万美元。

于全球经济低迷令企业、富豪和政府购买的私人飞机数量减少,许多飞机制造商都对经济快速增长且富豪群体不断壮大的中国寄予厚望,希望中国能弥补销量下滑造成的缺口。

从表面上看,全球航空市场两大主要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和波音公司(Boeing)周一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上公布的销售预测似乎表明,中国的公务机市场还没有真正"起飞"。

空 中客车公司公务机市场销售总监韦卢皮莱(David Velupillai)告诉《华尔街日报》,该公司预计今年将在中国市场售出大约五架A320系列空中客车公务机。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波音公务机业务总 裁泰勒(Steve Taylor)预计今年将在中国市场售出三到五架根据737客机改造的公务机。空中客车公司是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ce & Space Co. NV.)旗下的飞机制造子公司。

韦卢皮莱说,这一数字听上去可能不是很高,但鉴于完全定制的私人飞机具有产量低、利润高的特点,中国正成为最活跃的公务机市场,在全球需求中占比最大。自2005年以来,空中客车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售出了20架A320系列公务机,主要买家是私人客户。

波音公司在中国累计销售了10架737系列公务机,其中去年售出三架。自1999年以来该公司在全球总计售出155架此型号公务机。

如果中国放松部队对空域的管制,那么公务机的销售量可能进一步增加。中国民航监管机构最近透露,计划到2015年前将一项放松空域管制的试点计划推广到全国。尽管一些与会者说,放松空域管制的试点计划实施后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有趣的是,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均报告说,像A320系列公务机和737系列公务机这类"大机舱"公务机在中国的私人航空市场占比相对较高(波音估计这一比例有55%)。泰勒说,中国买家都盯上了高端市场。

价 格多高才算"高端"?一架全新的空客A318公务机(这是空中客车公司提供的尺寸最小的公务机)售价高达6,800万美元。更多精打细算的富豪可能中意此 次在上海展出的一架机龄有11年的波音公务机。这架飞机嵌有木纹装饰,花了工匠三年的时间得以完成。飞机要价3,960万美元。

虽然增长 迅速,但中国依然不是公务机消费的绝对主力。这一荣誉仍然归中东国家所有。在波音公司的私人飞机市场上,中东客户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的销售额。两家公司的高 管说,在中东国家,737系列公务机及A320系列公务机都被认为太小。对于最富有的客户来说,只有经过改装的747-8或A380公务机才能满足他们的 要求。建议你还是别问价格了,你几乎肯定买不起。

Andrew Galbraith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