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1897-1946),字雨农,国民政府时期中国情报机构将领,生前为军统局负责人。

1897年

出生于浙江省江山县仙霞乡保安村,原名戴春风。

1914年

奉母命与毛氏结婚。

1915年

生子善武。

1917年

入浙军当兵。后离开军队在上海等地闯荡。

1926年

南下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6期。改名戴笠。

1928年

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上尉联络参谋,负责情报工作。

1932年

戴 笠等“黄埔十三太保”成立“中华民族复兴社”。成员仿效意大利法西斯黑衫军和德国纳粹褐衫军身着蓝衣,又称“蓝衣社”。复兴社效忠蒋介石,强调“一个主 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主张以法西斯式的纪律整肃腐败、唤醒民众、抵抗外侮。复兴社既准备抗日活动,又策划反共行动。戴笠任复兴社核心组织“三民主义 力行社”的特务处处长。

1936年

12月,西安事变发生后,随宋美龄赴西安。

1937年

力行社特务处与特工总部合并,成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军统分为两处,一处负责党务,二处负责情报,前身为戴笠领导的力行社特务处。

1938年

军统一处另立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中统”。二处扩充为军统局,戴笠以副局长职务代行局长职责。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军统负责搜集情报,破译日军密码,并策划刺杀投奔日本的中国军政要员,还在日占区设立秘密情报站和组织游击队。

1940年

兼任军事委员会运输统制局监察处处长、财政部缉私署署长。

1942年

辞缉私署署长,另兼财政部战时货运管理局局长。

1943年

戴笠与梅乐斯
历史资料
戴笠与梅乐斯

“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成立,以加强跨国情报合作,共同对日作战。戴笠任合作所所长,副所长为美国海军上校梅乐斯(后升为将官)。

1945年

被正式授以陆军少将军衔。

1946年

3月17日, 戴笠所乘飞机在大雨中失事,在南京附近的板桥镇岱山机毁人亡。
国民政府为戴笠举行高规格葬礼,蒋介石亲自主祭。戴笠葬在南京中山陵附近。

6月11日,国民政府发布褒奖令,追授戴笠陆军中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