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G4G] Re: 黑板报:谷歌Chromium OS 开源项目发布

Chrome OS管窥

刚刚结束的Chrome OS演示会上,google宣布Chrome OS已经开源,这里是源代码。采用的是BSD许可证(BSD许可证介绍)。在性能方面,Chrome OS把目光集中在速度、简洁性和安全性上。

根据google的介绍,Chrome OS是一个只会支持web app基于HTML5的操作系统,Chrome OS就是一个浏览器,所有数据都潜伏在云层里。从按下开机按钮,到看到登陆界面,只需要7秒!用户根本不需要在操作系统里安装任何程序,保证系统绝对的安 全,所有内容都在浏览器里运行。文件系统被锁定只读,每个标签都运行于安全沙盒里。Chrome OS里的用户数据也永远是加密的,所有的数据都与云端同步,机器里的用户分区只是一个本地缓存而以。Chrome OS可以在任何硬件制造商的电脑上工作,但只支持闪存,不支持硬盘。
目前Chrome OS的源代码下载后需要编译,并且要给机器写好驱动才能运行。浏览Chrome OS的源代码可以看到,Chrome OS的linux内核用的是2.6.30(貌似还是ubuntu9.04用的内核?)。另外,中文输入法用的是iBUS。

上图:

Google 公布 Chrome OS(组图+视频)

由. Ghost 将文章归档于 Google

Google 公布 Chrome OS(组图+视频)

今天,Google 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 Chrome OS。早在七月份,Google 就提到过 Chrome,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Google 也仅仅是公布 Chrome OS 的有关信息、设计界面和一部分操作演示。根据官方 Blog 的描述,Google Chrome OS 是一款基于 Linux 的轻型 OS:

ChromeOS.jpg

"Google Chrome OS is an open source, lightweight operating system that will initially be targeted at netbooks" and "most of the user experience takes place on the web." That is, it's "Google Chrome running within a new windowing system on top of a Linux kernel" with the web as the platform. It runs on x86 processors (like your standard Core 2 Duo) and ARM processors (like inside every mobile smartphone). Underneath lies security architecture that's completely redesigned to be virus-resistant and easy to update."

ChromeOS2.jpg

根据 HUNG 传来的消息,在 Google 还没有正式公布 Chrome OS 实用版本之前,已知的信息包括:

• 基本上,Chrome OS 只是一个浏览器应用;
• 它只能运行网络应用;
• 基于 HTML 5;
• 虽然基于 Linux,但是 Chrome OS 只是 Chrome 浏览器的另一个版本;
• 非常的轻巧,意味着启动飞快,操作轻便;
• 不支持硬盘驱动器;
• 必须搭配指定的硬件设备使用(当然暂时不排除某些 hacks);
• 目前仅知道 Chrome OS 面向 Netbook 而不是桌面电脑;
• 界面很像 Chrome,顶部导航栏左侧多了一个开始菜单,右侧则多了一个类似于任务栏托盘的区域;
• 支持在单独的窗口内安置小窗口,就像一般的操作系统;
• 支持多个窗口,每个窗口都可以包含多个 Tab。

Google 希望创造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极小客户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不过这个概念远不是现在 Google 才提出来的,早在上个世纪末、这歌世纪初,就有过 NT 联盟,和微软的瘦客户端原型。由于在系统基础 ———— 操作系统方面被微软的垄断,Google 早就希望独辟蹊径,用另一种概念来诠释新的 OS,所以有了之前几年的多个在线应用产品,有了 Chrome 浏览器,大肆宣传“云”的概念。不过事实上在与微软本地软件相对应的在线应用几年间郁郁不得志之后,譬如可怜的 Google Docs 在 Office 面前完全抬不起头,Google 就希望从更深的层次来颠覆这种局面。所以 Chrome OS 很可能就是 Google 与微软博弈的一个关键点。

相对来说,在这方面,Google 比微软更为着急,所以有了 Chrome OS 这一档子违反 Google 一贯产品发布作风的事儿,如此的仓促。根据 Google 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Chrome OS 投入实用最早也要到明年,而开源项目现在就可以下载了。

下载地址:src.chromium.org

会不会就此改朝换代?我们拭目以待。以下是发布会有关 Chrome OS 的部分截图:

1_4673.jpg

2_1830.jpg

3_9140.jpg

4_4898.jpg

5_8538.jpg

6_2323.jpg

7_8069.jpg

8_9981.jpg

9_9675.jpg

10_1231.jpg

11_7571.jpg

12_5322.jpg

演示视频:


2009/11/2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谷歌Chrome操作系统即将于明年此时正式发布。敬请注册Google Chrome OS,了解最新动态。如果您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可通过Chromium.org加入我们。

发表者:谷歌产品经理凯撒·桑古塔(Caesar Sengupta),工程总监马修·帕巴基波斯(Matt Papakipos)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发表者:谷歌产品经理凯撒·桑古塔(Caesar Sengupta),工程总监马修·帕巴基波斯(Matt Papakipos)

今年七月,我们宣布正在研发谷歌Chrome OS操作系统,这是一个专为深度使用网络的用户而设的开源操作系统。

今天我们发布的这个开源项目叫做Chromium OS。我们之所以在谷歌Chrome操作系统正式对用户开放之前提前几乎一年这样做,是因为渴望与技术伙伴、开源社区和第三方开发者通力合作。从现在起,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开发人员就可以自由参与开发过程。这意味这些免费的代码将面向所有人开放,也欢迎公众为其添砖加瓦。现有的Chromium OS项目包括了我们当前的代码库早期的用户界面体验成果一些设计开发人员可以以此为基础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此次发布的只是雏型,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我们会不断地对它进行完善。

我们想借此机会向大家解释我们为何如此热衷于这个项目以及它与当前计算模式有何根本区别。

首先,Chrome OS的一切皆基于网络。所有的应用程序都是网络应用程序。所有体验都在浏览器内进行,不再需要传统的桌面应用程序。这就意味着再也不用管理任何程序,再也不用为更新软件而烦心,再也没有复杂的安装过程。

其次,由于所有应用程序都存在于浏览器内,这对于提高安全性能大有裨益。不同于传统的操作系统,Chrome 操作系统不完全信赖你所运行的应用,所以每一个应用程序都在一个安全沙盒中运行,这就限制了程序入侵您的电脑的能力。此外,Chrome操作系统也不完全相信自己,所以每当您重启电脑,Chrome操作系统便会确认其代码的完整性,如果您的系统存在风险,它就会自动修复并重启。诚然,没有一台电脑是绝对安全的,我们只是尽量让恶意的人更难得手(也更加无利可图)。如果您想了解安全问题,请阅读Chrome操作系统安全综述

最后,速度是我们关注的第一要务。我们正在剔除任何不必要的进程,对大量操作进行优化,并竭尽所能让程序并行运行。这就意味着开机几秒钟后就能上网冲浪。同时,我们对速度的追求已经全面扩展到硬件。我们指定专用的硬件从而为谷歌Chrome操作系统提供最快速的体验。

我们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我们热切盼望能与开源社区合作。以往,我们从GNU、Linux Kernel、Moblin、Ubuntu和WebKit及其他项目的合作中获益匪浅。我们将上传代码,并且与开源社区密切合作。

谷歌Chrome操作系统即将于明年此时正式发布。敬请注册Google Chrome OS,了解最新动态。如果您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可通过Chromium.org加入我们。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