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G4G] 宋楚瑜进军总统府 再跨一大步

宋楚瑜进军总统府 再跨一大步
    
    来源:德国之声   
    
    
宋楚瑜进军总统府 再跨一大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登记参选总统,并公布了他的副总统人选、台大公卫系教授林瑞雄。宋楚瑜朝着进军总统府的道路又向前迈进一步。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9月20日)宣布台湾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林瑞雄为他竞选搭档,然后前往中央选举委员会办理总统副总统连署登记。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将从9月22日开始在全台300多个城镇和5个都会区,设置400多个连署站征求民众的连署。11月5日前必须向中选会缴交连署书。
    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规定,参选总统这必须符合数个条件,第一须为中华民国国民,第二须年满40岁,第三须在中华民国自由地区住满6个月。另外,还须交缴保证金1500万台币,以及25万人以上的连署书。亲民党方面希望能在45天内就达到比门槛25万还要多的百万人连署。之前,宋楚瑜曾经说过,没有百万人连署他不会参选总统。
     根据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宋楚瑜加入选战,国民党的马英九可以得到33%的支持率,民进党的蔡英文28,6%,宋楚瑜10,3%。虽然胜选几率看似不高,但是宋楚瑜和亲民党仍斗志高昂。台湾大学政治系主任王业立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说:"因为这次总统和立委选举同时举行,宋楚瑜的参选有助于亲民党在立法院跨过5%的门槛,并且获得若干席次,而能在立法院内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
    先前,亲民党希望宋楚瑜参选,发挥"母鸡带小鸡"的作用,或者"爱屋及乌"的作用,让亲民党在立法委员选举获得10席以上的席次,成为关键的少数。因为宋楚瑜的加入战局,压缩了马英九的选票,国民党因此到今仍不放弃向宋楚瑜喊话,希望他和国民党合作,放弃参选。国民党立委赵丽云今天就呼吁宋楚瑜和马英九共同坐下来协商。赵说,不是怕国民党输,而是担心泛蓝选民失望。她表示应避免"亲痛仇快、兄弟阋墙"的状况。王业立也认为,虽然宋楚瑜从蓝绿阵营各攫取部分选票,但是马英九受的伤会比蔡英文严重。
    宋楚瑜的副手,72岁的政坛新人台大公卫系教授林瑞雄终于亮相。亲民党发言人吴昆玉说明林出线的理由:"林瑞雄在台湾算是公共卫生方面教父级的人物,他因为看过宋楚瑜在电视上的谈话,觉得很感动,而且也觉得台湾的许多问题不应该用蓝或绿的眼光来看,应该突破政治上的魔障,直接论是非。接触宋楚瑜之后,宋认为他是优秀人才。而且这个人非常的豪爽,讲话很直率,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人跟一般的政治人物不同,这样的人如果能替政治圈带来新的想法、做法、气象,会是一件好事。"
    宋楚瑜选择林瑞雄和8年前选择张昭雄当他的副手如出一辙。张林两人都是台湾本地人、受过良好教育、执业医生、政坛白纸、受人爱戴。69岁的宋楚瑜加上72岁的林瑞雄,这一组人马年龄明显偏高。但是吴昆玉认为年龄不是问题。
    "台湾的现况就是要老师傅出马,才解决得了。老是选年轻的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不过是形象好看而已。"
    亲民党虽然斗志高昂,但是一般分析,宋楚瑜当选的几率其实微乎其微。王业立说:"我觉得总统选举最后还是蓝绿对决,宋楚瑜的得票应该不会太高,台湾一般的选民在单一选举时熟悉所谓弃保效应,策略性投票应该会满明显的。"
    不管哪一组人马当选,台湾对中国关系、对美国关系都不致有太大改变。王业立说:
    "不论哪一组,宋楚瑜或者是蔡英文。当然蔡英文的大陆政策最让北京担心。北京一定会先观察一阵子。但是我想非常剧烈的改变,180度的转变都不至于。其实蔡英文也说了,就算是ECFA的议题,她当选后不会片面取消。在一些问题上当然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特别是中国大陆方面,但是两岸关系上我不觉得会有剧烈的转变。"
    王业立认为对美关系上也不会有太大改变,这也是蔡英文目前在美国努力想说清楚的事。北京也应该不会介入台湾选举,多年前飞弹试射的戏码应该不会重演。王业立说:
    "北京从过去的经验中知道,任何的动作对台湾的选举其实只有负面的影响。我想,北京应该会尽量的保持低调,其实这半年来他们的一些访问团或是其他互动都已经尽量的低调,以免有一些搽枪走火的情况出现。我认为这是北京想降低敏感,我不认为他会有特别的动作,来影响台湾的选举。"
    2012年1月14日就是总统、立委投票日。在这之前各党候选人还得努力冲刺。就如吴昆玉所说,"亲民党将带着钢盔往前冲。"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7168930724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