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交通建设巨型A股IPO脚步渐近

2011年 09月 30日 07:04
中国交通建设巨型A股IPO脚步渐近

市场紧张情绪蔓延、中资企业融资渠道似乎日益收窄之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 Co., 简称:中国交通建设)的巨型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交通建设的上海IPO计划已获得批准,并将凭藉可能高达人民币200亿元(约合31亿美元)的筹资规模成为中国今年迄今为止的最大一宗IPO交易。

该交易的获准正值当前中资企业面临的IPO发行环境变得越发艰难、一改传统有利局面之际。

而IPO市场的低迷不振适逢中国紧缩信贷政策迫使企业转向证券市场融资的关键时刻。中国央行一直在与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抗争,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一直在努力防范银行坏帐,以防对银行系统构成威胁。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Sinohydro Group Ltd., 简称:中国水电)周四就表示,由于需求低于预期,其规模为30亿股的IPO的定价为每股人民币4.5元,位于其指导价格区间的低端。

该公司不得不下调了IPO目标规模,最后筹资人民币135亿元,较最初预期的人民币173亿元减少了20%。

汽车生产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Great Wall Motor Co., 简称:长城汽车)周三上市首日下跌,打破了在中国新股上市首日至少要涨30%的传统。

与其他地区股市一样,中国的股市也举步维艰。上证综合指数周四下跌1.1%,至2365.34点,为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该指数自8月份以来已累计下跌了12%,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了近16%。

中国人民大学的资深金融教授吴晓求表示,现在是监管机构考虑放缓IPO计划审批步伐的时候了。

在 过去几年中,中国证监会会在股市受到压力的时候放慢或暂停IPO计划的审批,但现在并无迹象显示该机构计划这么做。除了中国交通建设外,还有两家小公司 ──烟台万润精细化工(Yantai Valiant Fine Chemicals Co.)和苏州安洁科技(Suzhou Anjie Technology Co.,)获批进行总规模人民币6.42亿元的新股发行。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文件显示,第四季度上市的企业可能有约20家。

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年初至9月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的IPO交易总规模达到了220亿美元。该交易所是全球排名第三的IPO场所,仅次于纽约和香港的交易所,并超过了通常被视为中国主要交易所的上海证券交易所。

香 港的融资环境也有所恶化。中国连锁餐厅小南国(Xiao Nan Guo)放弃了9,500万美元的IPO计划,中国建筑机械生产商三一重工(Sany Heavy Industry Co.)也推迟了其至多33亿美元的IPO计划。两者均成为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感到担忧并因此丧失新股发行交易兴趣的牺牲品。

同济大学教授石建勋表示,由于中国大陆的投资渠道有限,企业在这里发行新股还是要容易一些。虽然机构投资者不甚热情,但中国水电上海IPO面向散户发行的部分(占总规模的80%)获得了逾九倍的超额认购。

石建勋表示,中资企业急于进行IPO反映了对中国股市和经济的悲观;这些企业希望在机会窗口关闭之前将股票上市。

他表示,因为市场何时会好转还不清楚,筹资可能最好还是趁早;一些企业可能更加担心中国经济降温及全球需求减少将使得自身利润下滑,进而使得企业股票的吸引力下降,甚至丧失上市资格。

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首席中国策略师Gao Ting表示,尽管股市走低,但中国股票价格低廉只是一种幻像;由于全球需求走软,国内通货膨胀高涨,企业利润率正在下降。

中 国交通建设表示,计划通过上海IPO发行至多35亿股A股;筹资所得将用于收购旗下上海上市的附属公司路桥集团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oad & Bridge International Co., 简称:路桥建设)、偿还银行贷款以及为特定项目提供资金。其IPO时间表尚不得而知,但企业一般会在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的两周内开始与投资者会面。

Rose Yu 发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