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温州商人“领跑”中国

经济纵横 | 2011.09.30

温州商人“领跑”中国

 

在中国,温州商人历来就以“敢为天下先”著称。无论是在经营实体企业,还是玩转金融投资市场方面,温商一直走在前列。而现在,温商面临巨额债务大范围出逃的景象却让他们不情愿的当了回“第一”。

 

据中国媒体报道,从2011年4月到现在,温州共有近30家企业的老板出逃。单9月22日一天就传来9位企业主出逃的消息。9月27日下午,温州正得利鞋业的老板也因债务问题从温州市区顺锦大厦22楼跳下身亡。

中国媒体报道透露,在"跑路"的数十位温州企业主中,有11人从事皮鞋皮革行业。《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一份报道中援引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 鸣指出:"老板跑路"企业中制鞋企业居多,有区域经济因素以及行业利润率因素。一方面,制鞋行业属于低端产业链,在温州中小 企业兴起阶段占比较高,所以制鞋企业基数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制鞋原料成本近年来增长较快,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超过150%,再加上用工成本增加,导致本 来出口利润率已经较低的制鞋企业,经营困难。

民间资本代替银行放贷

中国央行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多次以加息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的措施收紧放贷。而深受影响的正是中国广大民营企业主。许多企业无法通过银行筹集资金,就不 得不求助于民间资本。德国科隆德中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斐(Rainer Gehnen)观察到,中国有相当可观的一部分信贷需求是通过民间资本得到满足的。他指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光想通过商业计划书就获得贷款是非常困难 的事情。在申请贷款的过程中,他们总是需要提供高额的担保。"

而在温州的皮鞋制造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企业主柯益富看来,银行对民营企业申请贷款时要求的巨额担保也造成了今天温商"跑路"的局面。他向德国之声透 露,温州的联保、担保型企业数目众多。也就是说一家企业可以给另外一家企业担保,从银行获得贷款,这种现象牵涉的面很大。柯益富举例说:"比如我和其他企 业去担保,然后其他企业又给其他企业担保。这就是一个连锁反应,假如万一发生情况的话,会带动一连串的连锁效应。"

银行的利益冲突

据吴斐介绍,中国的诸多银行越来越不愿意将资金借贷给中小型民营企业,因为对于银行来说,最大的利益冲突就是银行在金融投资领域有更大的预期回报, 所以他们就没有多大兴趣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他们更愿意在金融领域通过购买衍生产品的手段获取更大的短期利益。而现在的金融危机也在很大程度上与银行的这 种在金融领域的投机手法有关。"

柯益富称,中国各大银行不断收紧企业贷款的做法使得当地的许多企业主确实开始从民间高利贷获取资金,但这样做的代价巨大,因为温州当地现在高利贷的 月息在4%到5%之间。也就是说,企业主要为此支付高达50%左右的年息。据中国其他官方媒体报道,民间高利贷的年息达到100%的水平也并不罕见。德国 德中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斐认为:"用这些钱来运行企业是绝对不可行的。因为企业用这些钱得创造比利息更高的回报率,只有这样才能偿还债务。这怎么可能呢?世 界上没有企业能够达到100%的资产回报率。"

高利贷资金到底被用在何处?

吴斐同时也指出,借高利贷的企业主不都是把钱用在企业生产的主业上,这些企业家通过高利贷融资,希望在例如房地产市场这样的投资领域获得更大的回报。吴斐"无法想象中国的企业家们能够通过企业的正常生产来还上这样的高息债务,他们只有投机。"

柯先生坦诚,像他所从事的制鞋类生产厂家在温州平均的利润只有4%-5%,"假如是借高利贷的话绝对就是亏本的买卖。"

除了银行收紧银根,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订单的大幅度下滑也是导致温州许多企业陷入危机的原因,而且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就柯先生介绍,他的企业今年感觉国外订单的数量明显不如去年,下滑了20%至30%左右。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表示,如果温州政府对现行的民营企业贷款难的政策不进行调整,到2012年春节前后,温州40%企业会停工,甚 至倒闭。柯益富对此并不认同,认为周德文有夸大其词的嫌疑。同时,温州市当地政府已经于9月底开始酝酿相应政策,打击民间发放高利贷,并为企业改善融资环 境。

柯益富认为,最近频繁出现关于温商跑路的报道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但政府能否实际行动起来还是要看近两个月的情况。"因为中国有个"年关"的概念。年 底一到,许多欠款都是要还掉的。(政府)现在假如采取行动的话,大家的年关可能会比较好过,不然年关跑的人还不止这些,还会出现许多企业主跑到国外的情 况。"

作者:任琛

责编:邱璧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