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与印度,谁击败西方?

媒体看中国 | 2011.09.28

中国与印度,谁击败西方?

 

《明镜周刊》认为,亚洲正在崛起,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的希望,其公司正在全球扩张,突然间,欧洲必须依赖于中国。

 

《明镜周刊》9月26日报道说,前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学者兼企业顾问古鲁斯瓦米(Guruswamy)在其著作《追龙》一书中分析亚洲 的未来,得出的结论是:"2050年美国人依然还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印度和中国创新不够,不足以超过美国。但是我们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经济力 量,2035年我们甚至会超过中国。

高楼林立的孟买高楼林立的孟买

"他的乐观理由在于:印度人平均起来比中国人更年轻,对外更开放。……

"他声称:'我们的制度比中国的制度慢些,在中国一旦决定了什么就会发生,在我们这儿讨论来讨论去,批准一个拦河坝需要20年,不像中国那样只要几天。但是,中国人也腐败,政治局常务委员会9个成员中有6个在美国或加拿大拥有土地。"

该刊指出:"对于印度未来的全部希望,印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提醒人们,自己的许多同胞在日常生活中还存在巨大问题。中国的新出生者可以预计活到73.5岁,而印度的寿命在64.4岁。在印度,1000个儿 童死亡50,在中国只有17。94%的中国人会读书写字,但是印度人只有74%。将近20%15岁到24岁之间的印度妇女是文盲,而在中国只有1%。

"印度和中国或许还在经济起飞的开端,然而其公司的影响力已经在世界其它地方明显地感觉得到。……"

"欧洲依赖亚洲"

该刊列举了一些亚洲公司在全球扩张的例子,包括吉利集团收购瑞典的沃尔沃车厂,然后写道:"亚洲公司挺进的例子还有很多,中国国有化学巨头蓝星集团 用20亿美元收购了挪威奥克拉(Orkla)康采恩旗下的硅材料公司。中石化2009年用72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和瑞士合资的石油开采公司Addax石 油。同样是国有的石油巨头中化集团投资30亿美元获得巴西大西洋海岸40%的油气田。在阿根廷,国有的中海油(CNOOC) 用30亿美元获得Bridas石油公司一半的股权,在巴西,许多铁矿全部或部分地为中国所拥有。在秘鲁,已经有1/3的矿山落入中国企业之手。

"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中国人已经为穆斯林朝圣者建了一条18公里长的地铁线。在首都利雅得的中国中国市场,阿拉伯人甚至可以购买中国的保险柜。

"时代发生了何等的变化,欧洲多么突然地依赖于亚洲,东盟秘书长、泰国人素林(Surin Pitsuwan)向记者讲述了2008年10月北京的亚欧首脑会议,正值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当时在人民大会堂,可以感觉到欧洲人的害怕和忧虑,他们对 中国人只有一个愿望:请你们保持经济的运转,我们的经济才不会崩溃。'"

 

编译:林泉

责编:邱璧辉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