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G4G] Re: “党国第一变态杀人恶魔” 残杀六名至亲包括父母妻儿

“刀杀六亲人”的悲剧留下沉痛思考

星岛环球网2009-12-01

  《东方早报》近日刊登文章,题为《“刀杀六亲人”的悲剧留下沉痛思考》,作者韩浩月,全文如下:

  令人震惊的大兴男子家中刀杀六亲人案在警方的努力下26小时告破,嫌疑人李磊在三亚突审后于11月30日被押解回京,媒体对李磊的逃亡路线和被捕前后进行了详细报道,但李磊的杀人动机至今仍是个谜。

  李磊刀杀六名亲人手段之残忍,杀人动机之不详,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社会反响,都决定了这起案件不能简单视为个例看待。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幸福与安宁与否,决定了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对“刀杀六人”这个家庭悲剧进行沉痛的审视,当会警示人们重视类似隐忧的家庭问题,进而进行预防性的引导和教育,让暴力犯罪远离这个最温暖的“港湾”。

  在此前的报道中,“性格内向、父母管教严厉、妻子争强好胜”这三个原因形成的“家庭积怨”,被认为是导致李磊最终走上不归路的源头,但《新京报》一篇与李磊好友的对话报道所透露出来的诸多信息,如“李磊很疼两个儿子”、“遇事沉着讲义气,是个真正的男人”、“掌握财权不缺钱,对父母很孝顺”等,似乎又与李磊向警方所言相悖。

  因此,对于李磊的杀人动机,不能简单以其向警方的陈述为准,而应让犯罪学家、心理学家介入,对李磊的犯罪人格进行科学的判断,才能够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人们在关注这个案子进展的同时,更要更深邃地去发现一些问题,因为,在李磊之前,已经发生过不少类似案例:2003年,北京通州发生连环弑亲案,刘某某12年间杀害了5名亲人;2007年,安徽蒙城黄某某,深夜挥刀砍死岳父一家五口人;2007年,河南民权县宁某某将弟弟一家四口人杀害……

  与其他杀人案不同,“灭门杀亲案”除了同样要经受法律的问责外,还会额外给人们留下很多沉痛的思考,包括对家庭的怀疑、亲情的诘问、对亲人的不信任等等,“杀亲案”的发生,破坏的不仅是公众安全秩序,伦理道德同样也遭受着严峻的冲击。一桩“杀亲”悲剧对人们形成的心理损伤,要远超过一般刑事案件,因为它在降低人们的日常生活安全感的同时,也会让人们不必要存在的防备心大大提高。


2009/12/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北京市大兴区清澄名苑小区上周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灭门惨案,不满30岁的李磊因家庭矛盾用刀先后杀死自己的妻子、妹妹、父母和两个儿子。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北京市大兴区清澄名苑小区上周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灭门惨案,不满30岁的李磊因家庭矛盾用刀先后杀死自己的妻子、妹妹、父母和两个儿子。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