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高官会见百度CEO李彦宏

2011年 09月 16日 09:31
中国高官会见百度CEO李彦宏

国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说,公司首席执行长李彦宏最近曾与两名中国高级官员会面。中国政府正试图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近期对互联网公司进行了一系列高级别官方视察活动,这是最近的一次。

Reuters
百度说,公司首席执行长李彦宏最近曾与两名中国高级官员会面。
与此同时,百度持多数股权的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网(Qunar.com)说计划明年在美国上市。

百度周四说,9月5日,主管宣传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及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视察了百度在北京的一个展区,以了解公司的业务并做出"重要指示"。百度说公司首席执行长李彦宏当时在展区。

百度说,李长春鼓励百度要"继续做大做强,为民族企业争光"。百度表示有意向海外扩张并在中文之外提供日语、泰语和阿拉伯语服务。

百度发言人拒绝提供此次视察的进一步详情。

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央政府官员置评。

中国政府官员今年对百度及其他公司的视察突出表明,政府对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爆炸式增长及其影响的扩大越来越感到担忧。中国互联网公司被要求服从当局的命令,包括审查内容的要求。互联网公司必须拿捏好分寸,要提供吸引用户的服务,但又不能激怒中央政府。

某些情况下,公司高管的行为会变成不同寻常的爱国主义表现。6月,李彦宏及其他中国互联网高管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上海的旧址,在那里齐唱红歌并发表讲话颂扬中国社会主义与自由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体制,以庆祝中共成立90周年。

上 个月,刘淇视察网络视频公司优酷(Youku.com Inc.)和门户网站新浪(Sina Corp.)。新浪运营着中国最大的微博服务之一。据官方媒体报道,刘淇对高管们说,互联网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强新技术应用和管理,坚决杜绝虚假有害信 息"。"虚假有害信息"常指不受中国政府认可的信息。

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7月份说,中国主管安全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造访它的办公室。腾讯还说,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和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分别出现在公司位于广东和天津的办 公室。在明年10年一次的领导人更迭过程中,刘延东和张高丽有望进入中国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腾讯运营着中国最流行的即时通讯服务QQ,以及一个微博 服务和一个游戏门户。

周永康在视察期间说,"网络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政府要依法加强管理"。腾讯网站发布的一篇新华社文章说,周永康在此期间考察了当地网络警察在腾讯内部设立的一处办公室。

据腾讯网站援引,周永康说,互联网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要在"维护和谐稳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腾讯发言人陈慧芬(Catherine Chan)说,公司常常在办公室接待中央政府官员。关于公司与深圳当局的合作,她说,我们有责任保护我们平台上虚拟物品的安全,将继续与有关部门保持联系,以帮助解决用户的这类投诉。

虽然震荡市况之下投资者惊惶不安,部分赴美上市中国企业的财务问题也引起了担忧,但去哪儿还是要上市。去哪儿与赴美上市已久的百度之间的关系,可能有助于它的这次上市。

去哪儿一位发言人说,现在还无法提供其IPO计划的具体情况。百度6月份说,它将对去哪儿投资3.06亿美元。百度没有透露股权比例具体有多大,但说此举使它成了去哪儿的第一个机构股东。百度说,去哪儿与百度在旅行搜索服务方面展开合作的同时,会继续作为独立公司运营。

Loretta Chao / Owen Fletcher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