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G4G] 资本和剥削是个好东西

资本和剥削是个好东西

作者: 在安 2011-09-30 22:27:02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时评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7. 为什么资本和剥削是好东西

——“共同富裕是谎言”系列访谈之七

(王在安  20110915

子佑:

共产党执政60多年来,通过垄断媒体和教育事业,向人民强制灌输的一个最重要的观念,就是“资本是万恶之源,剥削是万恶之源,只有消灭资本和剥削,才能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可以说,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相信这是真理。

资本和剥削真的是万恶之源吗?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王在安: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执政党关于“资本和剥削是万恶之源,社会主义才是幸福天堂”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我们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虔诚地相信这种说教就是真理。但是,当我们亲身经历了几十年消灭了资本和剥削的社会主义实践和生活之后,我们终于发现党向我们灌输的这些观念并不是什么真理,而是弥天大谎!

今天,我们坚信:资本是个好东西,剥削是个好东西;在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比资本和剥削更美好的东西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以消灭资本和剥削为目标的社会主义实践,使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社会主义是根本不可能实现消除贫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正义目标的。

近百年的社会主义运动实践和社会主义制度实践反复表明,社会主义不但不能实现共同富裕,而且也不能消除贫困,只能制造短缺经济和普遍贫困。

为什么社会主义只能制造经济短缺和普遍贫困呢?因为社会主义既剥夺了公民言论自由、结社自由、选举自由等基本政治权利,也剥夺了公民创业和从事经济活动的经济自由权力,这样也就从精神上到物质上,全面地消灭了人类创造社会财富、积累社会财富的一切欲望、源泉和可能性。

其次,改革开放以来,“一党专制加上权贵资本主义”这种中国模式,尽管被执政党冠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美名,但是这种畸形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不能实现共同富裕,更不能消除贫困,只能无休止地制造出举世无双的官场腐败和日益贫富悬殊的社会不公正等人间悲剧。

和毛泽东这类终生追求个人权力的权术家或枭雄相比,马克思确实是高山仰止的思想家和理论家。

尽管马克思的理论逻辑所推断出来的一些所谓“规律”和“理论结论”,被100多年来的人类社会发展实践证明是根本不能成立的,或者说根本上就是完全错误的,但是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思想家和理论家,我认为马克思在人类思想史和经济理论上还是有一些杰出贡献的。其中最重要的贡献,就是马克思对“资本”和“剥削”这两个概念作出了至今无人可以相比拟的精准定义。

马克思对“资本”的定义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也就是说,当你拥有社会财富时,如果你不是把它作为消费资料消费掉,而是将它作为生产资料用于创造新的更多的财富时,它的性质就变成了“资本”。

但是,你凭什么愿意将自己拥有的财富转化资本呢?你将自己的财富转化为具有“资本”性质的生产资料的动力是什么呢?

只有一个答案,这就是可以获得马克思称之为“剩余价值”的“剥削”收入。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激励并推动人们将自己的财富转化为资本。

马克思对“剥削”的定义就是“凭借资本所有权而获得和占有剩余价值”。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概念是什么意思呢?马克思讲得非常清楚而精准:

第一,剩余价值是社会财富的一种存在形式。

第二,剩余价值这种社会财富不是存量社会财富,而是新增的、新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

第三,剩余价值的具体形式很多各类,可以是利润,也可以是租金,也可以是利息,等等。

第四,剩余价值永远不能来自社会的存量财富,而只能是资本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所创造出来的新增加的社会财富。

第五,剩余价值只能归资本所有者占有,而只有这种财富分配方式才配得上称为“剥削”。所以,凭借资本所有权获得剥削收入,从而占有剩余价值,才是人类社会创造财富、积累财富、扩大再生产的唯一源泉!

显然,通过行政垄断而获得社会财富,通过抢劫偷盗而获得财富,通过贪污受贿而获得财富,通过买官卖官而获得财富……,都与剥削无缘,因为它们都是掠夺而不是剥削!

掠夺与剥削都是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但是它们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二者区别是:

1.剥削是凭借资本所有权面获得社会财富;掠夺是凭借行政垄断、暴力、寻租、贪腐、盗窃等各种犯罪手段获得社会财富。

2.通过剥削所获得的社会财富,来源于剩余价值,即新增加的社会财富;而掠夺所获得的社会财富,与财富的增长无关,只是对存量财富的再分配。

3.剥削这种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能够激励资本积累的分配方式,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能够激励扩大再生产的分配方式,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能够激励人们创造出更多的新增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能够激励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分配方式。

4.以各种掠夺方式去分配社会财富,只能诱发各种社会犯罪行为的泛滥,只能毁灭社会财富,只能制造社会不公正,只能产生腐朽的畸形消费,能能抑制资本积累,只能危害财富创造和扩大再生产,而根本不可能激励人们积累财富,扩大现生产,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

马克思关于资本和剥削的精准定义,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这种划时代的伟大意义是什么呢?就是它提示了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能够使一切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源泉,根本不是什么社会主义,而正是“资本”和“剥削”!而正是建立在“生产的资本制度”和“分配的剥削机制”这种基础上的不朽的现代资本主义!

人类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资本”和“剥削”,才具备使一切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神奇功能!

而一旦消灭了资本和剥削,就摧毁和枯竭了社会财富涌流的源泉;代之以资本和剥削的,只能是掠夺、抢劫、贪污、受贿、盗窃,以及“干多干少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干的不如不干的,不干的不如捣乱的”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在消灭了资本和剥削之后的计划经济时期司空见惯的各种现象。

比如,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前,在消灭了资本和剥削的社会主义30年里,通过在农村搞人民公社,抢夺了农民的土地;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强行收购农产品,抢劫了原本就完全属于农民的社会财富!最终的结果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30年里,亿万中国农民不仅始终处于吃不饱饭的赤贫状态,而且还发生了在和平年代数千万农民被活活饿死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悲剧!

正是由于社会主义消灭了“资本”和“剥削”,使得人们只能将自己的财富当作消费资料消费掉,而不能将自己的财富转化为资本,并通过资本所有权和剥削而获得新增的社会财富——剩余价值,最终导致人类创造社会财富的资本积累源泉和扩大再生产源泉陷于枯竭,并必然导致整个社会只能处于短缺经济状态,全体人民只能处于普遍贫困状态。

这就是近一百年来,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始终处于短缺经济状态,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都始终处于普遍贫困状态,所有社会主义国家连吃饭问题都解决不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财富的创造方面都完败于实行宪政民主政体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们结论只能是:消灭了资本和剥削的所谓社会主义肯定是万恶之源;而资本和剥削不仅是好东西,而且只有资本和剥削才是能够使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源泉。

但是,如果资本和剥削与一党专制相结合,整个社会就会充斥着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买官卖官,就会充斥着各种掠夺社会财富的犯罪行为,就会发生贫富悬殊、道德沦丧、信仰失却、法治虚无、贪腐遍地等罪恶的社会不公正现象。然而,这一切与资本和剥削完全无关,这一切仅仅都是源于万恶的极权专制政体!

只有当“资本”、“剥削”与宪政民主政体相结合时,才有可能消除贫富悬殊、道德沦丧、信仰失却、法治虚无、贪腐遍地等种种不公正的社会现象和罪恶现象。

中国的美好前途、中国人民的美好前景,取决于什么呢?不是取决于能不能消灭资本和剥削,而是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消除极权专制,能不消灭“极权专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即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这个万恶的怪胎;而是取决于我们何时才能够实现“资本和剥削与宪政民主政体的结合”,真正在我们中国建立起“宪政民主市场经济体制”。 

157

献花

9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