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公司取消在巴投资 中巴同盟蒙阴云

2011年 09月 30日 10:22
中国公司取消在巴投资 中巴同盟蒙阴云
Reuters

家中国矿业公司因对安全问题的担忧而退出了原本将成为巴基斯坦规模最大的一桩外国投资交易,令伊斯兰堡试图将这个巨大的邻国作为可以替代美国成为其主要盟友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

中国庆华集团的一位管理人士周四说,由于巴基斯坦多个大城市最近连续发生爆炸事件,出于对人员安全的考虑,该公司于8月份退出了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Sindh) 190亿美元的交易。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私营煤矿公司之一。

信德省投资委员会主席Zubair Motiwala承认未来20年中建设一个煤矿、多个发电厂和化工厂的计划被取消。但他说,庆华会重新考虑,他对此满怀希望。

自5月份美国在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导致伊斯兰堡和华盛顿关系急转直下后,巴基斯坦一直在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不过,目前为止中国的反应不太热烈,这表明伊斯兰堡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仍需依靠华盛顿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军事和非军事援助。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Yousuf Raza Gilani)利用中国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本周访巴的契机,努力增强中巴友谊。吉拉尼说,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钢强,比蜜甜。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二,中国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会见,讨论共同利益和区域安全问题。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亚尼(Ashfaq Kayani)对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坚定支持”向孟建柱表示感谢。孟建柱承诺向巴基斯坦执法部门提供120万美元的援助。

这番热情洋溢的赞扬与最近美巴之间的论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前即将卸任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上将马伦(Mike Mullen)曾致电一个反抗组织,美国国会议员也扬言要停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该反抗组织以美国在巴基斯坦的情报部门作为目标。

伊斯兰堡的回应则是警告美国这样做可能会失去一个盟友。

多年来中国一直支持巴基斯坦,将其作为战略上在印度洋地区平衡印度势力的国家。巴基斯坦是中国武器的最大出口市场。两国共同开发了JF-17战机(中国称“枭龙战机”)等军事装备,此外中国还帮助巴基斯坦修建民用核反应堆。

北京建设并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Gwadar)提供资金,作为修建一条从中国西北至阿拉伯海的公路和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瓜达尔港于2007年开始运营。

不过,在很多情况下,中国的支持没有达到巴基斯坦所希望的程度,而在北京方面看来,伊斯兰堡则没有兑现承诺,其中包括保证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安全。

一位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说,美国突袭并击毙了本•拉登,这令很多巴基斯坦人大为不满,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之后巴基斯坦陆军一直主张与中国达成正式的防务协定。

这样一个协定将把中国拖入任何一场涉及他们盟友的冲突之中,并可能激怒美国和印度。印度是巴基斯坦在这一地区的竞争对手。

中国未就此事置评。巴基斯坦军方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巴基斯坦一名军事分析师西迪卡(Aisha Siddiqa)说,中国不会签署这样的协定。在中国无法保证对盟友的控制力的情况下,这对中国来说是麻烦事。

中 国政府迫切希望通过重新改善和印度的关系来平衡其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印度是中国日益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希望极力避免同美国发生新的摩擦,因为这可能会 严重影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明年初对华盛顿的首次正式访问。据外交官和分析人士预测,习近平有望于2012年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并于2013年出 任国家主席。

与此同时,美国希望中国能参与到有关巴基斯坦的对话中来。华盛顿正试图寻找途径就巴基斯坦同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关系向伊斯兰堡施压。据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周一,美国国务卿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纽约直接向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提出这一要求。

北京大学南亚问题专家韩华说,由于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日期临近,中国因此视巴基斯坦为一个日益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韩华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想要取代美国曾经扮演的角色。这并不是一个零和博弈。

中巴之间还有一些交易正在进行。Motiwala说,巴基斯坦上周同另一家较小的中国企业寰宇矿业有限公司(Global Mining Co.)签署了初步协议。寰宇矿业将在一家矿场和电力项目上投资30亿美元。该电力项目的地址靠近庆华集团退出的那个项目。

巴基斯坦海军最近同意购买中国制造的两艘“阿兹马特”级(Azmat-class)攻击舰。今年8月,中国发射了一颗巴基斯坦通信卫星。

巴基斯坦向中国提出的增加其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的其他要求还没有进展。

今年5月,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说,中国已同意接手瓜达尔港的经营,还说伊斯兰堡已经要求中国在瓜达尔为巴基斯坦海军建立一个基地。作为一个商业港口,瓜达尔港几乎没有什么业务。

中国在此问题上仍然保持沉默。负责瓜达尔港运营的巴基斯坦官员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接手这个港口。这些官员说,中国未能建成连接瓜达尔港和中国内陆的道路网络,也没有提供建设资金。对此他们感到非常沮丧。

在过去十年中,有多位中国工人在巴基斯坦被杀害,其中一些是在动荡的俾路支省(Baluchistan)遇害的。俾路支省的武装分裂叛乱分子一直反对中国投资。

一些中国专家说,瓜达尔处于俾路支省相对偏僻的位置,这降低了其作为军事基地以及中国进口石油中转站的吸引力,因为这样做成本高昂,而且输油管道穿过巴基斯坦部分极不稳定地区还会带来安全风险。

Tom Wright 发自新德里 / Jeremy Page 发自北京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