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茶党:“爱国英雄”还是“恐怖分子”

2011/08/10 07:59:05

茶党:"爱国英雄"还是"恐怖分子"

杜剑峰


到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星期一道指大泄六百多点。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午发表讲话时,将信用降级部分归因于"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的党派政治"。虽然没有明说,但是所有人都知道,他所指的"玩弄党派政治"的,是议会中的茶党议员们。

对 于茶党的指责,其实在8月5日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级别从AAA降至AA+后就开始了。奥巴马的高级竞选顾问大卫・艾索洛在周日接受CBS(哥伦比 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便指出茶党应为这次降级负责,并称这是一次"茶党降级"(A Tea Party downgrade) 。在同一档节目中接受采访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莱姆则认为:"如果我们早听茶党的话,就不会被降级了。"

标准普尔之所以下调美国的信用级别,一方面是因为两党刚刚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对政府开支削减不够,巨额的财政赤字很难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是因为在谈判过程中,双方互不让步,丧失了有效解决政府财政问题的能力。

谈 判结束后,共和党认为,奥巴马政府本来没有解决赤字问题的诚意,正是因为茶党议员在谈判中坚持原则毫不妥协,才得以达成削减2万亿美元政府支出的协议,所 以茶党是真正的"爱国英雄";而民主党则认为,茶党成员在谈判中为了满足自己的要求,罔顾国家利益,所以标准普尔才做出了美国政府无力解决问题的判断。副 总统拜登甚至称茶党是一群"恐怖分子"。

到底是"爱国英雄"还是"恐怖分子"?围绕着"茶党"的争论,从它作为一种政治力量走入美国政治生活开始,就从未停止过。

在2008年的大选中,民主党人奥巴马历史性的当选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同时在议会选举中,民主党也扩大了在参众两院的多数优势。 选举结束后,共和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

在 2009年2月份举行的"保守主义政治活动年会"(CPAC)上,美国极右翼电台主持人拉什・林堡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重申了一些保守主义的传统 观念,号召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我们的国家"。 他的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空前的欢迎。于是,当共和党的高层组织还在历史性的惨败后苦苦寻找前进方向时,共和党的部分基层成员开始回归传统的极右保守主义传 统。

从2009年2月到4月,在没有统一组织的情况下,美国各地开始出现了一些由保守主义活动人士自发形成的民间政治组织,这些组织在集 会中多打着反对税收的口号 ,所以他们自称"茶党"(Tea Party)。这个名称来源于1773年在波士顿发生的抗税反抗英国殖民者的茶党运动。

在茶党运动刚刚兴起的时候,并没有在公众中引起太多注意。2009年4月13日,左派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曾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共和党已经在美国政治中毫无影响力了,而新出现的所谓"茶党"分子,不过是是一群政治小丑而已。

2009年4月15日,美国各地的茶党组织举行了第一次全国性集会,据传当天全美各地有数十万百姓走上街头。然而茶党在美国政治舞台上的第一次亮相,除了右倾的福克斯电视台,美国其它主流媒体并没有给予太多的报道。

4月15日的集会之后,随着奥巴马政府开始大力推动医疗改革计划,美国民间反对医改的声音很多。一贯反对奥巴马政策的茶党在民众中引起了一些共鸣,茶党接下来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多次大型集会,其影响力也逐渐增大。

在 茶党力量扩大之后,左派民主党们,包括一些左倾的主流媒体,对茶党也从最初的不屑一顾嗤之以鼻,转为开足火力全力攻击。茶党被描述成一群充满种族主义倾向 的,没受过教育的白人土包子,是政治上的偏执狂,一群不可理喻的疯子,茶党运动实际上是由极右翼的大财团在背后支持的"伪草根"运动。

面对这些攻击,茶党始终坚称,自己组织的成员,是一群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党派的普通爱国者,并否认自己是共和党的分支。然而虽然茶党自称兼容并蓄,左中右都有,但是其成员大多数是一些支持保守主义、信仰基督教的白人共和党成员。

茶 党的政治主张,强调在经济上回归传统的保守主义理念,笃信低税收、小政府,同时在社会问题上,宣扬个人的自由和基督教信仰。佛罗里达茶党参议员马克・卢比 奥曾说,促使一个人参与政治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认为这个社会中有些事情错了,要将它改过来;另一个是要去保护社会中一些好的东西不受破坏。对于茶党来说, 改正奥巴马政府的错误政策,保护自由、宪法和基督教传统,就是他们热情参与政治的动力。

茶党运动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全 国性的统一机构,也没有能够指挥统筹的领袖人物。虽然有一些如"茶党快车"(Tea Party Express)等有全国性影响的茶党组织,但是茶党运动的主力,还是一些分散在全美各地、大小不一、名称各异的组织。美国到底有多少茶党成员和机构,始 终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在我所居住的佛罗里达,就有多达150到200个左右的茶党组织。它们平时主要靠网站、电子邮件以及社交网站进行交流联络。所以虽 然常被民主党嘲笑为一群没有文化的"红脖子",但是茶党运动却是美国第一个主要依靠新兴网络媒体进行发展的政治力量。

在茶党组织的活动 中,虽然也有知名政客如萨拉・佩林等的参与,但是各地的茶党始终注意保持自己的"草根本色",刻意同共和党高层拉开距离。茶党认为,国会中包括一些共和党 在内的职业政客们,为了个人的政治前途,玩弄权术,习惯了各种政治交易,所以才导致美国政坛积弊丛生。要改变这种情况,必须依靠新生力量,靠有理想、讲原 则的"非职业选手"。

茶党的这种反精英、反职业政客的主张,在2010年的美国议会中期选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去年各个级别的议会选举 中,茶党所支持的,或是没有从政经历的非职业候选人,或是被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弃用的候选人。各地茶党组织充分调动基层草根力量,出钱出力,大造声势。把一 个又一个任职多年的老牌议员们掀落马下,而众多茶党支持的候选人则崭露头角,成功进军华盛顿。

在茶党的帮助下,共和党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重新夺回了众议院多数。经过这次选举,茶党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展示了自己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大批茶党所支持的候选人在美国国会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在华盛顿的政治角逐中,茶党有了自己的代言人。

今年7月,美国政府各方围绕着债务上限所进行的谈判,令茶党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影响。从谈判的过程中看,茶党议员的主张基本主导了共和党的政策走向。谈判结束后,茶党力量被认为替共和党立下了大功。茶党运动在今后美国的政治生活中,必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但是茶党在这场谈判中表现出的毫不妥协的态度,也被认为加深了美国党派政治的分裂,不仅被民主党所诟病,在普通百姓中也留下了一种不计后果的印象。《纽约时报》上周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很多美国民众对茶党在谈判中的表现持否定的态度。

不 管你认为茶党是"爱国英雄"还是"恐怖分子",不可否认的是,茶党运动之所以能在美国政坛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目前美国社会中普通百姓对华 盛顿政治腐化的反感。尽管有很多人认为茶党所坚持的政治理念比较极端,但同时他们喜欢"造反"、打乱华盛顿旧有游戏规则的主张,的确在很多选民中引起了共 鸣。

对于美国各派政治力量来说,明年举行的大选是最重要的一场战役。此前的种种争斗,都是在为2012作准备。对茶党来说,在2012年 能否帮助共和党夺回白宫,并在参众两院同时成为多数,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茶党到底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政治运动,还是一股能在美国政坛发 挥持久影响的有生力量。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