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G4G] BBC 英国年轻“中国通”举行“破冰会”

英国年轻“中国通”举行“破冰会”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14

48家集团俱乐部在这里举行“青年破冰者”龙年新春酒会

48家集团俱乐部在这里举行“青年破冰者”龙年新春酒会

龙年初,英国一批年轻的“中国通”在伦敦安娜贝尔私人俱乐部举行48家集团的“青年破冰者”酒会。

在伦敦上流社交界和奢华高尚住宅区梅菲尔(Mayfair)地区,如果没有地址,要寻找安娜贝尔私人俱乐部可能不太容易。

这里伦敦最高档的私人俱乐部之一。它的入口却是两栋豪宅之间一个不起眼的小铁门,外面没有任何门牌标志。从地面入口进去,直接是通往地下的狭窄楼梯。

一进里面,满眼是两边墙上挂满的照片,反映这个私人俱乐部一些成员的“国际影响力”: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希腊船王奥纳西斯,英国王储查尔斯夫妇等等政治、经济、文化界名人。

在这里献艺的包括流行文化的英美大明星,比如当红歌星嘎嘎小姐(Lady Gaga)。但这个俱乐部仍保留着一些老式的传统,比如不许照相、不许使用手机,要求正式着装等特点。

壁炉里的火烧的很旺,似乎要反映出48家集团俱乐部的这个“青年破冰者”酒会代表当下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之热。

对华业务

参加聚会的数十位年轻的“破冰者”都是专业人士,大多来自伦敦金融城,他们的工作涉及英国金融、经济、法律、咨询和文化交流等。

虽然参加聚会的人很多30、40来岁,甚至20多岁,他们都已经是各公司或事务所的负责人,或者是大公司中国事务小组的负责人。

他们所属的公司有些已经深入中国开展多年业务,比如德勤、普化永道,有些则是以伦敦为基地的国际事务所,帮助中国企业的国际扩展。

俱乐部不大的客厅空间很快就充满了有礼貌但无拘束地热烈交谈声,话题自然离不开他们的行业和他们都关注的中国。

北京两会

谈及中国,虽然很多人并没有准确地说出两会的名称,但清楚表达了对中国即将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的关注。

一位分析师表示:每当中国有此重大会议之际,(国际上)大家最关注的是:中国是否要有重大的政策变化。

今年的关注包括中国将如何来处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民生问题。

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大多集中在中国如何消除房产泡沫、经济如何转型、 内需如何增加、贫富差距和环境污染问题是否会影响社会稳定等方面。

龙年新年前,法国兴业银行在伦敦的首席经济学家曾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可能崩溃。我就此向参加这次活动的十几位业界人士询问他们的看法。

得到的结果几乎都是对“崩溃论”的批驳。和中国打交道多年的一位能源集团经理说:“中国经济的确有不少问题和风险,去年是在减速。但中国政府有能力和资源确保持续增长。只有不了解中国的人才会发表这种崩溃论”。

投资英伦

数位法律和金融专业人士指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和欧元区衰退的状况下,大家都更加关注中国的经济走向、中国企业进军英国的情况。

说到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年轻的专业人士的职业前景,一位专家指出,目前欧洲和英国的形势并不乐观,不过,对人才的需求总是存在,而“非常时期需要非常的办法。”

参加活动的有些咨询业人士抱怨说,很多中国公司在开发伦敦市场时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咨询服务的重要性和价值。这可能影响到这些公司在欧洲的战略发展。

48家集团的主席斯蒂文・佩里、英国议会上议院的一位议员以及伦敦红桥区的华人市长陈德梁等几位是这群年轻人中比较年长的人。

佩里为几位资深的法律专家分析说,中国公司投资英国和当年日本企业大举进军伦敦的做法大不一样,需要了解中国企业的商业和用人模式。

说到“崩溃论”,佩里说:“他们预测中国崩溃已经有几十年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