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星期三)是国际知情权日。自2003年以来,每年的这一天, 维权人士都呼吁各国政府更多地对民众开放信息。

庆祝国际知情权日的有伦敦的国际第19条组织(Article 19)。该组织的高级法律顾问戴夫・班尼萨说:“世界上有四、五十个国家庆祝知情权日。这个国际日庆祝的是人们的知情权,以及民众能让政府负责任和让信息透明化。

国际第19条组织得名于《普世人权宣言》的第19条,这一条捍卫言论自由这一普世价值。

班尼萨说:“我们谈的最多的是政府机构控制的关于政府运作的信息:比如他们把钱花在哪里,他们如何作出决策,他们下一步计划做什么。”

*全球逾百个国家未将知情权写入法律*

班尼萨说,缺乏对这类信息的了解是很普遍的现象。

他说:“主要的问题仍然是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没有将这种知情权写入它们的法律。人们甚至不能要求政府提供有关用于学校或医院的经费是如何支出的这样的基本信息。”

9月19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泛非洲信息获取会议通过了《非洲获取信息平台宣言》。

班尼萨说:“这个非洲平台是致力于言论和信息自由的非洲组织的一项努力,目的是要促进非洲的知情权。所以它着重于非常具体的非洲问题,例如医疗保健和援助的透明度以及性别平等,这些都是特别需要解决的问题。

*麦纳:民主不只是举行选举*

国际第19条组织的东非部主任亨利・麦纳说,信息的获取是非洲任何一个民主社会的核心问题。

麦纳说:“我想,之前人们一直想当然地认为民主就是要不断举行选举。但我认为,信息的获取将开始表明民主不只是举行选举。它意味着人们能够直接参与有关对他们造成影响的问题的决策过程,并让他们选出来的人在任职期间负起责任。”

麦纳指出,非洲有10个国家颁布了信息自由法。但是他说,政府控制的信息仍然不够公开。他说:“它仍被看作掌权者的一种权利,普通民众感到没有足够的授权来挑战那些掌权的人。因为在非洲,有时候提出问题就像是在挑战掌权者。它不被视为一种只是寻求获取信息的权利。”

麦纳说,通过了这个非洲平台宣言只是个开始。他说,现在必须展开真正的工作,保障非洲的信息获取权。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比如,尼日利亚花了15年才通过它的信息自由法。

国际知情权日的倡议人士说,公开信息对政府自身也有好处,可以提高效率和减少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