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中国反驳它所称的美国对其内政的更多的干涉。有关官员回绝了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尊重西藏人权利的呼吁,并反驳了一位美国海军上将有关最近华盛顿对台军售交易不会造成军事失衡的说法。

*指美“干涉内政”*

美国国务院这个星期在两名藏族僧侣星期一自焚抗议中国政策以后,敦促北京解决居住在中国西部藏人的苦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拒绝了尊重西藏人宗教权利的呼吁。

他说:“中国政府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利和权益。我们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借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洪磊被追问北京是否将取消外交官和记者前往藏族僧人自焚抗议的四川相关地区的禁令,他拒绝说明是否将有政策变化,只是说他们可以申请前往。

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道星期一的自焚抗议事件。

另外,洪磊还对这个星期早些时候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罗伯特.威拉德海军上将低调处理美国对台58亿美元军售意义的评论作出回应。罗伯特.威拉德说,军售不会影响台湾海峡的军事平衡,中国仍具有更强大的火力。

洪磊说:“美国对台事务,不管以什么名义进行,都改变不了它干涉中国内政,损害海峡两岸关系的实质。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切实回应中方的严正要求,撤销涉武决定,停止对台售武,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和海峡两岸关系。”

这个星期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表示,中国外长杨洁篪警告说,售武交易将削弱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信任和信心。

尽管过去的类似军售曾导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军事关系冻结,不过,威拉德海军上将说,他不认为这项军售将有任何长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