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G4G] 世界媒體看中國:事故與管理不善

世界媒體看中國:事故與管理不善

【大紀元2011年10月01日訊】9月27日上海地鐵發生追尾事故發生之後,中國有關當局立即將事故直接原因歸咎於信號設備問題。7月23日溫州附近高速鐵路發生追尾事故之後,當局也隨即把事故直接原因歸咎於信號設備問題。兩次問題都牽涉法國阿爾斯通公司與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的合資公司卡斯柯公司。

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日來,卡斯柯作出強力反駁。該公司先是在星期四通過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明確表示「我公司提供的信號系統與本次(上海地鐵10號線)列車追尾事故無關。」 星期五,9月30日,阿爾斯通公司再度強力聲明,阿爾斯通以及卡斯柯與上海和溫州的列車追尾事故無關。

不實報導是「垃圾」

《日本經濟新聞》30日發表駐北京記者多部田俊輔的報導,題目是「上海地鐵事故、供應信號設備的法國公司表示原因在於『供電中斷』。」報導說:

「中國上海市27日發生地鐵追尾事故,其合資公司供應信號系統的法國阿爾斯通公司中國部首席執行官多米尼克‧普利吉昂30日在北京市舉行記者會,表示事故原因『不在於信號系統,而在於運營公司管理的電力供應中斷,信號無法運作。』他雖然迴避明確談及電力供應中止的原因,但據說當時備用電源不工作。關於事故原因,他表示,『信號停止運作之後採取手動控制,但列車沒有遵循速度限制而發生追尾。』」

在另外一方面,《華爾街日報》30日發表記者Norihiko Shirouzu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普利吉昂也明確否認卡斯柯信號設備跟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有關:

「阿爾斯通公司中國分部總裁......強調其公司在中國的合資公司沒有(給事故路段)提供任何中國政府所說的失靈而導致事故的信號技術。阿爾斯通公司中國分部總裁多米尼克‧普利吉昂說,阿爾斯通和北京的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在上海的合資公司卡斯柯不能為今年7月的高速鐵路追尾事故負責。這是因為這家資本對半的合資公司沒有提供事故路段的核心信號技術。」

「普利吉昂說,有關卡斯柯和阿爾斯通設備導致7月溫州附近列車追尾的報導和看法都是『垃圾』。」

不實報導令阿爾斯通損失慘重

法國《觀點》週刊雜誌星期四發表駐北京記者卡洛林‧布埃爾的文章說:

「(上海地鐵列車追尾)事故發生幾個小時之後,上海地鐵運營方總裁俞光耀就跟記者說,追尾事故是由阿爾斯通在中國專門製造信號設備的卡斯柯公司提供的信號設備缺陷造成的。這話一旦上了網,立即被中國無數網民轉發。他們立即把上海地鐵追尾跟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聯繫起來。7月23日溫州附近的高鐵追尾事故導致40人死亡。」

「中國是阿爾斯通的一個關鍵市場。全世界每年新建的新地鐵線當中,有20條是在中國建造。在過去的20多年裡,阿爾斯通在中國市場份額最大(佔有幾乎三分之一),並且通過其合資公司卡斯柯在佔有信號市場方面尤其突出。在這種高度競爭的環境中(至少有五個國際競爭對手,兩個中國競爭對手),這種指責對該公司贏得未來的合同影響巨大,不僅在中國,而且是在全世界都是這樣。阿爾斯通在西班牙進行的合同商談因此被打斷,阿爾斯通的股價9月 28日在法國巴黎股市下跌4.8%。」

雷公老天責任難當

法國《回聲報》星期四發表駐北京記者加布裡爾‧格雷斯庸的報導。在指出是管理不善導致上海地鐵追尾事故(c'est la mauvaise gestion de la situation qui a abouti a l'accident)之後,格雷斯庸寫道:

「假如說(上海和溫州)這兩次事故是由一系列難以相互比較的因素導致的,那麼中國所有的鐵路運營者的責任就很大。中國網民對這些事故的談論也表明了這一點。儘管中國在鐵路技術方面取得迅速進步(其高速鐵路里程目前居世界第一),中國看來還沒有提升鐵路系統的管理和監督。」

中國鐵路,尤其是高速鐵路近年來頻繁發生事故。幾乎每次事故發生之後,當局首先將事故歸咎於天氣的做法已經成為公眾的笑柄。在天氣難以承擔責任的情況下,當局會再把責任歸咎於設備故障,尤其是外企提供的設備故障。中國南方網星期四發表評論家魏長青的文章,對當局的這種做法提出了勸誡:

「我們安全事故會頻繁發生,而且應對方式也將如出一轍。其內在玄機便是:外企先進技術讓人變庸,人再借外企技術逃脫責任。......在事故真正責任者設計的圈套裡,連天氣都可以成為冤大頭,那麼我們還要去聲討天氣嗎?我們期待著安全事故的真正責任者們能夠多一點自身的反思,能夠做出增強工作人員責任意識和能力的實際舉動。」

(責任編輯:李平)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