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G4G] 谢田: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谢田: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作者﹕谢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 )
中共害怕美国什么,几乎所有的人包括中共自己,都清楚的知道;但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呢?恐怕许多人并没有去真正想一想,但美国思想界的人士已经想到了。图为2008年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展示的美国宪法。(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1年09月27日讯】911恐怖袭击十周年那天,在亚特兰大基督教长老教会(Presbyterian Church)的国际课堂上,给他们讲了讲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在海内外的复兴,这些会员们对此都特别感兴趣。以前还跟一位长老教会的牧师聊天,问他们为什么自称长老(Presbyterian)教会。牧师回答说,这跟教会当年在英国苏格兰诞生时的历史有关,并且这些"长老" 们在教会的组织和运作方面,确实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美国长老教会当年还因为废奴的问题意见分歧而发生分裂,变成美南长老会和美北长老会(美国长老会),直到1983年二者才再度合并。对神的信仰和崇拜会因为世俗和政治的原因而发生矛盾,是蛮令人遗憾的。

长老教会的美国人

国人最熟悉的长老教会传教士,应该是美国人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司徒雷登生于杭州,父母是早年到中国传教的美南长老会的传教士。司徒雷登后来创办了燕京大学,受聘为首任校长,他还曾经是美国驻中国的大使。从当年在中国出生的美国人司徒雷登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到今天由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裔)骆家辉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历史好像在划了一个圈子。

教会里有位年近九十的白人女士,虽然年龄很大,但头脑清晰、风姿优雅。她给我讲了她八十年代去中国的故事,非常有趣。她和先生去中国旅游,中国人都好奇的围着他们看,一边看一边笑。他们当时带了拍立得(Polaroid)(宝丽来)快速成像相机。中国百姓最高兴的事,就是与他们夫妻合影,并立即拿到拍立得的照片。

另一位教会成员是商界人士,我们的话题从文化转向经济,他说美国目前经济停滞,中国经济好像不错,问中国会不会很快赶上美国。我说作为美籍华人,即使我从心底里希望中国追上美国,但中国要真正从经济总量到生活品质、从社会结构到道德水准、要从各方面赶上美国今天的水准,二、三十年内都是不可能的。日本赶上美国,倒是最有可能的,但日本人赶了几十年,还是赶不上。奢谈中国赶超美国的人,应该先想想中国追赶日本的可能。不是说中国的虚假GDP会不会超过日本,就看民众生活的品质,中国追赶日本也要至少二十年。什么十年内中国赶超美国,根本是没谱的事,说的人自己都不会相信。

中国害怕美国什么

中共害怕美国什么,几乎所有的人包括中共自己,都清楚的知道;但美国最"怕"中国的是什么呢?恐怕许多人并没有去真正想一想。但美国思想界的人士,却已经想过了。

中共穷兵黩武的步伐显然在加快。就像前苏联一样,人们很快会发现,黩武的背后,其实是十足的恐惧,因为恐惧西方会像对伊拉克、利比亚那样,精确空袭打击外加特种兵部队,政权一下子就给解决了。什么"半月型包围圈"、"第一岛链包围",都是恐惧之下纷纷出炉的产物。

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中国最怕美国的东西,除了航空母舰、战略投送、指哪打那的能力,还有美国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把创新产业化的能力,以及在意识型态方面,如民主法治、自由权力、和社会公正等方面的软实力。

其实,美国也怕中国。虽然美国无需担心中国的发展,但国际竞争就是如此,美国作为头羊,一定会回头看看哪个家伙跑在后面那群羊的最前端,哪个跑的最快。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呢?不是中国的人口。人海战术在高科技和大规模杀伤武器时代,已不算什么。美国也不怕中国的资源、科技、经济和军事,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恐怕会出乎很多中国人的意料。

美国害怕中国什么

美国最怕中国什么,作家兼评论家汤玛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最近一段有趣的论述,揭示了许多深层的东西。

弗里德曼是《纽约时报》记者和评论家,获得三次普利策奖。他今年出版的新书,名字是《我们曾经是这样的:美国如何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落后以及美国如何才能赶上》。 ("That Used to Be Us: How America Fell Behind in the World It Invented and How We Can Come Back")。弗里德曼演讲的出场费,目前是一次5万美元。

要说弗里德曼这家伙,还很难确定他究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还是中共的朋友。前年他曾撰文称道中共的一党专制,认为共产党官僚是群"还算明白事理"的领导人(reasonably enlightened)。在一次采访中,有人问他是否"妒嫉中国"或"羡慕中国",弗里德曼回答说,如果一个人希望自己的政府按民主方式去运作,但效率可以比得上一个按专制方式运作的中国,你会发现他确实会有些羡慕或者嫉妒。

今年早些时候,弗里德曼在接受英国广播电台的采访时说,他希望他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强大的美国制衡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世界上;而不希望他的孩子生活在一个中国强大并崛起,但美国却游移不定、虚弱,且不能像以往那样投射其经济和军事实力的世界之中。

九月初在CNN皮尔斯‧摩根(Piers Morgan)的访谈中,摩根问弗里德曼中国是美国潜在的朋友、商业伙伴、还是敌人;以及美国是否"妒嫉"中国的经济发展。弗里德曼认为,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朋友,而是亦敌亦友(frenemy),就像连体人一样。他希望中国会发展的很好,但中国也面临巨大挑战,并且中国不管是否成功,都不会对美国有什么实质影响。

弗里德曼甚至认为,中国会走向美式政治体制。他觉得中国是在一个落后而低下的政治体制中,发挥出了其90%的潜能;而美国虽然处在一个优越的政治体制之中,但只发挥了体制50%的潜能。所以,美国的民主制度本来是应该发挥更大力量的。

有趣的是,弗里德曼觉得,他不担心中国会偷取美国的这个或那个技术,或中国试图通过盗取知识产权以致富;那都没什么关系,因为美国总是可以更快、更好的发明新技术,而把中国一直抛在后面。弗里德曼最"担心"中国偷窃的,不是隐藏的秘密,而是明摆在最表面的那些"秘密"。比如,如果中国偷去了美国独立宣言、宪法、杰弗逊纪念馆,或林肯纪念碑,当中国开始拷贝这些东西时,弗里德曼认为,才是他担心中国的开始。

所以,美国最"怕"中国什么呢?知识界人士认为,是中国把美国最菁华的东西学去了、实践了、并完美的运用了。而这些东西,自由民主的理念,也恰恰是中共最害怕当代中国会具有的东西。 ◇

本文转自242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http://mag.epochtimes.com/gb/244/9873.ht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美东时间: 2011-09-27 15:10:39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9/27/n3385050.htm谢田-美国最怕中国的东西是什么
大纪元网友 
'共匪的反动落后统治,终将被淘汰!'
大纪元网友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9/29/55388.html\r\n上面这个连接的文章, 我认为把事情讲清楚了。 谢谢'
大纪元网友 
'那个,我记得不是女王说的,是女首相撒切尔说的,指今后几十年都不会有什么新的(思想)东西出现。'
大纪元网友 
'首先声明我是原装的中国人,爱国不亲美,只是想公正的发表一下自己的一点看法,世界这么大,又有这么多的国家,是应该有一个大国来充当一下国际警察,具备当的条件是他的国要大,还要国富民强,还应该是民主的国家吧。那么谁能胜任呢,中国?俄罗斯?印度?加拿大?美国?。那当然是美国了。那么这位网友说"美国什么成天打来打去的"我想他也是在行使国际警察的职责,维护世界的安定。'
大纪元网友 
'中共怕美国?中共最怕的是自己。美国所谓的精英都太自以为是,他们永远也搞不懂中国。倒是美国害怕的东西太多,要不为什么成天打来打去的。如果自己真有道德和政治的自信,还用得着武力去征服吗?'
大纪元网友 
'美国有两怕:怕中国民主,怕中共独裁;中共有一怕:怕中国民主\r\n'
大纪元网友 
'军人后代:那些西洋鬼子们永远都弄不懂中国的事,中国的事咱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自己都弄不明白,不然就不会有数不尽的愚民了,那些十多亿的劳苦大众们都省得什么?'
大纪元网友 
'军人后代:中共永远学不到美国最菁华的东西,那就更不用说去实践和完美的运用了。中共永世赶不上美国,中共想赶上日本那也是做梦!这点中共狗官们心里是非常清楚的,不可能!它整天咋咋呼呼只是欺骗愚弄国人以及给自己壮胆罢了,其实,中共狗官们哪里真正想赶美超日?他们想的只是巩固它的罪恶政权,永远最大化地侵吞社会财富!'
大纪元网友 
'中国真正实现了民主,也就无所谓谁怕谁了,和平竞争总比刀枪相击为好,即使要发动战争,也得人民同意才行,那时的问题应该比现在面临的问题要好解决。'
大纪元网友 
'中国是用十三亿人创造的财富供极少数人挥霍,看似国家富裕强盛,实为是共党剥削百姓,人民不论是精神上物质上都已被压榨到极限,要这样一个畸形的国家有何意义,发展再快也跟百姓无关,绝对是反人类。'
大纪元网友 
'没看出来美国最怕中国什么?\r\n'
大纪元网友 
'若'中国把美国最精华的东西学去了',绝不是在共产党存在的前提下,而是在共产党灭亡的前提下;而那个时代,是在大陆中国,已经走向民主化社会的时期了;不过,照中国的实情来看,恐怕非常难。记得有网络资料称:英国女皇曾说过(大意),别对中国寄予什么希望(指对世界能够做出的贡献),近百年后的中国,不会有什么新的(思想)东西出现。'
大纪元网友 
'美国最怕的或许就是中国实现民主。'
大纪元网友 
'自由民主是必然,天向大变化。不是有那么句话吗,地球都知道。地球村,不,小了,宇宙村。'
大纪元网友 
'当然,进步的国家利益总是与正义是正方向的;而反动的国家利益总是与正义反方向的。比如,西方国家支持中东茉莉花革命,甚至武装干涉利比亚,当然有利益考虑。一个不毛之地,当地土著打得再厉害,也不会有什么人关心谁正义谁不正义。但中东不行,它牵扯着西方的经济命脉石油,西方不会让它乱而影响他们的经济。所以,一定要干涉。但干涉中支持谁就是有正义了。西方站在中东人民一边,站在利比亚人民一边。这就是正义了。这就是国家利益与正义最好结合的实例。美国决不会主动出来,主导中国民主运动。但如果中国人民起来了,美国绝对会支持中国人民,就象今天支持中东人民,利比亚人民一样。至于,中国实现民主后会不会超过美国,那是后话。美国不会因为害怕这一点而当中国人民起义时,站在中共一边镇压中国人民的,这一点可以肯定。'
大纪元网友 
'有道理。美国最怕中国实行民主制度。以中国的幅员辽阔与中国人的聪明,如果再加上民主制度,中国是一定会跑到美国前面去的。所以,维持中国政治制度现状应该是美国的最深层国策,这一点与中共暗中正好相合了。中共,美国都以本身利益出发,不希望中国民主化。如果中国民众自己不起来,不要指望美国会帮中国实现民主。中共与美国表面上的打打闹闹将一直延续下去。毕竟国家利益是第一位,正义也以国家利益为导向。符合国家利益的正义会去实施,不符合国家利益的正义,美国是不会去干的。'
大纪元网友 
'这文章写得太晦涩.美国最怕中国民主,中共也最怕国内民主?成为专制的托词?'
大纪元网友 
'其实美国也不怕中国实行民主,中国实行了民主,就近乎世界实现"大同"了,专制就会摧枯拉朽倒下,人类社会即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它的隐喻是:美国在鄙视中国的制度与中国头头,就像当时的里根鄙视苏联一样:倒台的必然的。'
大纪元网友 
'好文章'
大纪元网友 
'我前我也这样想过。'
大纪元网友 
'中国最怕美国的社会制度,如果中国人民一旦知道了美国那么好的社会制度,从而推翻共产党的残暴统治,中国共产党就彻底完蛋了,毛贼子邓矮子江大肚子和胡紧逃都要上绞刑架,这是他们最怕的.美国怕中国什么?我看美国永远都不会怕中国什么?最怕的大概是中国不向美国扔钱.现在中国头头们把他们贪剩下的钱都扬给阿富汗,(可能也给塔利班了,我怀疑塔利班的支持者就是中国)朝鲜,非洲,委内瑞拉,欧洲,大最大笔的还是给了美国.所以美国最怕中国个送钱给美国,而中国最怕的是国内人民知道了美国的完善的社会制度,从而让他们上绞架.'
大纪元网友 
' 美国政府最怕中国真正的实行民主!\r\n 中国学生站出来了,失地农民站出来了,农民工站出来了,下岗失业人员站出来了,退役军人站出来了!炒股的股民什么时候站出来?炒房的房客什么时候站出来?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什么时候站出来?人民的子弟兵什么时候站出来?解体中共,匹夫有责!当中国人民一齐站了出来,那留给中共的就是死路一条!站出来吧,不愿被中共杀戮的人民!站出来吧,英雄不屈的中国人民!\r\n 中国真正的政治家们什么时候站出来?用自己的力量在中国实施类似美国但比美国更加科学的民主政治体制? '
大纪元网友 
'我早就认为推翻共党政权后,中国一定要按照美国的宪法制度确立中国的民主自由制度(不要强调骗人的所谓中国国情)。但有一点我们要注意,就是不能让共党组织在中国存在,特别是刚刚建立还很脆弱的自由制度下,一定要禁止共党活动。我们不能象俄罗斯那样继续让共党组织活动,让原来的共党分子担当总统,否则共党专制复辟最容易发生。美国人不是担心中国实行了和他们一样的制度,而是他们知道如果中国一旦实现了他们的社会制度,那么中国一定会全方位的赶超美国成为世界民主自由的又一保护神,只要中国和美国社会制度相同,那么无论俄罗斯将来是什么样的制度政权,有我中华大国和美利坚共和国就不用担心北极熊了。'
大纪元网友 
'学生站出来了,失地农民站出来了,农民工站出来了,下岗失业人员站出来了,退役军人站出来了!炒股的股民什么时候站出来?炒房的房客什么时候站出来?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什么时候站出来?人民的子弟兵什么时候站出来?解体中共,匹夫有责!当中国人民一齐站了出来,那留给中共的就是死路一条!站出来吧,不愿被中共杀戮的人民!站出来吧,英雄不屈的中国人民!'
大纪元网友 
'有见解'
大纪元网友 
'假如全世界的极权国家都倒了,那世界就大同了,这才是真正的地球村的国家形式,只有到了那一天人类的幸福才是开始的时刻。'
大纪元网友 
'美国政府最怕中国真正的实行民主,因为中国在民主的体制下,美国的大企业家,政客们将无法再从腐败政府手里捞取好处,其实还有一个更可怕的,那就是中国如果不实行民主,那么美国人民将会饱尝失业的滋味,不论谁上台都改变不了美国国内经济大萧条的无休止的延续,虽然美国人民崭时表面上享受着低价格的中国产品,很是高兴,但是他们没有想到,就是因为这些廉价的中国产品夺取了他们的千万个赖以生存的工作,没有了工作,再廉价的中国产品他们也会买不起!再说美国的企业家们,为了赚取更高的利润,不顾美国人民的生存,利用大量金钱来游说美国的政客们,甚至总统,不顾道德良心来达到自己的经济利益,同时又鼓吹欺骗美国人民,他所作的都是为了美国的利益!看看从自里根后美国差生的这些美国总统,一届不如一届,到了奥巴马这届,竟然无耻地与中共勾结眉来眼去,就是为了他的那几张选票,还在不断的欺骗美国人民!'
大纪元网友 
'如果美国不一定害怕中国强大,但是美国以及其他民主国家都害怕一个强大而邪恶的中国,那样会危害很多国家,美国那时候必须加入长期战争。\r\n美国也不害怕中国民主并且强大,害怕的是民主强大的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但是这个可能性不叫小。\r\n中国如果强大,意识形态和美国差别也不大,那么美国会约中国来对付俄罗斯,因为俄罗斯现在的政治环境比大陆好不到多少,只是监控言论比不上中国而已。中国一旦走向民主的富强,跟美国一起对付俄罗斯或者其他独裁政权恐怖主义等等,这样中美是可以互利的。\r\n美国是一直就希望跟中国合作的,只是中国目前的制度太坏,合作不起来。美国人以前是想扶植日本来制衡中国和苏联,但是就目前来看,日本每次跟俄国对垒,都处在下风。日本毕竟没那么多资源而且有不好的历史,所以想让日本成为制衡俄国的武器,恐怕会很难。所以,只要中国改变政治体制,美国是很愿意再次跟中国合作对付俄国的。'
大纪元网友 
'美国不傻,我的确准备用自己的力量在中国实施类似美国但比美国更加科学的民主政治体制。'
大纪元网友 
'美国和中共都怕中国实现民主——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中国最怕美国的东西,除了航空母舰、战略投送、指哪打那的能力,还有美国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把创新产业化的能力,以及在意识型态方面,如民主法治、自由权力、和社会公正等方面的软实力。'
大纪元网友 
'谢谢!'
大纪元网友 
'学习并实行美国独立宣言、宪法者,乃中国的民主派也,非中国共产土匪也。美国是指引世界前进的灯塔,美国的民主理念深入人心。这世界没有大叔全力主持,那才是一片乱象。中共必须停止煽动仇美仇日。——江苏老干部'
大纪元网友 
'美国和中共都怕中国实现民主'
评论排行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