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艾未未批评德国《启蒙艺术展》毫无意义

未未 - 
发表日期 2012年 3月 26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3月 26日

艾未未批评德国《启蒙艺术展》毫无意义

艾未未  Dissident Chinese artist Ai Weiwei speaks to members of the media in the doorway of his studio after he was released on bail in Beijing in this June 23, 2011 file photo.
艾 未未 Dissident Chinese artist Ai Weiwei speaks to members of the media in the doorway of his studio after he was released on bail in Beijing in this June 23, 2011 file photo.
REUTERS/David Gray/Files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德国《启蒙艺术展》即将结束之际,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对该展提出了尖锐批评。他在北京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出色的展览, 但举办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没有产生良好影响。”他还说:“所有这些文化交流项目都毫无意义,因为中国的媒体不自由。”而该项目则是“德中双方人力 和财力的浪费。”

《启蒙艺术展》一年前在北京拉开序幕时,便受到多方批评。当时,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加开幕式。回国途中,中国安全 机构逮捕了艾未未。这一事件立刻在德国引发了是否应该和独裁者进行文化交流的讨论。由于展览方对艾未未事件态度不明朗,批评者们认为这是展方在向北京磕 头,要求立即停止展览。结果,原本政治意图很明确的展览忽然又被展方说成是没有政治意图的文化展览。由于德国投资了1千万欧元,德方并不愿轻言放弃。

到3月底,该展览就将如期结束。为此,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皮佩尔于周日(3月25日)前来北京参加了闭幕式。虽然中方不允许为展览做广告,虽然45 万参观人数比预期的要低,但展方重要负责人对展览效果多表满意。而艾未未则说:“任何一个麦当劳快餐店里的人都比该展览会上的要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