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G4G] “人命危浅”不只在列车之中


“人命危浅”不只在列车之中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 转载)

导语:与生命相关的事项,被随意地处理,使所有人共处“人命危浅”的境地,于是必然地产生了事故和事件。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洪波 (博讯 boxun.com)

    
    7.23列车追尾事故还没有了结,铁路又发生工作人员打死乘客的事件。仍是上海铁路局,但这回不是动车,而是K256次,事发9月26日凌晨。
    
    动车追尾,原因没有结论,但铁道部全面降低车速,貌似安全隐患在速度。现在,速度已降到几年前啦,会不会再发生事故,不知道,但打死人的事件却又发生。可见,降速是一回事,降火是另一回事。
    
    驴步最是安全,铁路干脆学印度好了,慢慢开,速度安全到车顶上都可以坐人。但铁路员工的火气这么大,又是新的安全隐患。大家坐火车应该戴头盔,免得击中太阳穴,丢了小命。
    
    据说,被打死的也是铁路系统人员。这样,事情就内部解决了。然而,我们并不觉得妥贴,因为那个人是被作为自己人而被打死,还是作为一般乘客被打死,是不知道的,而且我们难以相信铁路人会对自己人就更狠一点。
    
    9月27日,上海又发生一件地铁事故。动车追了尾,地铁也追了。地铁速度不高,故而现在报道是伤了260人,其中重伤20人,尚无死亡。这就可见,既然我们不能避免事故,生命确实只好靠速度不高来稍微保证。
    
    越来越多的城市拥有了地铁,越来越多的市民搭乘地铁,而地铁的出事状况也在增加。全国来看,地铁有电梯逆行,有跌落站台,而上海地铁近期就有反向开行、半路停运、故障限行等三次事故,这次终于终尾。这多么像一个小破不补大洞开的故事!
    
    路途的不测,远不只在铁轨之上。每有节假日,我们几乎总是能够听到客车坠落的消息,但前不久的中秋节,湖南发生的是沉船,多名学生丧了命。7.23动车追尾前后,高速公路上的客车,分别在湖北和河南造成了惨重伤亡,生命损失并不比动车追尾轻。上海一家公司的班车发生侧翻,也致死12人。
    
    据说,高铁开行,民航不安,高铁降了速,民航的速度优势顿时复显,搭乘的人也更多了。而且我们知道,航空号称最安全的交通,中国民航近年来也只在支线上有伊春坠机这一重大事故。但前不久,吉祥航空在机场演出“拒让门”事件,为得节油奖,不顾另一架飞机发出紧急降落呼叫,拒不执行空中交通管制员的避让指令,强行降落。壮举令人震惊。
    
    每乘飞机,我们可以听到许多安全提醒,既使人小心,又让人感觉什么紧急情况都有办法脱身。然而,如果真有紧急状况,那些安全提醒大概更像是一种事前的宽心设计,脱免的机会实则很小。像吉祥航空这样玩特技,你就是安全防范到了牙齿又能怎样?
    
    中国的交通,应该说进入了多事状态。这很难说是谁有意制造,而是日常运行状态呈现出来的客观风险。动机追尾,地铁追尾,列车上打死人,公路翻车,水上沉船,飞机不听指令……分而论之,大概有技术问题、管理问题、操作问题,但归总而言,与生命相关的事项,被随意地处理,使所有人共处“人命危浅”的境地,于是必然地产生了事故和事件。
    
    我曾经乘坐火车经过一个地方,看到铁路人员用竹竿敲打旅客的头来管理站台秩序。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那种视人为一般运送对象的态度,与交通事件和事故频出,我想是有内在联系的。
    
    令人遗憾的是,管理视人为一般的施为对象,经营视人为一般的利润来源,工作视人为完成任务的工具,而非拥有尊严、必须善待的主体,在这个社会并非哪个领域所专有。“效用主义”统治社会,“功能主义”占领头脑,以人为本就是奢望,于是人的感受将被忽视,人的生命便不时丧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