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G4G] BBC 中国否认西藏建大坝导致印度缺水

中国否认西藏建大坝导致印度缺水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16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印度。

中国外交部周五(2日)否认有关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水电站会导致印度境内水资源缺乏的说法。此前外界称该江的水位一直在下降。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流入印度境内后,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

布拉马普特拉河在印度流经喜马拉雅山麓的阿鲁纳恰尔邦和阿萨姆平原,是沿岸数亿居民的饮用水和灌溉之源。

阿鲁纳恰尔邦的议员达比周四对法新社表示,他们猜测中国在上游分流部分河水或进行人工截流蓄水。造成帕希加特地区目前的流量比正常情况减少了40%。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说,“我们的建设项目还没有影响到下游地区,其中包括印度。”

他还说,中国对中印跨境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总体很低。兼顾上下游的利益,未对包括印度在内的周边邻国造成影响。

洪磊还说,2010年在雅鲁藏布江中段开建藏木水电站。该水电站容量不大,没有调蓄能力。水电站建成后,不会使干流下游流量产生大的变化,不会影响下游防洪减灾和生态环境。

另外洪磊指出,中国已经通知了印度官员有关在雅鲁藏布江建水坝的做法。

而达比早些时候则指出,当地人震惊地发现,在靠近帕希加特(Pasighat)的很长一段河段,河水陡然减少,已经可以看到原本是河床的部分沙石。

除了印度方面表达不满之外,中国也曾因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湄公河和怒江上游建设水电站引起几个东南亚国家的不满。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